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春与祖国同在》幕后 百年时光如何在7分钟呈现

2019年05月16日06:4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时光 如何在7分钟呈现

  《五四运动》油画(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周容/供图

  微电影制作团队供图

  “百年青春从未老去,归来仍是翩翩少年。终于和你相见……”5月4日一大早,司格就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条微信链接——《触动人心!如果用100年的青春画一幅肖像,会是什么模样》,并配上表情“明朗的笑”。

  用100年的青春画一幅肖像,会是什么模样?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由共青团中央出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承制的文化产品《青春与祖国同在》微电影,给出了答案。

  作品采用“穿越”的拍摄方式,邀请到与五四运动同龄、今年整100岁的艺术家周令钊特别出演,青年演员李易峰担任主演,带观众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出生的那一年,后来以青春的名义永载史册”

  “我出生的那一年,后来以青春的名义永载史册,几代青年都做着同一个梦,让我们的祖国强大起来。”如今100岁的周令钊在说到这句话时,声音依旧浑厚有力。

  这位出生于1919年、与五四运动同龄的百岁艺术家,曾在32岁时创作出大型油画《五四运动》。

  上千名学生聚集天安门广场,这群满腔热血、正义凛然的青年勇士用力握紧拳头,高举抗议的旗帜,气势如虹。画面中一位穿蓝色长衫的男子手持喇叭,指挥着前进的队伍,场面壮观。这幅被珍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里的精品画作,刻画细腻,生动地再现了1919年爆发五四运动时的壮观场面。

  其实,周令钊年少时就执画笔保家卫国。

  时光追溯到1937年的“八·一三”事变,日军进攻上海,当时周令钊正在上海华东照相制版印刷公司学制版。他亲眼目睹了上海火车北站人山人海,天上日机扫射,旁边是英租界,不许华人进入,眼见一位同胞被挤入英租界,让英兵抓住打个半死。

  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没有立足之地,中国人的天,横行着日寇飞机,18岁的周令钊挤上了逃难回长沙的火车,路上还遭遇敌机尾追扫射。回到长沙后,周令钊即刻加入了湖南文化界抗敌后援会所属的湖南抗敌画会。大家不忘国耻,个个斗志昂扬。他们每星期赶出一个画展,3个月画200余幅,在长沙街头、水陆洲、捞刀河、靖港、平江等市县乡镇举办抗敌巡回画展10余次,还制作油印小画刊四处张贴扩大宣传,并和音乐、戏剧界联合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有效激发了民众。

  1938年抗战时期 ,当年9月26日,武汉《新华日报》的一篇报道写道:“当你走过武昌汉阳门的时候,即可以望见黄鹤楼上的巨大的《全民抗战》的壁画,据说这是抗战以来的第一幅大画。”

  当时年仅19岁的周令钊风华正茂,他是长江岸边、黄鹤楼旁参与这幅巨幅宣传壁画创作团队中最年轻的一员。

  1947年,周令钊在陶行知创办的上海育才学校任教。他带学生下农村体验生活、进行创作,还和戏剧组一起去杭州、常熟参加反饥饿反内战的宣传活动并创作反饥饿反内战的宣传画。

  1949年,正在中央美术学院当教员的周令钊接到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在开国大典前绘制毛主席的巨幅画像。

  时间紧、任务重,距开国大典只有20多天。周令钊和新婚妻子陈若菊来到天安门城楼大殿东侧的外墙边,开国伊始条件简陋,没有今天的升降机,那里仅搭起一个简易脚手架。此后的两个多星期,两人夜以继日,反复爬上爬下绘制画像。在开国大典当日清晨,终于完成了这幅宽4.6米、高6米,重达1.5吨的毛主席巨幅画像。

  这一年,周令钊30岁。

  “他走到哪里就画到哪里,最重要的是,他是真正热爱、喜欢绘画,这分热情是主动的。”周令钊的女儿周容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谈道,在她的童年时期,留给她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伏案创作与认真专注从不拖沓工作的作风。

  “听母亲讲,一天傍晚她去学校辅导学生作业,临走前叮嘱父亲关照一下正在沙发边玩的我,可等母亲回到家中,父亲依然在桌前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而我站着趴在沙发边睡着了。那时的我只有10个月大,据说这种事也并不是偶有发生。”周容回忆道。

