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夏目友人帐:结缘空蝉》:流浪本非所愿

隋明照
2019年05月08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目友人帐:结缘空蝉》:流浪本非所愿

  出了6季的动画片《夏目友人帐》,终于出了剧场版——《夏目友人帐:结缘空蝉》,这让夏目迷们奔走相告:终于有机会去电影院,把“欠夏目的电影票”给补上了。

  为什么一部从2008年推出的动画,到了2019年出了6季之后,仍然有一批忠实的粉丝?要想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先要从主人公的特殊身份说起。

  夏目贵志和他已故的祖母玲子一样,拥有强大的灵力,能看到平常人所无法接触的妖怪与神明。因父母双亡,他在童年时被迫到亲戚家住,被亲戚们像踢皮球一样踢来踢去,辗转多地。而且,因为能看到平常人看不到的东西,他的行为常被人认为是奇怪的,导致他几乎没有朋友,也很难对任何事物产生信任和依赖感,直到被善良的藤原夫妇收养。

  在一次被妖怪追赶时,夏目打破了一个强大妖怪“斑”的封印,继而牵涉到祖母的遗物“友人帐”——一本记录着众多妖怪名字的契约书,其主人可以操纵友人帐中的妖怪。“斑”与夏目约定,自己作为保镖保护其一生,以交换友人帐的所有权,平日则化身成招财猫模样的猫咪老师。

  在以往的6季动画中,夏目在学校结交了善良的同学,也与猫咪老师经历了种种奇异、伤感、温馨的鬼怪故事。剧场版《夏目友人帐:结缘空蝉》则是在这个背景之下独立出来的新故事。故事中最重要的妖怪叫穗之影,他背负着神罚,为了躲避追捕不能在一地待太久。他所到之处,当地的人会把他当作身边熟悉的人与之相处,而当他离开时,一起生活过的人们会瞬间把他彻底忘掉,但是他自己却忘不了。为了摆脱这种情感上的折磨,他躲进了一棵树里,而当一位丧子的母亲向她哭诉时,他不忍心,扮演了8年她的儿子。然而,神罚通过一次意外的邂逅转移到了猫咪老师身上,猫咪老师变成了3只,还不会说话,夏目的同学多轨在寻找猫咪老师的过程中也失踪了。最终,在夏目和朋友的努力下,穗之影以离开为代价让神罚回到自己身上,一切恢复原样。

  这是一个关于生死与遗忘的故事。在《寻梦环游记》等涉及亡灵、鬼怪的电影中,往往想向观众传达这样的主题:真正的消亡不是肉体的毁灭,而是记忆的消失。在《夏目友人帐:结缘空蝉》中,由于主角是妖怪的原因,这种消失尤其变得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经常来不及好好道别。好在编剧为剧场版安排了不至于太过残忍的结局——穗之影离开时化作无数像蒲公英一样美丽的分身,美好得令人难忘,这样的告别终于有了些浪漫色彩。

  同时,这也是一个关于流浪的故事。被迫流浪的穗之影,让夏目想起了自己被迫流浪的日子,对比之前不被人接受、无所牵挂但也无所寄托的日子,夏目意识到现在不用再流浪、为牵挂之人奔走的日子更加值得珍惜。其实,人类终究渴望被关爱、被接纳,孑然一身无牵无挂的日子看似潇洒,但终究没有人会厌恶推开门的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人和人的联系会让人多了很多羁绊,但也会收获很多美好。如同《四月一日灵异事件簿》中的魔女壹原侑子对终于懂得珍惜自己的四月一日君寻说的一样:“这世上并没有只属于你自己的东西,大家总是会和某人相关,共有着某种东西,所以,无法肆意妄为。而正因为有这样的联系,才有趣,才悲伤,才会惹人爱怜。”

  在豆瓣网上阅读《夏目友人帐》的影评,“温柔”是绝对的高频词,不管是历经磨难的夏目、表面傲娇的猫咪老师,还是性格迥异但是心地善良的“犬之会”里的妖怪们,都竭尽所能地用温柔之心待人,因此,《夏目友人帐》被公认为“治愈系”的作品。

  在日本文化里,有关妖怪的志怪文化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日本的文学和动漫中都有许许多多的妖怪形象,以此为主题的动画作品也不少。除了走浪漫路线的《夏目友人帐》,还有风格安静、主题深刻的《虫师》,以及充满浓郁日式风情、用色大胆的《怪化猫》等,这些优秀的动画作品贡献了众多让观众记忆深刻的形象,甚至其中的音乐都能引起观众的“回忆杀”。

  谈到这里,笔者想到看《夏目友人帐:结缘空蝉》时的场景:影厅中坐满了或年轻或年长的观众,片尾曲响起,灯光亮起,工作人员皱着眉头一遍又一遍催促观众尽快离场,但还是有一大半观众仍然恋恋不舍地坐在座位上,等待彩蛋或是讨论剧情。这一份固执的守候让人感动,也让人不禁想问:为什么这些看似和日常生活相距遥远的故事能如此打动人心?在笔者看来,除了影片传达出的对未知事物的敬畏感之外,这些作品所共有的不急于求成的叙事方式为影片加分,让观众随着剧中人物积累记忆,也随着故事的起伏欢笑、流泪,所有的情绪水到渠成,真挚隽永。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