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响应"一带一路" 科技出版能做什么

——听来自长江出版传媒集团的回答

汤广花
2019年05月08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响应“一带一路”,科技出版能做什么——听来自长江出版传媒集团的回答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青锋受邀发表主题报告。此前,王青锋主编的《肯尼亚植物志》已由长江出版传媒集团旗下的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得以出版这本书,是因为早在2015年,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就与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建设非洲出版中心,中非科学家的学术成果全部交由湖北科技社用英文出版。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科技出版能做些什么?记者从长江传媒了解到,该集团以文化产品搭建中非交流的平台,有效实现了科技和文化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战略构想。

不缺席、有抓手,让主题出版爱上非洲文化

2016年,长江传媒正式组建英爵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在肯尼亚和武汉注册,成为中国首家落地非洲的出版文化单位。

英爵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云鹏说,该公司以出版为主业,主要从专业出版、大众出版等方面着手,向非洲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向国内乃至世界介绍非洲文化、历史及自然资源。具体而言,一方面,依托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出版面向非洲的科研成果,如打造《肯尼亚国家地理遥感图集》等科研合作项目;另一方面,加大外向型优秀图书的翻译、出版、推广力度,如面向中国读者的“‘一带一路’走进非洲丛书”、面向海外读者的《中国通——一本书读懂中国》等。

3年来,长江传媒推出了一系列非洲主题出版物,如《同舟共济一甲子——中非建交60周年人物录》(汉英对照、汉法对照)等在中肯同步出版;《我的铁路我的梦——新华社记者眼中的蒙内铁路》(中文版)、《15岁,我在非洲》、《遇见非洲》、《我从非洲来》等人文社科类图书也相继出版发行。

接下来,长江传媒计划出版展现我国对外合作共赢故事的主题出版图书《我在非洲当记者》《中非合作新时代》,非洲研究高端学术图书《肯尼亚野生动物鉴别手册》《马达加斯加兰花》等。

全媒体、多形式,走出去终会变成走进去

“公司初步建成覆盖图书、音像、电子、网络等渠道的全媒体出版平台,实现了从走出去到走进去。”英爵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编辑杨瑰玉说,3年来,英爵意公司在搭建中非出版交流平台的同时,还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与肯尼亚国家博物馆、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马赛马拉大学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促进中非两地人民相互了解。

自2016年起,长江传媒连续3年组织湖北省内出版单位参加内罗毕国际书展,并举办了一系列图书活动。如2017年,与新华社非洲总分社联合举行《我的铁路我的梦》图书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等,获得了肯尼亚出版商协会颁发的最佳组织奖。

2018年,长江传媒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设立中非出版文化合作暨中文图书阅览区。该阅览区位于肯尼亚国家图书馆内,目前收藏有中文图书500余册,长江传媒定期为其增补中文图书,每年不少于200册。肯尼亚国家图书馆馆长阿图提说,这是该馆首次与来自中国的出版公司合作,他希望未来可以看到更多关于中国的中英双语读物和有声读物,激发肯尼亚年轻人对中国的兴趣。

2018年6月,东非华人生活指南——《东非华文报》在肯尼亚发行,终结了东非地区无华文报纸的历史。《东非华文报》由英爵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东非华文传媒中心打造。目前,东非华文传媒中心架构已基本搭建完成,将推进相关数据库、电子书等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通过版权输出和合作出版等方式,开拓非洲市场。

杨瑰玉说,他和同事们正以国家“十三五”重点出版物规划项目《中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大典》为龙头,以武术、中医为重点,对外输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借此探讨在非洲开展医疗合作、中华武术传播的可行性和实施路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