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爱好者》>>2019年第3期

新媒体与图书馆阅读推广

崔芳
2019年05月15日09:26 |
小字号

来源:《新闻爱好者》2019年第3期

【摘要】通过论述新媒体特点、读者阅读现状来分析图书馆已有的阅读推广模式,发现新媒体背景下图书馆阅读推广必须发挥新媒体优势,建设图书资源数字信息,建立图书馆APP,创新制作阅读推广新内容,引爆自媒体裂变式传播效应,建立图书馆新媒体阅读推广队伍。

【关键词】新媒体;图书馆;阅读推广

图书馆阅读推广已进入新时代,其阅读推广对象、阅读推广环境、阅读推广任务都与以往有了根本的不同。阅读推广重点对象从原来的干部、教师、学生到全民阅读推广;阅读推广空间从重点在图书馆内推广,到向全社会推广;阅读推广任务从为读者找书到学习型社会建设。面对新的对象、新的环境、新的任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路径、方法也应有新的突破。新媒体的出现,为图书馆创新阅读推广方法与路径,提高阅读推广效果,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

一、新媒体与阅读现状

新媒体是随着互联网、移动通信、数字技术发展起来的,不同于以往传统媒体的新兴传播媒体。新媒体有四个鲜明的特点:一是传递信息快,二是覆盖人群广,三是传播信息内容全,四是信息可交互传递。正因为新媒体有这些突出的特点优势,其影响力与日俱增。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53.9%的网民以手机、电脑等互联网媒介作为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占比为31.1%,报纸、杂志类传统纸媒仅占一成左右。[1]新媒体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为新时代图书馆阅读推广提供了新型工具。

与此同时,读者的阅读行为随着新媒体的出现发生了新变化。一是阅读载体发生了变化。传统的阅读载体是纸质载体,而现在传统载体仍然存在,我们还能见到手机阅读、电子图书阅读。二是阅读地点发生了变化。过去的阅读一般是在相对静止的状态。或在图书馆阅览室、或在家里沙发上、或在等车的车站、或在行进的火车上,总之是在相对静止状态下掏出书报刊慢慢阅读。现在我们不仅能见到以往的阅读场景,还经常见到新的阅读方式,走在路上的行人,盯着手机,目不斜视。三是阅读方式发生了变化。传统的阅读方式是读书或看书,现在不仅是读书、看书,而且听书逐渐时尚起来。当我们在路上看见有人戴着耳机,他不一定是在听音乐,有可能是在听书。

二、图书馆阅读推广已有模式

虽然新媒体发展日新月异,可对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图书馆阅读推广仍然以传统模式为主。一是海报或宣传专栏,这是最经典的推广方式,现在唯一的变化是用电子显示屏代替了海报专栏。图书馆用这种方式将新采购的图书资料、电子文献等信息传达给来馆的读者,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推广成本低,对经常来图书馆的老读者效果较好。这种方式的不足之处是传播面窄,传播内容与读者相关性小,所传播信息正好是读者所需信息的概率较低。二是读者座谈会,这也是图书馆经常使用的推广模式。通过读者座谈会,图书馆可以充分了解读者的需求,读者也可以向图书馆建议采购何种图书,帮助改进图书馆的服务。另外,图书馆可以借座谈会的机会向读者推荐图书,读者之间也可交流分享阅读心得,向其他读者推荐对自己影响大的书籍。三是举办各类讲座,将阅读推广融入讲座之中。图书馆邀请的讲座者一般都是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的专家学者,他们所推荐的书、所做的阅读推广有名人效应,往往能达到好的效果。四是送书进机关、社区、企业、部队等,这是一种直接的推广,根据不同单位人群的职业、工作性质,选择相应的书籍,送书上门。

以上这些推广模式是图书馆的常用模式,一直在阅读推广中起着积极作用。但这些模式推广效果有限,所覆盖人群有限,没有放大效应,难以满足人们终身学习、构建学习型社会的需要。

三、用新媒体推动图书馆阅读推广

要使新媒体成为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有效工具,必须将新媒体技术融入图书馆的阅读推广之中。新媒体不仅是一项很好的阅读推广工具,其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阅读载体。在运用新媒体技术阅读推广时,要注意将二者有机结合,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要重视数字资源建设,将图书资料数字化。新媒体是建立在数字技术之上的新型传播媒体,它所传播的都是数字信息。对于传统非数字信息图书资料,在没有将其转化为数字信息之前,新媒体并无用武之地。因此,图书馆要借助新媒体开展阅读推广,一方面要将馆藏传统的非数字图书资源转化为数字图书资源,另一方面在购进新图书资源的同时,要购进与其配套的电子数字资源。

