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剧《封神演义》:别把乱改当创新

王莉
2019年04月28日15:5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把乱改当创新

  TV看剧 热播

  鉴定对象:《封神演义》

  播出平台:湖南卫视

  看过毁经典的翻拍,但没看过如新版《封神演义》这般将经典毁得面目全非的翻拍!

  关于“封神”的故事,许多人最熟悉的要属2001年陈浩民、温碧霞等主演的TVB剧《封神榜》,哪吒、雷震子、杨戬等人在姜子牙的领导下助武王伐纣的故事。40集的篇幅从哪吒还没出生一直讲到众神归位,节奏紧凑剧情丰富,堪称经典。来到新版《封神演义》,名字还是那些名字,故事却不再是那个故事了:杨戬成了男一号,跟反派兼女一妲己是生死相许的青梅竹马;妲己为了报灭门之仇进宫成了商王的宠妃,杨戬为了救出自己心爱的女人而加入伐商行列;好好的一出神话剧,硬是被编剧“魔改”成了狗血爱情剧,什么暴政、妖怪、复仇、封神,都是为了撑起这段以妲己为圆心、以杨戬为半径的多角恋。

  更夸张的是,这版的狐妖竟然是个男的,举手投足之间比妲己还要撩。不得不承认,单看邓伦的表演还是享受的。这部戏拍于四年前,那时候的邓伦还没有凭借《香蜜沉沉烬如霜》扬名立万。如果放在当年播,或许会是邓伦借着“封神”之名来圈粉,可是放到现在,邓伦已成了这部剧的“营销利器”。开播前,“邓伦扮演痴情狐妖”“邓伦王丽坤千年虐恋”等等话题就吸引了不少粉丝;弹幕里也是“邓伦什么时候登场”“子虚好魅惑”等评论,画风相当“古偶”。如今剧集更新刚过1/3,有关大结局的猜测五花八门,但看到大家的讨论集中在狐妖最后是生是死、狐妖和妲己的感情结局上面,只想说一句:恭喜编剧,成功地让《封神演义》在跑偏的路上坚持到了终点。

  如今,很多翻拍剧都打着保留精髓、大胆创新的旗号,号称为了迎合当下年轻人的口味做出了大刀阔斧的改编。但最终的结果往往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新版《封神演义》和新版《新白娘子传奇》携手迎来差评满天飞就是很好的证明。抛弃原著或者原版的故事逻辑,套用言情偶像剧的烂俗梗,台词里再加一些流行的段子,以为这就是当下年轻人的口味吗?这个锅,年轻人可不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