  1949年,周令钊加入中国共产党,把自己的热情投身于美术事业。那一年,他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协会徽设计;他为北平地下党公开大会画了毛主席画像;他带领图案科的学生布置北京六国饭店“国共和平谈判”会场、布置在中央美术学院礼堂举办的“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布置“全国学联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场等。

  1950年,周令钊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小组成员,和张仃、张光宇一起,与以梁思成为代表的清华大学小组共同完成了国家形象中最重要的徽标——国徽的设计工作。

  这一年,周令钊还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7年改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设计了团旗。团中央选了包括周令钊方案在内的10多幅设计稿提交党中央定夺。毛主席在周令钊设计稿上签字:同意此式。

  1955年,为配合人民解放军授衔,向在革命战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臣授勋,周令钊参与并主笔圆满完成了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的设计任务。

  1958年,人民大会堂的建设开工,其穹顶吊灯的设计安装成了难题。吊灯太重穹顶承受不了。周令钊提出“满天星”设计创意,设计一出,不仅解决了吊灯过重的问题,更成了人民大会堂里的经典设计。

  除此之外,周令钊还先后设计了第二、三、四套人民币……

  94岁时,他为北京地铁六号线朝阳门站设计的《京东粮道》陶瓷浮雕壁画制作完成上墙。

  2015年,为家乡湖南平江周令钊美术馆作《平江八景》水墨组画。

  2018年,99周岁的周令钊设计的《戊戌生肖》狗年邮票发行。

  这位被称为“国家形象设计师 ”的百岁老人,不仅是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一代名师,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更用他百年辛勤的一生绘制着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

  百年青春、4个月创作、7分钟浓缩呈现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引领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共青团中央出品,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承制,精心打造文化产品《青春与祖国同在》微电影。

  “如果为青春画一幅肖像,会是什么样?”“明朗的笑、痛快的哭、朦胧的愁、也有苦闷与彷徨……”在微电影作品中担当主演的青年演员李易峰,生日就是5月4日。作为新时代青年,他用自己的专业方式致敬英雄先烈。

  在微电影《青春与祖国同在》中,运用专业电影级的拍摄与制作模式,通过 QTAKE现场数字图像处理完美还原历史场景。主演李易峰带领观众以“穿越”的方式感受谢绍敏参与五四运动咬破手指写下“还我青岛”的血书情景;目睹狼牙山五壮士中的马宝玉,纵身跳下万丈悬崖的勇敢;走近北大荒挥洒汗水的场景……进入新时代,主演化身支教老师,与孩子们共同见证祖国发展的辉煌成就。

  这次微电影的拍摄,也是中国青年报社实现融合、转战新媒体主战场的一个体现。2017年,中青报特色“融媒小厨”开张,全媒体机制、流程、平台、渠道、产品和服务等一体化融合运行。

  微电影导演、中国青年报融媒工作室的主要负责人史剑说,视频目前基本上是媒体界追逐的一个方向,报社也在不断发展,不拘泥于普通的专题片,而是选择更精尖的微电影、MV去制作。

  “从媒体记者转型到导演,不到半年的时间,我感觉这是一次成功的转型。没有什么培训,大家一直都是以战代训了,一块硬着头皮干。刚开始会比较困难,但是后来就慢慢适应了。”史剑认为,年轻人的适应能力很快,未来再做类似的产品大家都会更加得心应手。这次的拍摄除了融媒工作室,还有近40位报社同事一起参与,这样大型的视频产品,对牵动整个报社的转型是非常有意义的。

  执行导演母泽良介绍,从去年的《青春的回答》,到今年的《青春与祖国同在》,两个爆款短视频成为融媒工作室乃至报社融媒转型的生力军。“前期策划脚本时,连续几周不间断的头脑风暴已经成了常态,后期辗转各地的拍摄、录制、特效制作、音效合成等所有关键流程,百分百全程参与其中。”

  “报社融媒转型的过程中,图表新闻、H5、小游戏、VR、AR、微视频等市面上出现过的融媒类型都有涉足。当然,形式不是最重要的,转变观念的过程更难。”执行导演司格则认为,从纯文字记者思维到强交互的H5思维,再到运用视听语言去讲故事,加上日益成为“必需品”的运营思维,每一次转变都是脱胎换骨的。

