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键查询"鲁迅语录"引热搜 鲁博官网多次宕机

2019年05月08日06: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键查询引热搜 鲁博官网多次宕机

  5月6日,有媒体报道“鲁迅说过的话,可以一键查询”后,在网上引起热传。网友竞相登录北京鲁迅博物馆官网资料查询在线检索系统,仅5月7日上午半天,该检索系统点击访问量就达到870万人次,致使系统瘫痪数十次。

  负责维护北京鲁博官网的赵工程师向北京青年报记者透露,由于同时访问量太高,致使系统底层并发数承载不住而瘫痪。刚刚升完级重启电脑,系统恢复正常,不到五分钟又被挤瘫痪,网页打不开、信息显示不了,如此反复出现。他们正在研究方案,对系统底层进行升级,尽可能地保持系统正常运行。

  曾经

  相关软件80年代开发

  鲁迅作品逐字敲入电脑

  对于北京鲁博官网这套资料查询在线检索系统,该馆信息中心一名姓赵的业务主管告诉北青报记者,早在上世纪80年代,该馆就开始研发鲁迅全集检索系统软件。

  据介绍,这套软件可以帮助研究鲁迅的学者快速准确地检索鲁迅的作品资料。比如,想要查询鲁迅说过的某一句话,在检索系统上输入几个关键字,就会弹出这句话在鲁迅全集的哪一卷、哪一章、哪一篇、哪一行,在这可以完整地看到鲁迅的原意。“那个年代,国内对于研究鲁迅作品的软件开发还是一片空白。那时大多是用286的大脑袋台式机。在开发这套软件时,都是将鲁迅作品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到电脑里。”赵主管说道。

  直到1989年,这套检索软件通过验收。当时由国家文物局主持鉴定会,电子工业部的副总工程师,中科院、清华、北大的专家教授,以及研究鲁迅生平和文学作品的专家学者,总共50多人参与了此次鉴定会,见证了鲁迅全集检索系统软件通过验收。随即,该软件荣获“1988年—1989年北京市优秀软件二等奖”,1991年又获得国家文物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7年建了官网,并将上述检索系统升级,搁置到官网页面上。为了方便研究鲁迅的学者查询,我们特地将这个检索系统放在学术一栏的子菜单里。”赵主管说道,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个系统也没有出现过大的问题。

  现在

  半天访问量近900万次

  紧急磋商系统升级方案

  直到最近,伴随着五四运动100周年的各种纪念活动,该官网访问量日渐多了起来。就在5月6日,有媒体报道“鲁迅说过的话,可以一键查询”的新闻后,在网上引起热传。网友们竞相登录北京鲁迅博物馆官网资料查询在线检索系统,仅5月7日上午半天,该检索系统点击访问量就已达到870万次,致使网络大堵车,系统瘫痪数十次。

  “目前这套信息检索系统是国家文物局的信息中心帮着托管的。我们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普通大众网友对鲁迅说的话感兴趣。我跟同事们说,工作挑战来了,大家要做好准备,打起精神应对检索系统被点击瘫痪的困难。”赵主管说道,就在当日上午,他们紧急召开会议,商量系统软件升级方案。

  勘误

  网友恶搞名人名言

  段子不是鲁迅文风

  值得一提的是,北青报记者发现,微信、微博等网络社交媒体上在流传一些网友杜撰的所谓鲁迅语录的段子,比如,“鲁迅说过,人只要有钱,烦恼就会减掉90%以上,情商和智商也会提高,更不会乱发火。”等等。这些完全不符合鲁迅文风的网络语,对鲁迅精神的传播也是一种伤害。

  对此,赵主管称,这些都是网友的恶作剧,鲁迅从来没有说过这些话,这不是鲁迅的语言风格。“我馆的信息检索系统里,就连鲁迅在其作品里用过的高频词都有显示,比如,‘故乡’这个词语,在鲁迅的多少篇文章中出现过多少次,都有精确的统计。”赵主管说道。

  她还表示,这次检索系统被网友挤瘫痪,暴露了他们对于软件开发升级力度不够重视,也忽略了普通大众对于鲁迅的关注。下一步,他们准备到国家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学习信息检索系统管理经验,争取在为研究鲁迅的专家学者服务的同时,也做好对普通大众的服务。(记者 张恩杰 统筹/满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