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如影随心》上映 导演、演员揭秘作品幕后创作故事

2019年04月19日07:57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4月19日,由霍建起执导,陈晓、杜鹃、马苏等主演的爱情电影《如影随心》在全国上映。该片耗时十年筹备,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男女主角的爱情轨迹,引发了都市情侣对爱情和婚姻的思考。新京报专访了导演霍建起和主演陈晓,他们讲述了作品幕后的创作故事。

花十年创作?

很正常,想法一直在更新

霍建起和作家安顿曾合作过爱情片《情人结》,《如影随心》是他第二次拍摄安顿的作品,酝酿过程已有十年之久。

从看小说之时开始,霍建起脑中就勾勒出了关于电影的蓝图。十年时间,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霍建起依旧没有改变自己的拍片节奏。为什么会拖这么久?霍建起表示,因为在创作过程中,想法一直在更新变化,作品也需要不断调整打磨:“把书面故事变成电影需要丰富很多内容,当你回过头来看,总会觉得这儿有些不满意那儿有些欠缺,就会一直拍也一直改,这确实是需要时间。”

那么,如今的成片达到了他理想的效果吗?霍建起笑着说,“可能当下我满意,但再过一阵又觉得意犹未尽。”

陈晓变雅痞大叔?

现代气息与杜鹃更搭

“我一直都坚持电影就是在讲人生,讲身边的感情、身边的人。”带着这样的想法,霍建起创作了《如影随心》。不同于传统爱情片中主人公的设定,影片聚焦了婚外情感主题,讲述了小提琴家陆松与室内设计师文罂巴黎邂逅,不打不相识,最后彼此迷恋,越陷越深,面对不断而至的情感难题,两人纠缠出一段虐心的错爱故事。

拍摄时,霍建起把陈晓打造成了雅痞艺术家,浓密的胡须,微微卷起的长发,再加上魅惑的眼神,颠覆了陈晓的银幕形象,让他看到了自己的另一面。陈晓十分感激霍建起对自己造型的改变,“更方便我摆脱陈晓,更容易进入到陆松。”

霍建起说,他之前和陈晓接触并不多,但陈晓在电影场景中出现的片段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拍摄的是一个都市电影,我希望演员能带有现代气息。陈晓的胡子造型,相对于以前比较周正、孩子气的脸会更成熟一些,更好与杜鹃搭配。”

导演转型之作?

情感警示录,结局交给观众

外界把《如影随心》定义为霍建起筹备多年的转型之作,这个说法他并不完全认同。霍建起认为创作与转型无关,只会想如何让电影更好看,更符合当下的现实感。“今天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变了,所以我们也要尽量去熟悉他们的内心。”

《如影随心》是霍建起拍给当代都市男女的情感警示录,他对片中的犀利台词很满意。观众不仅可以从电影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更会提前预知爱情和婚姻里将面临的问题,更好地平衡理想与现实。此外,关于陆松和文罂最后的情感走向,霍建起表示,自己偏向于大团圆结局,但两人是分是合并没有定论,还要交给观众来建构、判断。

■ 男主角说

陈晓 杜鹃不冷

新京报:胡子造型广受好评,还拉了小提琴,有专门去学吗?

陈晓:生活当中我不会留胡子,之前都没想过这个事情。造型要感谢霍导,他一定要我留胡子(哈哈)。我没留过长发,霍导让更多人看到了我的另外一面。这个造型有点不太像我了,不太像看了30多年的陈晓,更方便我摆脱陈晓,更容易进入到陆松。小提琴找乐团的老师,拍《如影随心》之前的一部戏就开始学了。

新京报:从字面意思理解,“如影”和“随心”都比较难,你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比较跟随自己想法去做事情的人吗?

陈晓:生活当中可能不会有那么一个人让你天天能感觉到如影随心,但生活中可能会有很多小的东西会天天跟着我们,每一样小的东西可能意味着一段回忆。

新京报:和杜鹃合作,很多人都觉得她很冷。这次接触之后,她实际的性格和你之前想象中的性格差距大吗?

陈晓:可能照片中的她会显得比较冷,我第一次看到她也是这么觉得。但在《如影随心》里她真不冷,真正合作了之后我觉得特别好交流,根本不是照片看到的那样。

新京报:霍建起导演说你颜值很高,你会给自己颜值打多少分?

陈晓:哈哈(大笑),我跟霍导的想法保持高度一致。

新京报:陆松这个角色跟你现实生活中性格相差很远吗?

陈晓:基本上我接的角色都会跟我自己相差很远。我很少接跟自己像的角色,跟自己像的话演起来没什么动力。另外,我比较注重隐私,不太爱跟别人交流太多,跟自己太像的角色会让我觉得有点没有安全感。采写/记者 周慧晓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