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涉黄大案

利用网盘大肆传播淫秽视频 百余名群组管理员被抓获 

郄建荣
2019年04月29日06:5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涉黄大案

400多名民警,10天时间,在20多个省(区、市)一举抓获103名犯罪嫌疑人,搜集取证淫秽视频近10万部(约60TB)……显然这不是一起普通的案件。

这起案件就是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江苏南京“6·16”特大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以下简称南京“6·16”案)。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赴南京,独家采访了这起大案的查办过程。

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获悉,在这起案件中共抓获103名犯罪嫌疑人,80多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截至目前已有38名嫌疑人被起诉,13人被判刑。据介绍,一次性抓捕100多名利用百度网盘传播淫秽色情视频的犯罪嫌疑人,这在全国尚属省次。这起案件还曾入选2018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日常巡查发现惊动全国大案

4月24日,在南京市公安局的一间会议室里,说起“6·16”案的侦破过程,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九大队副大队长刘煜杰告诉记者,这起案件是他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的。

据介绍,去年6月16日,他们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利用百度网盘的“影视资源区”发布影视大片资源链接。“在百度网盘的‘影视资源区’,有网友私下另设了‘群组分享区’,专供各地‘VIP’会员分享百度网盘群组的链接,数量达到数十万条。”刘煜杰说,通过深入排查他们发现,这些影片链接里含有大量淫秽、色情内容。

这些群组则以链接的形式在一个叫“百度群组论坛”的网站上集中出现。

经过侦查,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很快锁定了利用“百度群组论坛”传播淫秽色情视频的百余人,“这100多人实际上是‘群组分享区’的各个群主,他们利用百度网盘的社交功能,招募社会人员进群。”刘煜杰告诉记者,这些群组有个特点,就是所有进群的人都是免费,但必须提供淫秽色情视频链接,“只看不提供资源的会被踢出群”。

公安机关发现,这些群不仅没有门槛,而且流动性非常大,蔓延速度很快。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八大队民警母安宁说,“百度群组论坛”里这100多个群主在群内每天发送的黄色视频链接多达1500余条,“量非常大,滚动很快,公安人员3天发现4500多条链接”。

逾400民警赴多地抓捕103人

通过前期侦查,南京公安局认定这是一起特大传播淫秽视频案件。南京市公安局随即成立了专案组依法展开深入调查,很快锁定涉案的103名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及潜藏地址。据悉,这103名嫌疑人身处山东、河南等全国20多个省(市、区)。

由于案情重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治安局对这起案件进行了联合挂牌督办。2018年8月,南京市公安局调集400名警力,决定同一时间对这103名嫌疑人实施抓捕。

“我接到的任务是到河南省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九大队案件侦查民警胡青波向记者讲述了他所经历的抓捕过程。

据胡青波介绍,前期侦查中,他们发现一名嫌疑人在河南省博爱县,于是,胡青波等连夜赶往博爱县。“经过分析,发现嫌疑人有爱上网的习惯,我们对博爱县甚至焦作市的大小网吧,仔仔细细查了一遍,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踪影。”胡青波说,后来,消息证实,嫌疑人从焦作到了郑州。

在郑州公安部门配合下,发现嫌疑人住在一个亲戚家。警方于是决定连夜对嫌疑人实施抓捕。“当天夜里11点多,我们到这名嫌疑人的亲戚家。”胡青波告诉记者,他们在向嫌疑人出示证件后,对嫌疑人进行单独问话。嫌疑人承认利用手机发了一些淫秽色情视频链接。

“嫌疑人说他发的链接很少,大多是自己看。他不认为这是犯罪。”胡青波告诉记者,实施抓捕前,他们已经清楚地掌握了这名嫌疑人传播的淫秽色情链接有几百条。

在证据面前,这名犯罪嫌疑人只好束手就擒。目前,这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司法机关批捕并起诉。事实上,这只是南京市公安部门抓捕10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的一个片断。

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获悉,去年8月,专案组集中10天左右时间,对包括“百度群组论坛”网站的开办人卢某在内的103名涉案嫌疑人实施抓捕,搜集取证淫秽视频近10万部。

经审查,卢某等对利用百度网盘群组链接传播淫秽视频并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净网2019”行动严打网络色情

“利用网盘链接传播淫秽色情视频属于重大新型犯罪。”江苏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处长关泳波告诉记者,近年来,一些不法人员在非法高额利益驱动下,尝试采用各种新犯罪方式和技术方法,继续从事危害社会治安、败坏社会风气的犯罪活动,南京“6·16”案就是一起这样的案件。在关泳波看来,这种新型犯罪加大了监管的难度。

对此,刘煜杰和母安宁告诉《法制日报》记者,通过这起案件的查处,他们发现,这类新型犯罪案件面临着固定证据、收集证据等多个难点。据刘煜杰介绍,为了固定证据,仅这个案件,他们就购置了100多块硬盘。“这100多个群主发布到群里的链接以及群友发布的每一个链接都要下载下来,最后还要鉴定。这些文件大小不一,大的文件要下载几个小时。”母安宁说,他们对其中一个群主取证就用了3天。

不仅如此,有些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很强,通常采取虚报身份、频繁更换ID等手段逃避检查。

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政委熊道泉说,截至2018年底,全国网民已达到8.29亿人,网站更是多不胜数。“网络犯罪与线下犯罪不一样,网络犯罪更隐蔽,速度更快,更易传播,很难监管”。

“净网2019”专项行动是今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的一项重要行动,重点之一就是打击网络色情。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净网2019”行动将聚焦整治网络色情和低俗问题,严查淫秽视频打赏平台,坚决打击建立平台、发布链接人员及参与传播的下线代理。严惩通过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组织淫秽表演的犯罪分子,坚决关停违法直播及聚合软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