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信阳日报社宣传村扶贫专干事迹:基层典型人物最具正能量

龚立堂
2019年04月22日13: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阳日报社宣传村扶贫专干事迹基层典型人物最具正能量

先进典型是时代精神的标杆,典型人物报道是党报媒体扩大传播力的有效法宝。3月13日,河南《信阳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以《为民脱贫见初心》为题刊发长篇通讯,记述河南光山县槐店乡程弄村文书兼扶贫专干程书华的典型事迹,同时,配发评论员文章《做群众的贴心人》。评论认为,“程书华是一个普通的村文书兼扶贫专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不畏难险、不惧疾病、忠诚履职。他的事迹再一次表明,要完成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每一项具体任务,必须要用心用情、饱含温情、付出感情、倾注真情,才能做群众的贴心人。”报道刊发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52岁的程书华,是河南光山县槐店乡程弄村文书兼扶贫专干,还是4个村民组的包组干部,同时,也是4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一心扑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始终践行着“扶贫路上、绝不落下一户一人”的铮铮誓言。

今年1月以来,程书华连续一个月肚子疼痛,因工作繁忙始终带病坚持。2月16日,他在整理省检查评估材料时,肚子急剧疼痛,但仍坚持到凌晨1时完成工作。次日,他在县医院被确认为肝癌。2月23日,病床上的程书华发了一条“在脱贫攻坚检查验收决胜之际,我不得不退出战场。回想三年来日日夜夜,真有行百里路者半九十之感,非常遗憾。只能在旁观战加油”在微信朋友圈,让当地干群感动不已。

一个普普通通、平平凡凡的最基层村干部、扶贫专干的典型事迹,立即引起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3月5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就程书华同志先进事迹作出批示。批示指出,程书华同志长期工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不畏艰险、不惧疾病,勤奋敬业、一心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事迹感人至深!

信阳日报社及时策划、安排采访报道程书华的典型事迹。3月8日一大早,信阳日报社记者赶往光山县,深入到程书华所在乡村和贫困户家中采访,同时,安排另一路记者赶往北京302医院,采访正在住院治疗的程书华,深入挖掘程书华典型事迹的第一手材料。

尽管当时的全国两会报道任务重,报纸版面紧张,但依然在3月13日《信阳日报》头版倒头条位置对程书华的典型事迹报道进行了版面强化突出处理,报道引人注目。《信阳晚报》结合晚报特点,3月14日在头版以《“希望早日归队,继续为群众办事”》为题进行导读,6版刊发了整版专题报道。同时,信阳新闻网、信阳晚报网、报晓风新闻客户端以及信阳日报、信阳晚报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对程书华事迹报道的及时推送,极大地放大了程书华这一基层典型人物的宣传效果。

典型人物不是被塑造出来的,只要做到真实记录不拔高、客观反映不粉饰,便能把典型人物的个性特征、情感表现和工作状况等多个侧面立体式展现出来,让受众看到个性鲜明、追求多元、生活丰富的典型。《信阳日报》在刊发程书华事迹的主题通讯后,还策划采写推出了《一份心连心的牵挂》《一张办公桌的心语》《一笔行楷字的真情》《一条乡间路的坚守》等4篇报道扶贫专干程书华的系列小通讯,让一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立体式典型人物展现在受众面前。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