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黔西南日报》为决胜全面小康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陶昌武
2019年05月14日1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黔西南日报》为决胜全面小康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从2016年年初到2019年年初,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这一时代主题,《黔西南日报》连续不断、浓墨重彩地以每天至少3条、不低于5000字的篇幅,用消息、通讯、图片、言论、综述等体裁,通过报纸和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深入报道当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生动实践,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实现与全省、全国同步迈入小康社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黔西南日报》每天八版,一至四版为时政,五至八版为副刊。为了用不同的体裁、从不同的视角,观照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宏大事件和精彩点滴,除在时政版开设《脱贫攻坚战区行》《脱贫故事》《蹲点极贫村》《新市民新生活新起点》等相关栏目外,还联合赞助单位,在副刊开展“脱贫攻坚群英谱”有奖征文活动,以微型报告文学的方式,记录脱贫攻坚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值得一提的是,黔西南的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四场硬仗”中的硬仗,可谓十分艰难,因为需要搬迁的36万人口,占全国同期1000万搬迁总数的3.6%。安土重迁作为一种传统观念,早已根深蒂固,而且越是贫困落后的地方,愈加严重。多数搬迁对象所在的地方,虽然早已“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但他们仍然抱着“住惯的山坡不嫌陡”的想法,不愿背井离乡。为了让他们一步到位,通过搬迁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出台了“1+13”系列推进措施。围绕这些措施,《黔西南日报》连续不断地推出深度报道。

  综观上述栏目刊发的稿件,内容包括党和国家扶贫政策和惠民措施的解读;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故事的讲述;基层干部、包括下派的机关干部在帮扶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报道;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进程和亮点的呈现;有关单位和部门为贫困对象排忧解难典型个案的陈述;易地扶贫搬迁后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叙写等。整个宣传报道,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面上的概况也有典型呈现,有力地推动了全州的脱贫攻坚进程。

  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宣传报道,不仅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战线长、涉及广,上顶天、下接地,既宏观又微细,既刚性又温情,既需要站在政策和全局的高度进行叙事,又要从点上从细节着手,通过一滴水来折射太阳的光辉。

  然而,单靠内部力量,难免力不从心。为此,《黔西南日报》发扬长期坚持的开门办报、广泛利用群众参与的优良传统,调动特约记者、业余通讯员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参与其中,利用他们身处基层、熟悉一线的优势,积极撰稿。比如从黔西南电视台,下派到兴义市仓更镇落荣村驻村的汪海,撰写的《致琴心——一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家书》,在“脱贫攻坚群英谱”征文中,被评为一等奖,其内容很有代表性。

  眼下,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脱贫攻坚已经全面进入决胜阶段,剩下的硬骨头,将越来越难啃,媒体的宣传报道,也将进入高潮。实践证明,《黔西南日报》的采编队伍已然具备打硬仗、打胜仗的能力,能够较好地完成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任务,为最终实现同步小康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