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动画片《可爱的中国》:穿越时空与英雄对话

2019年05月08日07:0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穿越时空与英雄对话

  电视动画片《可爱的中国》讲述了方志敏烈士一生的理想信念追求和为之奋斗牺牲的故事。这部动画片采用时空穿越的创作手法,引领观众感受历史,对话历史,认同历史,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正在念初中一年级的同学陈天乐是个电子游戏迷,崇拜游戏中的英雄人物。在数字沉浸式图书馆里,他戴上设备,进入了《可爱的中国》一书中的世界。在导览精灵小可的引导下,陈天乐不仅变换着角色伴随在方志敏的左右,感受方志敏少年、青年生活的时代,见证他领导苏区革命、被捕入狱牺牲的一生,目睹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贫穷落后和贫富不均的社会现象;而且通过与方志敏以及剧中人物的对话,逐渐认同这一秉承着改变中国的理想信念的英雄人物,深情地向同学们讲述方志敏为保卫和建设苏区奉献生命的伟大事迹。

  不同于以往同类题材影视作品根据目标观众年龄段来确定故事内容、以起承转合的讲述方式展现主人公一段人生故事的叙事特点,《可爱的中国》以穿越人物陈天乐对方志敏的认识过程为线索,讲述了方志敏少年、青年时期,特别是他领导、建设和保卫苏区的故事。陈天乐穿越时空,来到1932年方志敏领导的江西苏区,遭遇白军进犯,危急时刻被方志敏救起。陈天乐不明白白军为什么要抓方志敏,苏区人民又为什么那样拥护方志敏。直到陈天乐在苏区看到人人喜气洋洋,市场公平繁荣,军队训练有素,识字普及文化等景象时,自然也就明白了其中的原因所在。在导览精灵小可的引导下,陈天乐穿越到1909年方志敏的家乡、1919年的戈阳高等小学、1921年的九江南伟烈中学,了解艰苦朴素、甘于清贫的方志敏读书时代的生活和对人人平等思想的追求。紧接着,陈天乐又化身为文强来到1922年,在上海看到公园门口“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标牌和外国人欺辱和鞭打中国人的境况时,他更加理解了方志敏要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的理想。

  《可爱的中国》不是塑造了“这一个”人物形象,而是塑造了以方志敏为代表的一代共产党人的整体形象。在这部动画片中,我们看到了以方志敏为代表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进步思想影响、立志救国救民并为之勇于牺牲的一代共产党人的群体形象。他们无论生活在南方或北方、农村或城市,无论贫穷或富有,求学于国内或海外,无一不是如此。另外,《可爱的中国》让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以情感人的澎湃、以弱胜强的勇敢、以智胜敌的谋略以及胜利带来的愉悦;更是以理服人,用一批有坚定理想信念、勇于牺牲自己的共产党人在贫穷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英勇行为感染着观众。正如动画片中的陈天乐,他从对力量的崇拜,变为对方志敏英雄的崇拜,不是因为方志敏过人的力量和胆识,而是被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自我牺牲精神所折服。

  该动画片中现代生活元素的介入,拉近了其与现代青少年观众的距离。尽管陈天乐借助沉浸技术置于虚拟历史环境之中,但他的思维仍属今日,对历史的认识和思考都是现实的所思所想,也正是电视屏幕前青少年观众对那段历史、对方志敏那一代共产党人的认识和思考。

   (作者:王占海,系中国视协卡通艺委会副会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