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被直播"问题该管管了

夏凡
2019年05月07日07: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被直播”问题该管管了

  家住西安的张先生,最近和一家网红餐厅起了争执。原因很简单,张先生在和家人用餐时,发现该网红餐厅竟在直播食客吃饭的样子。

  想想那种画面,当你正在狼吞虎咽,或正跟家人朋友“互诉衷肠”——你的一举一动都可能被镜头捕捉,被“万众瞩目”,被陌生人评头论足……有没有觉得“细思恐极”?

  近年来,网络直播火了。它为很多人带来了乐趣,为人们发家致富提供了新选择,当然,也平添不少烦恼。隐私问题,正是其中颇为突出的一个。镜头无处不在,人人都成主播,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就成了某个镜头中的“群演”,甚至成了一些人谋利的“道具”——不征求对方同意,贸然直播,这种“玩法”惹人生厌,更涉嫌侵犯肖像权。

  对此,应该怎么办?对消费者而言,最好积极维权、明确说“不”。对餐厅来说,直播并非不可,关键在于遵守知情同意的原则——而遵守与否,关键在于意识,在于时刻绷紧隐私保护这根弦。当前,法律在保护个人隐私上力度不断加大,但与此同时,个人隐私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家庭摄像头容易被“遥控”,各种智能家电被曝存在隐私风险,外出消费可能被直播……可以预见,今后有关隐私的问题会越来越多,在今后若干年里,与其打一场持久战在所难免。对此,要进一步厘清边界,进一步加强惩戒力度,让全社会的隐私保护意识,跟上科技进步的脚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