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春斗》豆瓣只有4.4分 赵宝刚该"退休"了吗?

龚卫锋
2019年04月15日07:0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宝刚该“退休”了吗?

  五位个性女生的“青春斗”

  于慧和林森

  小妮和老公闹到离婚

  丁兰结婚

  向真和第三任男友

  赵宝刚工作照

  赵宝刚导演的都市题材剧《青春斗》前晚在东方卫视收官,单平台收视率冲到0.9,成绩还算说得过去。不过,该剧的豆瓣评分只有4.4分,创下赵宝刚电视剧作品的最低分。

  此前,赵宝刚凭借《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完成了著名的“青春三部曲”。《青春斗》播出前,63岁的赵宝刚曾在发布会上撂了句狠话:“如果收视不好,豆瓣评分也比较低,那就证明我能量确实不行了,我就退休。”那么,我们还有机会看到赵宝刚的“青春五部曲”吗?

  A

  主角不讨喜:随性而为就叫“个性”?

  《青春斗》里有五位女主角,每个人都很有个性。向真(郑爽饰)真性情、够仗义,但脑子总是缺根筋,说话从不留余地,骂朋友毫不客气,做事也不按常理出牌。比如,好友钱贝贝不会游泳,向真却硬把她推下了水;男友赵聪失踪,向真跑到他家,撕掉了检察院的封条,和警察对着干,她因此被拘留了5天。向真的闺蜜钱贝贝(盖玥希饰),也属于天不怕地不怕的类型,最大的特点是直接,对不喜欢的男生不给半点机会,而缺点则是太随性,一言不合就辞职。晋小妮(陈小纭饰)是“恋瘾少女”,男友出轨无数次,只要提复合她就给机会;婚后在家不工作,整天疑神疑鬼,最后闹到离婚收场。丁兰(徐悦饰)有一个奇葩母亲,不让她出国读书,不让她读硕士,让她和男友分手、在本地找个人结婚,丁兰还真的赌气听了妈妈的话。于慧(王秀竹饰)心气最高,一心想着让男友帮她实现拍电影的梦想……

  《青春斗》剖开了五位女性的内心世界,她们对未来、对职业、对爱情的迷茫也刻画得很到位。但是,剧中对男性角色的刻画却不够多元化,除了“控制狂”程宇和“劈腿男”于凡的设定属于渣男角色,女主角们身边的其他男性都有人品、有才华,而且都有着稳定的工作。反倒是五个女主角一天到晚瞎折腾,换工作、换男友,忙得不亦乐乎。相比之下,剧中多位男性角色都成了女性观众“想嫁”的对象,而女性角色却遭到吐槽。

  B

  三观引争议:动辄辞职就叫“青春”?

  《青春斗》沿袭了赵宝刚“青春三部曲”的现实主义路线,剧中没有完美的爱情、顺遂的职场,年轻人的梦想被残酷的生活撕得粉碎。然而,剧中女主角们遭遇却无法激起观众的同情和共鸣,她们的三观反而遭到观众质疑。比如在感情上,她们似乎都十分轻率:在大学男友赵聪忽然失踪后,向真始终放不下他,却又不拒绝助理律师庄毅的追求,甚至主动向庄毅求婚,可临到要结婚,她却反悔了;因为妈妈强势,丁兰反抗的方式就是找自己并不爱的同学曾海铭当男朋友,曾海铭为了丁兰辞去小城的工作来到北京,丁兰却对他不冷不热;为帮助于慧实现拍电影的梦想,男友林森借了高利贷,却因资金链断裂被追债,当林森卖了老家的房子还清债务后,于慧却向他提出分手……对于这样的女性,男观众们都直呼“Hold不住”。

  同时,《青春斗》还用了颇重的笔墨刻画年轻一代女性的职业选择,而剧中几位女主角的“择业观”,也让不少观众惊掉下巴:“太能折腾了!”她们每个人都经历过两次以上的辞职,而且都是“裸辞”,只要心情不爽就马上把领导炒了,不带丝毫犹豫。在剧集中后段,钱贝贝回青岛老家休养,钱爸爸说了一席话:“现在的年轻人都这样,都说不得,不仅说不得,还不爱听使唤,这应该是你们这代年轻人的特点。你们出生的年代,享受了改革开放的红利,受到的是快乐教育,你们把快乐作为生活的标准,有人觉得你们是自私,我倒觉得你们是自我,你们没有主观的恶意,你们觉得就应该保持这种激情以及永不言败的斗志。虽然会付出相应的代价,但我相信你们已经做好了斗争的准备,不然,怎么叫青春呢?”

  赵宝刚也曾在采访中表示:“这一代孩子缺乏承受苦难的能力。在工作中,他们认为自己和领导是平等的,你不能批评我,要不然我就辞职不干……”不过,这种观点集中表现在剧中角色身上,却被网友质疑太过“想当然”。

  C

  小清新当道:赵宝刚该“退休”了吗?

  “赵宝刚该退休了吗?”这是很多观众提出的疑问。按照目前的豆瓣评分,《青春斗》已经满足了赵宝刚此前提出的“退休条件”。

  赵宝刚有着许多代表作,《编辑部的故事》《过把瘾》《像雾像雨又像风》等剧都是内地电视史上的经典。而自从2007年拍完《奋斗》之后,他就爱上了拍青春剧,之后拍了《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现在又有了这部《青春斗》。然而,近年的内地青春剧经历了很大的转变,打架、酗酒、意外怀孕等所谓“疼痛青春”的强情节冲突,逐渐被校园里的小情小爱所替代,《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忽而今夏》《独家记忆》以及正在播出的《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走的都是小清新路线。

  而《青春斗》却没有追随这种“流行趋势”,该剧依然带有明显的“赵氏青春剧”风格,与十年前的《奋斗》一脉相承:主角都是个性张扬、敢爱敢恨的类型;角色的台词节奏感非常强,像说段子;戏剧冲突依然是“地表最强”,比如女生被男生软禁在家、情侣分手得搞个跳伞仪式、离婚后发现怀孕了……赵宝刚依然习惯将年轻人可能遇到的种种苦难都放在一部剧中,然而这样“奇葩”的人生又有多少人能遇到呢?

  如今,微博上流行的是“宅系生活”“低欲望”“个人边界”,而“赵氏青春剧”里的主人公依然精力过剩、爱管闲事。不少观众因此给这部剧打了一星:“女主全是神经病,现实的青春和爱情要都是这样,不如死了算了。”“女主角不停谈恋爱、不停分手,牛!”“导演想象出了一整部90后大学生的毕业现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