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政务"掌上办"必须破除"信息孤岛"

练洪洋
2019年05月09日07: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务“掌上办”必须破除“信息孤岛”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便民利民之举。可是,办理一项业务,就要重新下载一个APP;一项信息,分散在不同部门,部门之间互相没有查询权限……政府服务数字化转型的今天,“信息孤岛”正成为其发展的一大掣肘,也成为影响群众体验的重要因素。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日前表示,在建设“数字广东”的过程中,其团队需要对接50多个委办局和上千个信息系统,要完全打通,难度之大相当于“在奔跑的火车上换引擎”。每个部门都有一套相对独立、封闭的信息系统,且都在正常运转,要将不同系统的信息资源横向整合起来,又不影响正常的公共服务,难度可想而知。

  电子政务如潮席卷,近年来,我国电子政务呈现井喷式发展。从国家各部门到地方各级政府各部门,都同步开启了政务信息化的改革历程。从最早的“政府上网工程”,到此后的“政府办公自动化”工程等,各级政务部门都建立起自身的政务信息化系统。发展到现阶段,纵向基本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也就是说同一系统自上至下畅通无阻,但横向依然界限分明,不同地区、同一地区不同部门之间的政务信息系统相对独立,联通困难。垂直贯通、横向阻隔、纵强横弱,此便催生了一个个“数据烟囱”和“信息孤岛”,成为我国政务信息化的难点痛点堵点。办理一项业务就要重新下载一个APP,就是“信息孤岛”最直观的外在表现。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优化政务服务,是顶层设计的理念;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是各级政府的承诺;“掌上办”“指尖办”让政务服务越来越快捷,办事越来越方便,是办事群众的心愿。上下同欲,客观上却被中间环节的“信息孤岛”所隔。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从“线下跑”向“网上办”、“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必须着力破除“信息孤岛”这一“顽疾”,逐步打通最后一公里。哪怕这一过程真如“在奔跑的火车上换引擎”,为获得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澎湃动力,该换的“引擎”还是坚决要换。

  由近及远、由浅入深破除“信息孤岛”,先跨部门,构建“大系统”。即对政府部门内部建设的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形成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系统”。再跨地区,建设“大平台”。即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政务信息系统的整合,建设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全国的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后跨社会,建成“一张网”。即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与社会数据共享平台的对接,实现政务信息与数据共享平台交换“畅通无阻”的目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

  日新月异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为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提供了可能,关键在于各级各部门的担当与作为。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政务信息互联互通,需要各级各部门牢牢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合作意识,冲破部门利益藩篱,与其他地区、部门通力合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