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深化改革新举措,频道制改中心制

深圳广电集团四大中心挂牌成立

2019年04月29日17:1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4月29日上午,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举行四大中心及九个工作室授牌仪式,这是深圳广电集团深入推进改革、优化体制机制、优化组织构架、激发创新活力、提高效率效能、加速体制创新、促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所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

华丽转身,构建全媒体生产传播新格局

这次挂牌成立的卫视中心、融媒体中心、广播中心和专业频道运营中心,是广电集团在原有频道频率基础上通过机构、人员、资源的整合优化而重新组建的,标志着集团的管理模式从“频道制”切换到“中心制”,有利于集约化调度使用媒体资源、一体化组织指挥,构建全媒体生产传播新格局。

四大中心的定位:

卫视中心:由深圳卫视与深圳国际频道组成,打通国内国际传播渠道,实现深圳卫视和卫视国际频道内容互补、功能互补。

融媒体中心:整合原新闻中心、都市频道、公共频道、新媒体中心、影视剧中心、法治节目中心、媒体运营管理中心、驻香港办事处等8个部门的机构、人员和业务资源。

广播中心:整合新闻频率、交通广播(含生活频率)、音乐频率,统筹4个广播频率的内容生产和运营管理

专业频道运营中心:负责娱乐、财经、少儿和体育健康4个专业频道的协调管理。

此外,新成立的融媒体数据新闻工作室和8个广播主持人工作室,则是集团适应媒体深度融合的需要,挖掘节目团队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影响力传播力的创新举措。

融媒体中心成为深圳广电发展最大载体

广电如何打造“融媒体”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本次新组建的四个中心里,融媒体中心是深圳广电集团新一轮深化改革中动作力度最大、涉及人员最广、平台和业务最为多元多样的部门。

融媒体中心六个二级中心分工:

时政新闻中心:主要由原新闻中心、驻香港办事处整合组建而成,是传递深圳官方主流声音、讲好特区改革开放和国家和平发展故事的主力部队。

民生节目中心:民生节目中心扎根本土、贴近民生,第一时间传递新闻现场声音。

区域新闻中心:挖掘深圳各区政务服务需求,为政府部门量身定制宣传套餐。

新媒体中心:由原CUTV深圳台改制而来,牵头打造集团旗舰客户端“壹深圳”。

影视剧和节目编排中心:由原影视剧中心改制而来,为深圳市民带来不容错过的影视产品。

广告运营中心:由原媒体运营管理中心改制而来,从硬广到线下、从新闻宣传到品牌策划,广告运营中心提供的组合包式服务,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

三、融媒体产品“直新闻”全新升级。

深圳卫视作为深圳广电集团战略发展频道,以《直播港澳台》为代表的新闻类栏目已经深圳卫视闪亮名片。作为国内顶尖新闻团队——《直播港澳台》团队创造了《直播港澳台》、《军情直播间》、《决胜制高点》、《关键洞察力》、《直说》等系列新闻品牌,在此次改革中,原“直播港澳台”团队正式升级为“直新闻”团队——提供最好懂的硬新闻。直新闻团队凭借多年积淀,生产内容已经全面覆盖电视端、移动端,为数亿受众提供有深度、有广度,又正派又好懂的国际政经、安全防务内容。

直新闻客户端目前也已经完成测试,近期将作为广电集团面向全国的全新融媒体产品推出。直新闻客户端将主要以涉外、涉军的深度快评为主,以视频、图文形音频形式推送一手热点新闻,凭借多年深耕积累,在垂直领域服务好广大用户。早在2018年中国航展期间,“直新闻客户端”就以直播、vr观展、电子地图,直播间讨论与有奖评论等独创的报道形式,已经收获了一波军事类观众的芳心。

4月29日,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的委托,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楚宏到会讲话。王楚宏副部长表示,希望深圳广电集团按照集团新一轮深化改革方案的部署,不断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等新举措、新模式,确保集团新一轮改革取得成功。下一步,市委宣传部将进一步加大对广电集团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的、落实配套政策措施的、强化转型发展专项资金扶持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

广电集团总裁岳川江表示,集团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理顺生产关系,搞活体制机制,加快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为新时代深圳“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提供强大的宣传舆论支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