其次,根据新媒体的特点优势,系统创新设计阅读推广方案。在新媒体平台上,各类信息都在争夺读者客户,信息资源泛滥。图书馆要利用新媒体开展阅读推广,其在新媒体上推出的阅读推广内容必须具有竞争力。要充分运用心理学、传播学、教育学、广告学等基本原理,针对不同类型的读者,设计出形式新颖、内容相关的图书资源进行推广。而且,还要根据读者不同的阅读场景,设计平面阅读材料、可用耳机聆听的音频、可在屏幕上观看的视频,全面提高推广阅读资源的可读性、可听性、可视性。

再次,图书馆要研制开发符合本图书馆数字资源的APP。如江西省图书馆研制开发的“掌上赣图”手机APP,就是在读者的手机中建立一个虚拟图书馆,在手机中实现借书、还书、阅读、听讲座、听音频、看视频等功能,在手机中图书馆可不断推送各种新图书信息资源。[2]

四、引爆自媒体传播裂变井喷效应

自媒体是新媒体中的一类特殊媒体,是个人利用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数字技术,向相关人群传播发布特定信息的新媒体,其主要形式有微信、微博、博客等。自媒体从诞生之日起,就显示出了巨大的影响力。如《罗辑思维》一经推出,便获得了广泛好评。

自媒体之所以能收到良好的传播效果,主要有以下优势。一是自媒体的创作者来自普通百姓,他们把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事件分享出来,这些话题、事件往往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自媒体创作者的观点代表了部分群众的心声,特别容易在这部分人中引起共鸣。二是自媒体的创作者来源于各行各业,他们对自己行业发生的事件从专业知识角度来看,比职业新闻记者更加专业,也更加有说服力和影响力。如经济学专家写出的对经济形势走向分析判断的博客,就会对其粉丝产生深刻影响。三是自媒体创作者深深融入普通群众之中,人人都是事件的记录者和传播者。每一位普通百姓通过手机拍照、摄像,能将自己身边发生的趣闻轶事、重大事件以图片或视频的方式,在第一时间通过自媒体平台进行发布。自媒体创作者发布速度比传统媒体记者更快,现场场景反映也更真实,更令人信服,以至传统媒体也经常引用自媒体的新闻素材。四是每一个自媒体都有自己的粉丝群体,这些粉丝不仅仅是信息的接收者,同时还是信息的加工制造传播者。他们能将接收到的自媒体信息加工或直接转播到他的相关群里,形成指数级传播裂变,取得传统媒体难以企及的效果。

正因为自媒体有以上优势,通过自媒体进行阅读推广,其覆盖人群不可估量。如图书馆可以通过专家写博客书评,或在视频上评书,影响粉丝群;也可以根据读者不同的阅读偏好,在微信中建立公众号,构建兴趣读者群、行业读者群、读书心得交流群、问题讨论群等,以不同的群激发各类人群读书兴趣,激励人们持续阅读、深度阅读,鼓励读者群将自己的阅读心得或好书通过各类公众号与微信群中的群友分享。《罗辑思维》用40分钟“替受众读书”1到3本,受众在40分钟时间内,以轻松的方式了解一个不熟悉的领域,利用碎片时间了解经典,获得感悟。[4]

五、建立新媒体阅读推广队伍

自新媒体出现以来,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出现,人们花在阅读手机内容上的时间越来越多,虽然阅读时间长了,但阅读效果、阅读质量并没有随着阅读时间的增加而增加。人们在手机上阅读的信息的内容分散,以趣味、猎奇为主,其特点是浅阅读、碎片化阅读。虽然也有手机阅读APP,但用手机系统读书、深入读书的人还是不多。究其原因,图书馆缺乏新媒体阅读推广队伍,图书馆阅读推广还停留在传统推广方法上,对新媒体阅读推广的规律无人研究,新媒体阅读推广工作无人推进,新媒体阅读推广内容无人制作。因此,图书馆建立新媒体阅读推广队伍势在必行。

第一,图书馆要高度重视新媒体阅读推广队伍建设。传统的阅读推广队伍,只要自己热爱阅读,熟悉图书馆业务,有强烈的事业心,基本都能胜任。在新媒体背景下,仅有上述素质是不够的,上述素质是阅读推广馆员的基本素质。如果图书馆领导没认识到这一点,还是以以往的认识建设阅读推广队伍,则难以取得好的结果。图书馆领导要充分认识新媒体对阅读推广的重要性,要充分认识传统阅读推广队伍与新媒体阅读推广队伍的差异性。

