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耿磊:人工智能 未来已来

耿磊
2019年04月18日16:27 |
小字号
原标题:耿磊:人工智能 未来已来

来源:“研究事儿”微信公号

 

3月底,拥有计算机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由国际计算机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颁奖,三位来自深度学习领域的人工智能专家获得此项殊荣。在中国海南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以“‘AI+’时代来了吗? ”为主题的分论坛,也吸引了外界关注。那么“AI+”时代真的来了吗?人工智能将带来哪些变革、机遇与挑战呢?

“AI+”时代脚步已近

从1956年的达特茅斯会议正式提出“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这个概念以来,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已超过60年时间。近年,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应用,人工智能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不管是工业、农业还是服务业,都可以看到人工智能技术的身影,“AI赋能”也成为各个行业竞相讨论的话题。在本次论坛上,人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当前我们是否已经进入“AI+”时代。

判断“AI+”时代是否到来,最关键是要理解近年来人工智能有哪些变化?

一是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大幅提升。“现在人们对人工智能怀有很大的热情,觉得它可以做非常复杂的事情,这是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的。”惠特菲尔德·迪菲在讨论一开始就如此说。以往的人工智能多数只能解决简单问题,执行单一指令,虽然可在特定领域做到极致,但是由于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行为系统的复杂性,对于大部分人类社会接触到的问题,人工智能往往束手无策。不过,近年来,人工智能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大幅度提升,这就使得人工智能从传统的特定人工智能向通用人工智能转变,通用人工智能的思维方式更像人类,应用场景也更加广泛。

二是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极大拓展。当前,几乎各个领域都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的身影,不管是信息科技、工业制造还是商业零售,人工智能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教育、生活服务等领域,人工智能也都表现不俗。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雷夫·约翰森(Leif Johansson)指出,人工智能将从三个方面辅助医疗:第一,了解生物学上的细胞基因排序和工作方式;第二,通过AI技术来定制个性化的药品;第三,通过数据,医生可以更好掌握患者信息,更加高效地治疗病人。

可以说,从当前发展阶段来看,尽管现在讲“AI+”时代已经到来还有点为时过早,但是,“AI赋能”一切的脚步正在一步步走近。

“数据+算力”,未来发展的关键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理论和应用上都实现了重大突破,但是如果要把人工智能真正变成理想中的技术,还需很长的路要走。在谈到未来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的关键点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数据和算力是两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数据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数据是核心,因为AI需要海量的数据作为支撑”,百度副总裁尹世明说,在未来,人工智能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把“ABC”结合起来:A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B即大数据(Big Data);C代表云计算(Cloud Computing),三者相结合,就可以把理想的人工智能带到现实。

在谈到数据问题时,专家们关注到,当前在人工智能相关数据应用领域存在两个重要问题,一是数据采集量小,二是数据利用率低。美国科技评论员吉娜·史密斯(Gina Smith)说:“91%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都没有能够很好地利用数据,5G通讯大规模应用以后,会得到实现。”论坛上,另一个多次被提起的词语就是“数据清洗”(Data cleaning),数据清洗是指发现并纠正数据文件中可识别的错误。谈到数据清洗,就必须谈到脏数据(Dirty data)这个概念。脏数据,简单来说就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对于实际业务毫无意义的数据。雷夫·约翰森指出,当前,对于AI来说,大部分数据是脏数据,没有得到过清洗和整理,我们必须要清洗脏数据,才能应用这些数据。

算力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在5G时代,物联网将带来超量数据,而超量数据的存储、清洗、运用都必须要有超量计算能力。当前,人工智能的主要算力来自于云计算,但是在未来,很可能是边缘计算和云计算集成发展的模式。相比云计算,边缘计算更像是个“熟悉的陌生人”,简单来说就是在靠近数据源头的一侧进行数据的存储、运算。更形象地说,云计算像一个超级“大脑”,通过运算将成熟的指令发布给终端,而边缘计算就是无数个“小大脑”在数据源头进行联手运算。边缘计算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将全球几十亿终端设备的计算能力进行整合叠加,从而使得整体算力实现乘数式增长。尤其是在5G时代到来之后,以往限制算力叠加的信息通路过窄等问题被很好解决,边缘计算将迎来爆发。“把AI变成应用,需要一整套的产业链来提供支持,比如说边缘计算,要有云计算的能力加上边缘计算的能力,这样才能进一步挖掘现有算力的潜力。”尹世明说。

随着数据和算力的不断累积、突破,我们将会看到人工智能融入我们的生活,从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为我们提供价值。

“AI+”时代,人类更应做好自己

论坛上,人们热议的另一个话题就是人工智能是否会对人类形成威胁,甚至取代人类。根据与会专家的预测,到2030年,全球会将有超8亿份工作被人工智能取代。携程集团副总裁席伟航讲了一个例子:在全球出行领域,一个熟练的人工客服每天大概可处理订单30多张,成本非常高,但是人工智能通过智能语音技术,可以大大降低成本,在今后可能有70%到80%的呼叫电话用人工智能的方式来分担。

这些已有的应用,让人们在看到人工智能带来便捷的同时,深刻认识到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应对这些挑战,与会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是对人工智能要有更清晰的认识。从本质上讲,人工智能是一种工具,与人类过去50万年使用的各种工具一样,而驱动作为工具的人工智能发挥作用的应该是人类智能。小i机器人创始人袁辉表示,“所有的智能生物,都是由伦理和任务来驱动的,AI也绕不开伦理,这个伦理是人类给它的,所以人类一定要做好自己。千万年来,人类一直在不断地探索未来的动向,AI只是一个工具,它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二是应对当前挑战需要更有效的办法。专家认为,未来,大量的社会工作量被取代不是坏事,人们可以参与更有创造性的工作。关键问题是,要对被替代下来的劳动力进行再教育、再培训,来适应人工智能的发展,这是政府和相关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最后,与会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人工智能与科幻电影中描述的机器人仍有非常遥远的距离。在现阶段看来,人工智能仍在人类的控制之下,选择权仍然在人类的手中。

 

(责编:荣翌、薛贵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