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陕西县级融媒体中心集结 联动打造"超级编辑部"

杨雯
2019年05月08日13: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 联动打造“超级编辑部”

  4月初,陕西黄陵、子长、宝塔、黄龙、富县等60多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再度集结,作为陕西广播电视台“中华大祭祖——己亥(2019)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中,四级媒体报道矩阵的重要一环,通过统一策划、合力创作、共同分发融媒体产品,共同见证和报道了此次活动,实现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的宣传效果。这也是陕西县级融媒体中心继今年全国两会报道之后的再一次集中亮相。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戴丽英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陕西省一共有107个县,已经建设了60多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具体的操作中,是由陕西广播电视台与陕西广电网络通力合作,台里负责内容,广电网络负责基础平台“秦岭云”建设。“每逢重大事件或者活动,我们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就会联动起来,比如全国两会、祭祖典礼等。”

  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内容建设的负责方,陕西广播电视台不是对县级融媒体中心进行“遥控指挥”,而是实实在在地将它们纳入报道矩阵中来。在全国两会报道中,各融媒体中心的记者编辑也整合到北京融媒体报道团队中,让他们全程参与两会报道,并生产原创内容,共生共享。尤其是每天推出的两会特别节目《追梦新时代》,正是通过县级融媒体中心对接采访,直接连线基层群众,将代表委员的建议同陕西百姓对两会的期待结合,充分体现了陕西代表团积极履职的新风貌和三秦大地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生动实践。

  戴丽英介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55家市县级融媒体平台通过“丝路云”采用两会新闻报道、微视频、图文、H5等达2000多条(次)。“我们的‘超级编辑部’使两会盛况得以及时到达107个县1万多个村镇社区最基层群众。”

  如果说全国两会的报道还是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首次尝试,那么在祭祖典礼的报道时,合作更加成熟。公祭活动当天,共邀请11市(区)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新媒体记者约30人参加现场报道,通过转播现场直播电视信号、新媒体直播推流、微博微信转发等多种形式,在公祭活动当天形成新闻报道高潮,实现了主流媒体聚目光集眼球,讲好黄帝、黄帝陵的故事,讲好中华根脉及与时代结合故事的宣传效果。

  在参加完今年祭祖典礼的报道后,各位县级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也感慨万分。咸阳市渭城区融媒体中心的陈白羽表示:“我觉得这种将大家聚在一起、共同融合的报道方式很新颖,能够让我们更有效地把大家的资源进行整合。”杨凌融媒体中心记者许正斌也认为:“这种市、县联动的融媒体报道方式,对于宣传这次祭祀典礼是非常棒的。”

  “省级融媒体中心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同一平台、资源共享、数据互通,极大地提升、丰富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新闻信息内容,省级融媒体中心因此也获得了更多来自基层的接地气的内容资源。”戴丽英认为,省、市、县融媒体同频共振,使老百姓通过“家门口”的县级融媒体通晓省情国情,更利于建立起社区信息枢纽,实现综合服务功能,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据悉,陕西省第一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富县融媒体中心在2018年7月6日上线,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陕西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可谓迅速。据广电网络2018年半年报显示,县级融媒体中心依托广电网络传输网络和“秦岭云”平台,聚焦建成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平台、集中宣传与社会治理的智慧平台、农村宣传与信息化服务的乡村振兴助力平台“三大定位”,实现县级宣传信息的多点采集、统一加工、统一审核、统一分发、多终端发布,突出电视、电脑、手机、广播“三屏一声”特色功能,打造覆盖广泛的县域宣传阵地。

  只不过现在“秦岭云”与陕西广播电视台原有的“丝路云”尚未完全打通,技术平台支持还不到位,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日常操作还不是特别方便。“若是后台打通了,‘秦岭云’和‘丝路云’变成了‘一朵云’,我们的信息互通会更好、更快捷。”戴丽英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