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字阅读带来沉浸式体验 "一屏万卷"真过瘾

何欣禹
2019年04月29日06: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一屏万卷”真过瘾(网上中国)

  观众在数字阅读发展与技术博览会上体验5G+阅读。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给读者带来沉浸式体验

  戴上VR(虚拟现实)设备看“京杭大运河”,马上就“置身”于漕运码头;翻开一本关于秦兵马俑的书籍,眼前立即出现兵马俑的立体造型;给手机加上一个反光镜,打开绘本,手机会自动为孩子朗读绘本内容……新技术的加入融合了人们的感官体验,阅读变得更加生动立体。读者不仅是在用眼看,更是浸入到内容情景里,与内容互动。

  近日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在“一屏万卷”的时代,数字阅读呈现多元化发展。

  毋庸置疑,在数字阅读时代,书的介质和样态均发生了改变。书籍不再只是白纸黑字,它变成了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媒体元素的集合。人工智能、VR、AR(增强现实)、5G等技术的发展,使数字阅读的空间和场景得到极大拓展,给读者以沉浸式体验。读一本“书”不必再跑到图书馆或是书店,不论你在地铁上还是在家中,随时随地都能通过一方屏幕阅读。

  未来,在5G高速度、低延时、大容量的带动下,“万物皆可为媒体”,车联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都将成为阅读的载体,各种终端阅读设备之间也能实现无缝切换。

  用户愿为优质数字阅读埋单

  近年来,中国数字阅读产业不断发展,整体市场稳步增长。据《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254.5亿元,同比增长19.6%。

  数字阅读产业规模和用户规模稳步增长的背后,是数字阅读产品数量和质量的提升。据《白皮书》统计,近70%的数字阅读用户认为2018年的数字阅读内容质量有所提升。数字阅读产品数量也大幅增加,仅网络文学总品种就超过1600万部。数字内容创作者的总人数从2015年的480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862万人。

  数字阅读内容的丰富和质量的提升,刺激了读者的付费意愿。据《白皮书》统计,2016年到2018年,中国数字阅读用户的电子书付费意愿持续提升,2018年达到66.4%。其中,有68.7%的电子书用户愿意付费在20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付费阅读产品中,音频课程尤其受读者欢迎。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8年4月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两成以上国民有听书习惯。成年人的听书率为22.8%,较2016年提高了5.8个百分点;未成年人听书率也达到了22.7%。“听书”成为各种阅读方式中增长最快、最时髦的方式之一。

  全民阅读文化“出海”有动力

  在“倡导全民阅读”的社会氛围下,中国的数字阅读与传统阅读都保持了高速增长。2018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达894亿元,同比增长11.3%;与此同时,数字阅读用户的总量也达到4.32亿。数字阅读的发展为阅读市场锦上添花,也为中国出版业的电子化进程和中国文化“出海”提供动力。

  据统计,目前有超500部中国网络文学作品被翻译到海外,海外中国网络文学网站日活跃人数达50万人,相关网站的日均访问量达500万次。2015年,中国实体书在美国亚马逊网站上只有5000种,2018年已经增加到9万种。专业知识“出海”,学术类、知识类、文献类数据库进入世界各国政府公立图书馆和知名大学图书馆,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

  《白皮书》指出,未来,在“全民阅读”“新兴出版”“媒体融合”的政策引领下,数字阅读质量水平将持续提升。倡导品质阅读、挖掘优质原创内容,是数字阅读发展的原动力。

  高质量的数字阅读有赖于优质出版内容和先进数字技术的有机结合。伴随着5G、人工智能、VR、AR、区块链等技术不断成熟,会有越来越多的产品将数据资源应用至内容生产、出版发行和衍生开发环节中,开启阅读内容的生产数字化进程,这将进一步提升用户的阅读体验。

  正如《白皮书》所预测的,未来数字阅读将与影视、音乐、游戏、动漫等文娱产业协同“出海”,共同扩大中国文化的海外影响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