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发布 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

王坤宁
2019年04月15日13: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

  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

  我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已达254.5亿元,同比增长19.6%

  用户版权意识基本建立,付费意愿连年提升,2018年达66.4%

  北京、杭州、成都名列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榜单前列

  4月12日,在第五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上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白皮书还显示,中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254.5亿元,同比增长19.6%,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九成,是产业发展主导力量。

  《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包含政策、产业、趋势3个篇章,系统梳理了2018年党和国家在数字阅读领域的政策部署,并从市场、内容、用户、趋势等多个维度呈现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的发展现状、用户行为习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白皮书显示,随着党和国家的领航定向与战略布局,各类政策的出台与完善,各地的落地实施与出新出彩,全民阅读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数字阅读用户的行为偏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变化,14—18岁的人群偏好青春校园类题材,且呈现高时长、高频率的阅读习惯;25—30岁的人群偏爱职场商战类内容,人均年阅读量13.22本,超过数字阅读用户的平均水平。付费意愿上,数字阅读用户的版权意识基本建立,付费意愿连年提升,2018年达到66.4%。

  在作者与内容方面,作者数量稳步增长,特别是专业作者培训班的出现,进一步提升了创作者的写作水平,带动精品内容涌现。数据显示,近70%的数字阅读用户认为2018年的数字阅读内容质量有所提升。题材上,立体多样的现实主义题材更受用户欢迎,都市生活、职场商战类的网络原创内容受到热捧。

  在产业创新方面,以社交化为特征的媒体融合以及线上线下打通的纸电融合等模式带来新的产业增长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的创新应用进一步挖掘出产业内生动能。白皮书同时发布了年度十佳数字阅读作品、项目、城市的评选维度,特别是在城市方面,数字阅读的发展呈现出地域差异,在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榜单中,北京、杭州、成都名列前茅。

  未来,在政策的引领下,随着5G时代的来临与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数字阅读将促进用户体验的进一步提升、文化交融的进一步加速、阅读服务的进一步精细,全场景沉浸式的数字阅读更将带来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使读者随时、随地、随身、随心获取专业优质阅读内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