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扬子晚报:不是所有的演唱会电影都卖座

孔小平
2019年05月16日08:1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是所有的演唱会电影都卖座

  这些年,电影市场新题材层出不穷,游戏改编、动画真人化等,不断丰富观众的需求,演唱会电影也是其中之一。记者在网络上输入“演唱会电影”,得到的解释是“不折不扣的‘粉丝电影’,它的目的就是让粉丝满意。”演唱会电影是纪录片的一种,在国外被称为“音乐现场类纪录片”,披头士乐队、平克·弗洛伊德乐队等都曾推出过演唱会电影。皇后乐队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刚热映,最终收获票房9870万。

  但不是所有的演唱会电影都卖座,五月天的《追梦》和《诺亚方舟》票房均过2000万。而2017年邓紫棋的演唱会电影《一路逆风》收获327万票房,同年王力宏的《火力全开》240万。2015年,郎朗的《热情奏鸣曲》票房仅7.4万,该片录制了郎朗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个人演奏会的实况,被豆瓣网友嘲讽为“简直是来圈钱的,就算用16个机位拍摄,也就只是一部录像”。

  其中,邓紫棋的《一路逆风》被很多网友建议改名叫《一路顺风》,该片回顾了25岁邓紫棋出道的10年——音乐世家出身,一出道就拿大奖,是登上红馆最年轻的歌手,从香港红到大陆,“大部分25岁的人还处于职业的伊始,除了一股冲劲,一无所有。而她,微博2200万粉,73场巡回演唱会,这能叫一路逆风?”虽然片中也有邓紫棋对上段感情的回忆、早前与《我是歌手》的冲突、以及面对网络负面批评的心路历程等,但这些内容非常粉丝相,路人观众内心毫无波澜。硬伤是该片的记录很零碎,转场生硬,“毕竟才25岁,积累太少,这种自传式的表达带来的只能是一个微博艺人生活片段的合集。”

  而王力宏的电影《火力全开》除了展现演唱会从筹备到成行的过程,还穿插了他从小到大的经历,电影也传递了王力宏努力让中国流行音乐唱响全世界的愿望和行动。不过让粉丝有些怅然若失的是,片中他在演唱会上不再绵密的气息和不再饱满的声线。

  还是那句话,好的电影要能在影厅里让观众引发共鸣,演唱会电影也不例外。早前进口动画片《欢乐好声音》上映时,记者就在影厅感受了一把集体狂欢,剧情是俗套的选秀题材,但每当经典金曲响起,又燃又嗨时,观众就会不自觉地跟着打节拍。最近正在全国点映的音乐史诗电影《音乐家》也收获了这样的盛况,片尾中哈两国不同时空穿越演奏的《黄河大合唱》通过交叉蒙太奇的剪辑,最终辉映在一起,构成强烈的节奏感和热血燃爆的氛围。最开始冼星海深情讲述自己将为祖国献曲,他指挥着哈国乐队演奏《黄河大合唱》,完成自己生命最后的绝唱。随后镜头一转来到1939年《黄河大合唱》在延安首演时的情境,艰苦的环境下锅碗瓢盆皆成乐器,当“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段落一出,立马就激发观众们自动加入了与“冼星海一起大合唱”的行列中。放映结束后,甚至还有观众自发在电影院重新齐唱《黄河大合唱》。

  当然了,华语演唱会电影大多数的失利,或许跟上映档期、宣传攻势和明星的人气有很大的关系。不过相比之下可以看出,五月天在演唱会电影方面仍然保持着较大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圈粉吸金能力惊人,或许这也是他们可以一直推出这种电影作品的原因所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