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移动APP不能成烟草"种草"盲区

连海平
2019年04月17日07: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移动APP不能成烟草“种草”盲区

据北京疾控中心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青少年用户众多、监管相对缺位的互联网平台,成为烟草营销的重灾区。有记者调查发现,仅在“小红书”一款APP上,与“烟”相关的营销信息就多达9万余条,这些信息多以“测评”“种草”等软文的方式呈现,吸引了大量读者关注。

让一个吸烟的人戒烟,远比让一个不吸烟的人继续不吸烟,要困难得多。因此,不让人们养成吸烟习惯(尤其是青少年群体),是控烟之关键所在。实践证明,保护青少年人群不受烟草毒害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全面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这种共识已成为国家意志,“广告法”自不待言,《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也都有禁止发布烟草广告的规定。

互联网上各类烟草以“测评”“种草”方式进行促销,恰恰是对法律精神的背离,其危害更不容小觑。“种草”是当下流行的网络用语,指用户分享推荐某一商品的优秀品质,以激发他人购买欲望的行为。比起传统媒体上的硬广告,“种草”更具迷惑性与诱惑力。辨别力不强的青少年容易受到“用户体验”的暗示和诱导,逐渐沾染乃至喜欢上烟草,成为“候补烟民”。

严禁发布烟草广告,在法规上再明确不过,为何到了互联网就成了法不责众的“模糊地带”?面对互联网上大量以“测评”“种草”等软文的方式进行烟草促销的行为,该如何治理方能奏效?种种问题值得各界深思。让青少年远离烟草,互联网公司也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与基本的责任感,不让惯于打擦边球的“种草”者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种烟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