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脸书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欲和解:便宜小扎了?

陶凤 汤艺甜
2019年05月08日06:3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脸书FTC欲和解:便宜小扎了?

  50亿美元的罚款,不仅没能帮Facebook(脸书)洗白,反倒让扎克伯格又背上了“骂名”。在两位美国参议员看来,这一罚款看似天价,实则让Facebook“捡了个大便宜”。持有类似观点的人不在少数,毕竟,Facebook一个季度的收入就超过150亿美元,且一次罚款就能为过去林林总总的问题买单,足够划算。不过,数字是小,毁誉是大。对于Facebook而言,交了罚款,只是考验的开始,重拾信任仍道阻且长。

  50亿的大便宜

  “即使是50亿美元的民事罚款,也是Facebook讨价还价的结果。”美国东部时间6日,就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与Facebook公司达成的和解计划,两位美国参议员用致信FTC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虽然和解计划并未官宣,但就在几天前的3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Facebook与FTC就违反消费者数据隐私的潜在和解协议已接近达成,该协议可能包括私人社交应用WhatsApp的消息传递功能,因为Facebook也正将重点从其社交媒体服务转移到强调私人消息传递上来。

  FTC的要求并非仅此而已。据路透社报道,FTC正在考虑一项解决方案,要求Facebook董事会对该公司的隐私政策和具体做法加以监督,并要求这家社交媒体巨头采取更为积极的政策,如建立一个可能包括Facebook董事会成员的隐私监督委员会,并对第三方应用程序的开发商进行监管。

  但在两位“硬刚”FTC和Facebook的参议员看来,罚款和监管还不够,在这封致FTC主席乔·西蒙斯的信中,来自民主党的理查德·布鲁门撒尔和共和党的乔希·霍利表示:“该公司应考虑针对用户的私人信息制定一些规则,比如要求删除跟踪数据,限制收集某些类型的信息,限制广告行为,以及在不同产品之间共享私人数据时设置防火墙。”

  FTC承认收到了这封信,但拒绝置评,Facebook也未对此发表意见。针对Facebook的态度,以及对可能的50亿美元罚款的看法,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Facebook媒体联络中心,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给出确切回复。

  事实上,对于罚款,Facebook可能早已有数。在4月4日公布一季度财报时,Facebook就表示,其一季度业绩包括一笔30亿美元的法律费用,这与FTC正在进行的调查有关,估计“损失范围在30亿-50亿美元”。

  “惯犯”Facebook

  Facebook计提了30亿美元的损失,但是在外界看来,即使是最高50亿美元,也不足以抵消Facebook犯下的过错。

  上月,美国国会参议员大卫·西奇林就曾在推特上表示,即使是数十亿美元的罚款也只是“轻微的处罚”,“Facebook是惯犯,关键在于委员会的回应是否足以防范未来的违规行为”。

  议员们的偏见也不无道理。毕竟,自去年3月曝出剑桥分析事件后,Facebook有关于数据泄露的问题,此起彼伏。去年9月,Facebook遭遇了史上最为严重的安全漏洞事件,彼时,黑客窃取了近5000万个用户账号的数字登录代码。

  今年4月初,Facebook发言人承认,数百万Facebook用户的逾5亿条记录、个人数据被存放在亚马逊AWS数据库中。5月6日,路透社再次曝光了使用印度一支由260名合同工组成的团队,浏览2014年以来的帖子,并将这些内容进行标签分类。

  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令扎克伯格置身澄清、道歉的漩涡之中。“我们担负着保护你们数据的责任,如果我们办不到这一点,便失去了服务于你们的资格。”虽然在多次发言中,扎克伯格信誓旦旦,但狼来了的故事已经让外界的信任降至零点。

  不过虽然股价多次暴跌,但从财报来看,Facebook的表现也还好,而稳健的营收和利润,也成了议员们不满和解计划的原因之一。Facebook2019年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其当季营收达到150.8亿美元,同比上涨了26%,即使是计提了30亿美元的罚款,Facebook的当季利润也达到24.29亿美元。

  “30亿-50亿美元只是一次性罚款,但却能让你垄断一个市场,收购或扼杀竞争对手,每年赚取500亿美元营收,这真是一笔重大投资。”欧盟首席反垄断经济学家托马索·瓦莱迪一语中的。

  大船难掉头

  质疑声不绝于耳,扎克伯格也下定了调转方向的决心。3月初,一篇题为《以隐私为中心的社交网络未来愿景》奠定了Facebook走向私密的基调。扎克伯格表示,将按照WhatsApp的模式,强化Facebook中一对一或组群间的对话功能,朝着全方位的私人服务平台方向发展。

  努力有了,但盈利注定会受到伤害。一季度财报显示,来自广告的收入为149.1亿美元,而广告基础正是开放式平台上的海量用户。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Facebook从公开转向私密的话,在广告的铺设方面,也比以前会更精准,会从大量投放的公共属性,转为通过细分的人群属性去投放。

  即使道阻且长,Facebook也只能一条路走下去。伴随层出不穷的数据泄露问题,对于隐私的保护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的阿克琉斯之踵。

  没有大型社交巨头的欧盟早已行动起来。去年5月,《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正式生效,取代了欧盟1995年起沿用的繁杂规则,并提高了罚款金额,违法企业将被处罚高达4%的营收或2000万欧元,而之前都只是几十万欧元。

  就连美国也开始考虑立法保护隐私的重要性。4月7日,路透社报道称,两名美国国会参议员提出了一项法案,禁止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媒体欺骗消费者提供个人隐私数据。

  作为各国监管机构的箭靶,Facebook没有理由不行动起来。不过措施的有效程度并不好衡量。杨世界表示,只能是最大程度降低隐私泄露的风险。数据泄露有两部分的原因:一是系统设计的安全性,如果不够安全,这个就是没办法避免的。而另外一方面,像Facebook这种,从公共转型为私密,一定程度上,相对于公共属性,肯定是能够降低泄露隐私的风险,但从根源上解决是不太可能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