第二,加强新媒体阅读推广队伍建设。新媒体阅读推广队伍建设要从进人、培训、考核等多方面入手,强化新媒体阅读推广队伍建设。新媒体阅读推广人员必须了解新媒体,熟悉新媒体特点,擅长制作新媒体内容。一是图书馆在进新人时,要有意识地进一些新媒体专业的人员,帮助解决新媒体阅读推广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二是要对现有阅读推广人员进行培训。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帮助他们增强新媒体意识,熟悉掌握新媒体阅读推广规律。要送他们到新媒体锻炼,让他们在新媒体的运营中耳濡目染;或请新媒体的经营者到图书馆开讲座,介绍他们在新媒体操作中的经验教训。三是加强对新媒体阅读推广人员的考核,促使他们与时俱进。新媒体是一个发展的概念,无论是新媒体的技术、设备,还是新媒体的经营理念都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中。新媒体的阅读推广也将随着新媒体技术、设备、理念的发展而发展。新媒体阅读推广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新媒体阅读推广永远在路上。

第三,新媒体阅读推广人员要熟悉层出不穷的阅读内容,要从众多的出版物中挑选精品向读者推荐。当前,各类出版社出版新书逐年递增。如2010年全国出版图书189295册,2013年全国出版图书255981册,增幅达35.23%。[3]如何为这些出版物找到合适的读者,是一件浩瀚的工程。每一个人都处在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中,处在信息过剩的环境中。阅读推广工作人员如何从众多的出版物中找到优秀的读物向读者推荐?如果仅仅靠阅读推广工作人员自身阅读后去遴选推荐,那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可以发动读者推荐,还可以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到新媒体中搜寻遴选。再经过阅读推广人员的确认,即可通过新媒体向读者推荐。

第四,新媒体阅读推广人员自身要成为新媒体的忠实用户、忠实读者。新媒体阅读推广人员只有自己在使用新媒体,在用新媒体阅读的情况下,才能切身体会新媒体读者的感受。要在新媒体的使用中,探寻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在新媒体阅读中找出存在的问题,感受新媒体的阅读乐趣,发现新媒体阅读推广方法。

六、新媒体阅读推广中的问题与对策

新媒体在阅读推广过程中有明显的优势,但也存在不足。

首先,新媒体作为阅读推广载体存在信息量过剩,其阅读推广对象难以关注相关信息。如何让阅读推广信息引起读者兴趣,是新媒体阅读推广人员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其次,电子书的品种与纸质图书品种有较大差距。许多纸质图书没有相应的电子书。一是纸质图书与电子图书出版不同步,电子版滞后于纸质版;二是部分最新著作或年份较早的出版物,没有电子书,影响了读者的阅读获得感。

再次,手机阅读体验较差。一是手机界面较窄,一帧页面显示字数较少,特别是对眼睛老花的中老年人,当字调整为较大字号时,经常要翻滚页面,阅读体验更差。二是在阅读过程中,当需要前后内容对比着看时,电子书没有纸质书方便。

针对上述问题,图书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改进。一是建设专职新媒体阅读推广队伍,打造新媒体阅读推广职业馆员,让专业人员做专业事情。二是与出版社合作,增加电子书品种。对以往的纸质图书、文献,用现代数字技术,将其转为电子图书、电子文献。三是改进完善手机阅读APP,使读者在进行手机阅读时获得更好的体验。

新媒体为读者阅读提供了新载体,为图书馆阅读推广开辟了新通道。新媒体在阅读推广中,既有与纸质书的载体竞争,又有与海量信息的注意力竞争。图书馆在运用新媒体开展阅读推广中,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不断增加电子书品种,创新阅读推广形式,改进读者阅读体验。有了全面的品种内容,结合新颖的阅读推广形式,加上新媒体强大的渗透力,图书馆阅读推广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

参考文献:

[1]2017年中国新媒体行业全景报告[EB/OL].http://www.iimedia.cn/50347.html.

[2]崔芳.社区文化建设中新媒体运用研究:以“掌上赣图”为例[J].图书馆研究,2016(6):12-17.

[3]叶继元.图书、学术图书与人文社科学术图书种数之考察[J].大学图书馆学报,2013(1):5-15.

(作者为江西省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