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反恐特战队之天狼》

用VR技术承载军旅内容 让年轻人看得下去悟得出来

杨雯
2019年05月08日1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反恐特战队之天狼》用VR技术承载军旅内容让年轻人看得下去悟得出来

  5月4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网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以下简称《天狼》)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正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所言,这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一次针对一部网剧展开研讨,这除了证明业界开始更加关注新兴的影视剧现象之外,也证明了《天狼》有着不错的品质。

  融入VR前沿技术

  《天狼》讲述了秦晓阳(杨旭文饰)与唐石(魏晨饰)这一对身手矫健、喜爱VR游戏的好兄弟,意外闯入暗网平台获得“密钥”,从而命运发生转折,秦晓阳巧遇高精尖信息人才姜玫(代斯饰),而唐石则结识了神秘莫测的隐形大佬宋安琪(周庭伊饰)。不同境遇的开启,让二人走向了不同的人生轨迹。

  《天狼》是导演尤小刚“反恐系列”的第三部,为了将这一题材拍出新意,尤小刚坦言,“思考了很久,终于想到了网络虚拟世界这个落脚点。”他说:“这部片子想用年轻人看得下去、听得进去、悟得出来的表达形式,所以采用了VR技术来承载军旅内容。”

  除了与国际恐怖组织展开的斗争,该剧少见地将暗网、密钥、虚拟币等作为重点展开,并将卧底安排在网络虚拟技术中,让整部剧彰显出高科技精密的气质。

  “中国电视剧发展目前面临一个困境,就是很难在剧中获得最前沿的信息和理念。”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表示,而《天狼》对未来战争是什么样进行了很好的演绎,对网络安全这一全人类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拓宽了观众的视野。

  当然,加入前沿技术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尤小刚透露,在编剧完成的剧本里,处处都标注了“导演负责视觉解决方案”的字样,“因为编剧其实也不知道这段应该怎么拍,融入VR技术对我们来说都是新鲜的尝试”。

  难得的是,在这部剧里,并没有发生内容和形式“本末倒置”的现象。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表示:“VR技术扩大了该剧的叙事时空,但是没有见物不见人,在技术层面之外,主创还是很好地将艺术想象和故事融入了进去。”

  “新英雄主义”形象探索

  “借助高科技讲故事、立足新时代写英雄”是《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袁新文对《天狼》的整体评价。除了高科技之外,该剧对新一代英雄人物的描写也获得了现场专家们的肯定。

  研讨会召开当天,正值五四青年节,专家们因此也针对影视作品应该给新时期青年树立怎样的榜样形象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表示,《天狼》中描绘的“90后”英雄人物,除了传统的奉献、爱国爱家之外,还呈现出了一种“新英雄主义”的特征。“经过几十年探索,文艺作品里的英雄形象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新的时代特色。比如《天狼》中刻画的秦晓阳、唐石等人物,他们为国家、为人民建功立业,是在充分发挥个人兴趣和专长的基础上;他们执行祖国的命令和纪律时,是个性化地、创造性地;他们除了维护祖国尊严,也在维护个人尊严,并且将这二者的统一作为最高目标。这些与老一辈英雄人物是不一样的。”

  “我听说过一句话,叫‘人类之所以进步,就是因为下一代不怎么听上一代的话’。”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幽默地表示,“《天狼》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成长规律,他们都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对网络、新科技很熟悉,也有各自的劣势,比如对待纪律不像过去那么遵守。但是他们后来能够把自己的优势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真正成材。”

  重工业打造“电视大片”

  除了内容,该剧的画面呈现也成为专家们热议的焦点。在惊心动魄的反恐故事中,反恐队员穿梭于现实与网络世界,真枪实弹的作战与信息科技的博弈并行,一幕幕超现实奇景令人大开眼界。据尤小刚介绍,为了给观众带来直观的代入感以及更加沉浸式的体验,《天狼》以充满想象力的虚拟场景,塑造出一个连通暗网的游戏空间,采用大量详尽的建模制作,全方位地展现了虚拟世界从无到有的繁琐过程。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和《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不约而同地谈到这部剧的工业化水准非常之高。“以前我国电视剧被称为‘编剧的艺术’,因为总是在强调内容上的特色,而不正面比拼技术,所以很多都是室内剧。”李春利说,“而《天狼》中虚实结合,上天入地,激烈枪战、刺激车戏、近身搏斗、追杀追捕等镜头令人血脉偾张,有‘电视大片’既视感,证明我国的剧作也开始有意识地占领视觉艺术这个市场。”

  虽然《天狼》已经在各个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但是也难免有一些瑕疵。高小立表示“剧中有大量的枪战戏,但是战术安排等缺乏合理性,队员数次陷入险境,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每一次的脱身都太容易”;李准认为“人物的情绪及行为反复比较多,内心轨迹的描写不太清楚”;易凯觉得“年轻演员和老演员放在一起,表演上高下立现,演技和台词功底还是有明显不足”……

  对此,胡占凡表示,中国电视剧走过61年,但是始终还是有些套路没有突破,需要在以后的创作中加以创新。“比如基本所有的剧都有爱情元素,好像没有爱情了,这个剧就编不下去了,可是爱情这个元素是不是必须要有的呢?我看美国的《越狱》以及我国的《士兵突击》,这两部优秀作品里面就基本没有爱情。再比如中国文化讲究大团圆结局,无论如何都要让英雄活到最后,坏人被打败,可是悲剧才是最有力量的,我们的作品中太缺乏悲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