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研学:新模式培养孩子“三个力”

郝天韵
2019年05月08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通过电影赏析、电影评论、电影表演、电影配音、微电影创作、影视节(周)活动等,让中小学生在看电影、评电影、拍电影、演电影中收获体会和成长。

“下次我还要演男一号!”4月30日,在河北秦皇岛举行的首届电影研学高峰论坛上,秦皇岛市建设路小学四年级学生赵泰邦说的这句话,让在场的所有人忍俊不禁。他说,今年4月那次创意电影训练营的体验,让他终生难忘。

体验式教学,让孩子感受艺术与人生

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明确把研学旅行列入学校教学计划;2018年11月21日,教育部、中宣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积极开展校园影视教育活动,通过电影赏析、电影评论、电影表演、电影配音、微电影创作、影视节(周)活动等,让中小学生在看电影、评电影、拍电影、演电影中收获体会和成长。

首届电影研学高峰论坛便是学界与业界就电影研学进行的一次学术对话。

针对研学停留于参观浏览的普遍现象,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带领团队进行深入探索,找到一种既有深度体验又可操作的电影研学模式。论坛上,张同道首次详细阐述了电影研学的理念、方法与课程体系。“电影研学就是以电影为载体,用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的课程,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行动力和合作力。”张同道说。

目前,张同道的团队已研发了创意电影训练营与经典课本剧两门电影研学课,并按照小学、初中、高中设计了3个晋级课程。创意电影训练营在7天时间内让孩子们放飞梦想,拍一部自己的电影——自己编、自己导、自己演。经典课本剧则以中小学语文、历史课本上提到的经典影片为蓝本,学生在研学导师指导下分析影片,翻拍经典,体验电影的价值和乐趣。

在孩子们自导自演的翻拍剧《小兵张嘎》中,赵泰邦出演嘎子一角。“这是我第一次拍戏,刚来的时候有些紧张,后来知道要演嘎子我非常开心,慢慢发现这个角色非常适合我,在训练营的日子里,让我深感电影拍摄的不易与艰辛。”赵泰邦说。

北京师范大学儿童阅读与研究中心主任伍新春说:“希望家长在孩子完成学业的同时,能够把握更多机会,用艺术的形式让孩子们重温经典、感受人生。”

只有去挖掘,才能看到孩子潜力有多大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纪录片制作人,张同道自2006年开始拍摄儿童纪录片,从《小人国》《成长的秘密》到《零零后》,他记录了一群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成长历程。

“要想游泳,就必须要下到水里去体验。”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张同道表示,在长期拍摄儿童的过程中,他发现了电影对于儿童教育的重要作用,“孩子们在电影的道路上能走多远、走多好,谁都想象不到,只有去体验、尝试、探索,才能知晓他们的潜力有多大”。

在2011年,张同道首创儿童电影训练营,2015年在北戴河创建同道电影坊,之后每年夏天举办创意电影训练营,探索出一套儿童电影研学新模式。2018年,同道电影坊入选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面对中小学的电影研学课正式向社会各界开放。

在张同道的倡导下,电影研学事业得到了来自业界和学界的支持。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团队为电影研学提供了学术保障;中国电影海外推广有限公司负责人谷国庆、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等资深人士纷纷为电影研学献计献策。同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莫言为同道电影坊题写了馆名,表达了对电影坊的期待;好莱坞著名表演艺术家卢燕也发来祝福,表示期待在好莱坞星光大道见到同道电影坊的小学员。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也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研学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是复制经典,而且能展现自己。电影能让孩子们在创意和有趣的经历中更好地学会沟通,并认识自己、认识世界。”荷兰知名导演河内·西格斯表示,他希望和相信同道电影坊会带着孩子们挖掘自身无限潜力,培养出一个个优秀的中国电影继承人。

首届电影研学高峰论坛由秦皇岛市教育局、北戴河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办,北戴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同道电影坊等承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