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北日报客户端:有速度更有深度

汤广花
2019年04月22日13:2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日报客户端:有速度更有深度

4月14日7:30,来自国内外的2.4万名马拉松爱好者齐聚武汉,等待发令枪响。在队伍的最前端,一面巨大的红色旗帜引人注目,上面印着一个大大的“湖”字,并写有“有速度更有深度”等文字。这是新版湖北日报客户端(4.0版)首次出现在大型活动中。

作为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旗舰产品、移动端传播主平台,全新一代湖北日报客户端从今年全国两会开始试运行,目前,已以其丰富的资讯呈现、全媒体的内容生态、流畅的用户体验、先进的功能架构收获了广泛赞誉。

多形态立体信息形成合力

“打开湖北日报客户端,便可以对今年的汉马了如指掌,内容很丰富。”4月14日,2019武汉马拉松现场,武汉市民王先生一边为选手们加油,一边在湖北日报客户端上查看相关新闻。当天,《湖北日报》派出强大采访团队,全方位报道2019武汉马拉松。“汉马开跑!2万余名选手通过长江大桥”“汉马冠军的傲娇!热爱+训练,一年跑出第一名”“管理人员、志愿者齐上阵,武汉公交助力服务汉马”……前方记者采写的文字新闻,拍摄的图片、视频,以及直播,源源不断地在湖北日报客户端呈现,并以网络专题、短视频、图文直播、虚拟现实、H5、融媒体海报、九宫图等新媒体产品形式进行传播,形成全媒体内容生态。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看到,新版湖北日报客户端是全媒体内容的呈现和分发平台,其背后则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朝着“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目标前进的不懈努力。其实,近年来,该集团通过平台再造、流程优化、资源要素整合,深入推进媒体融合,构建着全媒体传播格局。具体而言,一方面,大力推进全媒体平台建设,包括全媒体指挥中心平台、融媒体新闻采编平台、大数据平台等,为推动一体化发展提供支撑;另一方面,推进“流程一体化”,全媒体指挥中心实行一体化策划调度,统一指挥,配置采编资源。

“就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而言,其对结合度的要求是较高的。融合之前,是‘你就是你、我就是我’;融合当中,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最终要实现的,是‘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真正达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状态。”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改过去“含蓄”风格

3月中旬,在地方宣传部门工作的肖永军按照手机提示更新湖北日报客户端,安装完成后,一个醒目的“湖”字跃上手机屏幕。“以前是‘湖北日报’四个小字,中规中矩,不太醒目。新LOGO个性十足,看一眼就记住了。”肖永军说道。记者了解到,新版湖北日报客户端LOGO,取《湖北日报》报头中的“湖”字,字体来源于鲁迅遗留的书稿墨迹;设计者还将“湖”字磨边,加上残缺的正方形边框,形似一枚红色印章。

“形式的创新,不仅体现了文化传承,也寓意着新时代的媒体正深度融合。”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次改版,湖北日报客户端一改过去党报新媒体“含蓄”的风格,高调亮出极具冲击力的宣言——“有速度更有深度”,正是源于集团“端网速度、纸媒深度”的传播理念,突出了党报传媒集团移动新媒体的特性。

据了解,按照“端网速度、纸媒深度”的传播理念,目前,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记者已不分谁是报纸记者、谁是新媒体记者,他们都是“全媒记者”,大家按照全新理念采访制作报道,实现全媒体、全时段新闻传播。例如,4月19日9:30,武汉光谷广场综合体珞瑜路隧道通车,当天13:55,湖北日报客户端就推出记者雷闯撰写的相关文字稿件;该条新闻中,雷闯还是一名出镜记者,他通过现场的录制视频,向受众介绍“珞瑜路隧道通车,全程仅需1分钟”。

打造极致用户体验

“新版的湖北日报客户端,比较简约,使用起来也很流畅,有主流范儿!”在武汉读大学的周泽怡说,该客户端顶部栏有“湖北日报”报头,增强了辨识度;旁边是搜索栏、“24小时”热点,方便实用,特别是在下滑看新闻时,顶部栏还能自动隐藏,节省了手机屏幕空间,这些都是从细节为用户考虑的体现。

记者体验发现,湖北日报客户端主要包括《新闻》《地方》《直播》《读报》等板块。其中,《新闻》板块又分为《热推》《要闻》《政情》《财经》《思想》《悦读》等10多个栏目,受众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有选择地订阅。《读报》板块是《湖北日报》的电子报,每日更新,网友可在线浏览《湖北日报》纸刊内容。

随着短视频、直播越来越受欢迎,湖北日报客户端在主按钮中增加了《直播》《视频》板块,方便用户点击进入;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也组建起专门的音视频团队,每天制作上线大量的原创音视频内容。为更好地服务地方,助力县级融媒体发展,湖北日报客户端还确立了深耕地方的思路,重点打造多层级的《地方》模块,实现地级市频道、县市区频道、乡镇频道的个性化订阅,重大新闻可分层分地精准推送。

“党报传媒集团媒体融合的路径与方向是构建平台型媒体,让更多的服务与内容都能够加载到这个平台上来,从而更好地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未来,除了引进智能采编、个性化阅读引擎等功能,湖北日报客户端还将不断创新形式,如强化虚拟现实全景新闻的生产和传播,给用户带来沉浸式的信息体验;引入增强现实、基于位置的服务等技术,打造开放式增强现实实景互动主题宣传平台,以获得更好的传播效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