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剧情和人设统统反套路 《小时光》全员都是小可爱

张艳
2019年05月09日08:11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时光》:全员都是小可爱

  2019年已经过了三分之一,说起来今年的高分剧还真不多,最近终于迎来一部8分剧:《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简称《小时光》),而这居然是一部青春偶像剧,包括男女主演林一、邢菲在内的所有演员都没什么大咖,原著也不是啥热门IP,甚至本身还是个“姊妹篇”。但这部青春剧却以极度反套路的清新脱俗而取胜:没有狗血没有误会甚至没有反派,男二不暖女二不坏全员都是小可爱,观众感慨:终于看到了一部全是正常人的剧!

  剧情和人设统统反套路 不作不撕,全员都是小可爱

  从故事上说,《小时光》看似是很平常的青春剧:女大学生司徒末毕业在即,面临着工作职场、未来前途的迷茫懵懂,阴差阳错物理系的高材生顾未易闯入了她的生活,两人几次三番产生交集甚至还误打误撞地“同居”在一个屋檐下,在相处中,两人互相了解和鼓励,在啼笑皆非中他们找到人生方向也收获了甜甜的爱情。

  很中规中矩的剧情对不对?学霸男神和元气少女的组合也不算新鲜对不对?可偶像剧的套路常常是,学霸都是高冷的冰山人设,女主应该花痴脸地暗恋男主,此处还应该有个暖到让观众心疼的备胎男二,而女二则不是心机girl就是蛇蝎大反派……这个操作很熟悉对吧?从唯美韩剧到国产言情剧都是这么干的,观众也曾经很吃这一套。可《小时光》从一开始就反套路行之:女主末末并没有对学霸一见钟情,而是一直喜欢青梅竹马的男二;物理学霸虽有点儿高冷,却实则一枚大暖男,首先喜欢上末末然后就是各种宠各种撒糖;男二也不是完美暖男属性,而是个不着调很欠揍的游戏小王子;女二不坏也不心机,从头到尾都是末末的好室友,中间虽也有过纠结,但最终她们的友情很坚韧。

  《小时光》的主角是一群从大学走向社会的年轻人,他们活力四射,也会痛苦迷茫。但反偶像剧套路的是,剧中没有误会、陷害、复仇、劈腿等狗血剧情,大家不作不撕不虐,好好学习愉快谈恋爱。男主不仅又高又帅还暖,而且超级体贴绅士;女主不是超级美女,但不白不蠢,天真善良又不失理性分寸,爱就爱不爱就拒绝,一点儿不拖泥带水。两人日常撒糖甜到齁,但却烟火气十足,做饭、生病、洗床单、听相声等细节相当有趣接地气,丝毫没有那些真空偶像剧的尬。

  理论上,一部影视作品没有反派没有矛盾是无法推进剧情的,《都挺好》作为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仍然是作得让人瞠目结舌,但《小时光》却几乎做到了反理论。因为剧中没有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反派,男二傅沛“注孤生”的人设有点儿不讨喜,他玩暧昧又不想承担责任的懦弱在后面剧情中会有解释,虽然很多观众隔着弹幕想打他,但他并不坏,而且幼稚无厘头得甚至有点儿可爱。此外,看到女二时就怕她会黑化,结果并没有;男主实验室的师姐和师弟一出来感觉不像是省油的灯,可他们一个赛一个都是大活宝;家长阻挠?不存在的,双方老妈都是神助攻……

  所以……你真的是一部偶像剧吗?但为什么就不能让观众看他们安安生生好好学习工作谈恋爱呢?其实能的,《小时光》的8.0就是证明啊。

  口碑和反响也都反常规

  “注水”改编剧真该来学学

  作为一枚彻头彻底、可以放心食用的小甜饼,《小时光》开播一个月始终稳稳站在8分剧之列,还是让人刮目相看的。除了作为《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姊妹篇的存在,开播时并没有太多的“流量潜质”。《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当初作为小清新的校园剧风靡一时,而且捧红了胡一天和沈月两个主角。出人意料的是,《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从评分到口碑都超过了《小美好》。不仅超越了《小美好》,《小时光》也超越了原著小说,原著党感慨:“太反常规了,真算是少数的剧比书好看的作品了”。

  其实《小时光》的原著并不算热门IP,豆瓣6.0的得分也不高,而且看过书又来看剧的观众惊奇地发现:咦?不仅剧情吸引人,角色也都变得更讨喜了呢!原著中男主有点儿奇怪,和女主三言两语就要吵,还有莫名的前女友之类的炮灰戏,此外还有女二割腕自杀等狗血虐心剧情……而电视剧显然经过了精简和改编,让整个故事变得更温暖也更善良了,剧中喜欢充满生活的真实感,不互撕不折腾,没有那些为撕而撕为戏剧化而戏剧化的黑化狗血,没有霸道总裁也没有大女主,主角都是普通人,观众感慨:终于看到了一部全是正常人的剧!现在大部分的改编剧为了“注水”都要拼命做加法,没有的剧情还要编出来,而《小时光》反其道行之勇敢做减法,故事变得好看了,而24集也是久违的良心长度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