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行业年损失超58亿 打击网文盗版不能靠"猫鼠游戏"

张熠
2019年04月26日07:3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打击网文盗版不能靠“猫鼠游戏”

  据艾瑞咨询集团评估,得益于持续大规模的反盗版行动,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逐年下降,2018年降幅为21.6%,但去年行业仍有超过58亿元的损失。在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如何更有效抵制网络盗版,依旧是网络文学面临的难题。

  盗版行为趋向隐蔽

  技术门槛低是网络文学盗版猖狂的原因之一。“文字作品的文件存储介质占用空间小,基本上没有服务器带宽的压力,一部知名作品也就几百K,换成影视要几个G,盗版平台只要租一台极小的服务器,就能实施盗版行为。”阅文集团高级法律顾问朱睿龙说。“体系化规模化的利益链条,如中小型盗版网站与广告联盟、甚至搜索引擎一直以来所形成的坚实的利益链,使得盗版行为有利可图,难以根除。”

  随着技术发展,网文盗版花样不断翻新,盗版行为朝隐蔽化、地下化发展。网络文学作品盗链、聚合转码类盗版网文APP等,使得对网络文学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和追责更加困难。诸多侵权盗版者还将主要人员及服务器设置于境外,逃避国内监管。社交平台、自媒体、公众号、H5等近年来也成为传播盗版内容的渠道。

  最好的抵制从阅读正版开始

  对于原创内容平台方而言,打击盗版像一场“猫鼠游戏”。网文盗版行为定性较为困难,比如“拼接法”把三四部小说拼成一部,再起个新的篇名和作者名;“中译中”照着正版小说的文字,把每一句换成别的表述,很难认定其为抄袭。

  目前,原创内容平台主要通过监测投诉、民事诉讼、行政举报等方式打击侵权盗版。2018年,阅文集团处置下架侵权盗版链接近800万条,促成2300余款侵权APP或侵权商品下架或完成整改。即便如此,下架后或原封不动或改头换面重新上架的也不在少数。

  在新技术的包裹下,网文盗版手段、形式出现新变化,成为版权维护新的难点与痛点。业内人士呼吁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也希望读者自觉抵制盗版。其实,最好的抵制,就是从阅读正版开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