  “这次微电影拍摄,让我们更加接近了电影工业的专业性、复杂性与完备性,从操作层面,大量的专业知识等待我们去学习;从思维层面,讲故事、传播主流价值观的能力,对故事性和艺术性的平衡,更值得我们深思,为未来的探索提供经验。”司格说。

  回忆起4个月的筹备、拍摄,执行导演高天昱觉得,既艰难又感动。

  虽然整个创作用了4个月时间,但是真正拍摄的时间都压缩在了3天。

  “周令钊已经100岁了,考虑到老人家的身体状况,我们只用了一个上午去拍摄周老的镜头。演员部分,李易峰也只有一天半的档期。”要保证3天内把需要拍的都拍了,还要确保小朋友在拍摄期间的安全、调动小朋友的情绪……高天昱觉得“拍摄难度其实挺大的”。

  “脚本在拍摄前一周还在改,主要就是卡在结尾的部分。”高天昱和同事们希望,能够在结尾的时候把整个情绪调动起来,跟前面的故事、内容有一个呼应。研究了很长时间,最后选定的就是大家看到的呼唤英烈传承精神的方案。

  当然,拍摄中也有不少细节让她感动。

  高天昱记得,拍摄周令钊的时候,需要取一个他作画的场景。老人家为了拍摄非常配合,坚持作画,高天昱和同事感动于老人对待事情的执着和认真,也亲眼见证了老人的画功。“两分钟不到吧,就画出来了,简单的几笔,画得非常像。甚至一帮人还没拍完呢,他都画完了。”高天昱说。

  拍摄狼牙山五壮士的时候,并不是专业演员,就是普通同事来做群演。为了让动作真实、自然,有个演员就一次一次往下跳,跳完自己下来看监视器动作,觉得不满意就跟导演申请“我能不能再跳一回”。

  导演黄园印象最深的也是这个场景。为了增强虚拟场景的真实感,摄制组根据狼牙山的山体特征搭建了一个山头,还找了一块荒地拍摄篝火。

  “当时放的黑烟特别浓,拍摄不易,团队所有人都一致配合快速拍摄,大家团结一致的精神让人感动。”黄园说,最大的困难就是中期拍摄时,时间紧、场景多。为了能够节省转场时间,团队找遍了北京及周边适合拍摄的场地。

  黄园认为,这部微电影最大的亮点是类似AI换脸,让真人穿越到历史场景中,把以前的历史影像人物,换成实拍人物。

  和很多普通观众一样,黄园也被影片中先烈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和视死如归的浩然正气打动了。“他们的精神辉映万代,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立足本职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扬和继承五四奉献、积极努力向上、拼搏进取和爱国精神。”

  “对于一个百年纪录和回顾的影片来说,整体的侧重与节奏都极难把握,拍摄过程中也总会有太多的突发状况。”母泽良介绍,作品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前半部分气氛较为压抑,从“狼牙山五壮士”部分后逐渐提高,配合音乐气氛达到顶峰。

  在自己的青春时代,有机会为《青春与祖国同在》这部微电影制作音乐,郭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郭京说,选择《我爱你中国》作为此次作品的主题曲,也是希望当代青年能够拥抱新时代,奋进在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对歌曲《我爱你中国》进行改编,是此次作品中的一个尝试。郭京介绍,在当前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如何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滋养,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风采,也是此次音乐选择的考虑。

  对于这次作品,郭京坦言,自己有很多期待,如传统音乐的转化创新,对提升当代青年的精神境界、强化民族认同感所起到的作用。受众对于这种音乐形式能否接受,产生共鸣,是否能带来冲击和震撼,“在作品创作过程中,这些都是我着力想要展现的地方,因此运用了一些现代的表现手法和音乐元素,着力呈现出与时俱进发展中的五四精神。”

  《青春与祖国同在》微电影由共青团中央出品,拍摄中,导演姚伟记忆比较深刻的一点是,总导演、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到现场指导工作,“非常敬业”。

  “演员的表演非常到位,周令钊已百岁,仍然坚持出演,青年演员李易峰表演功底和台词功底都很赞,青年群演们的客串也很敬业,这些都是给影片效果加分的重要因素。”姚伟说。

  司格除了开拍之前收集资料和撰写脚本之外,还在拍摄中当了次群演。五四运动中北大学生领袖谢绍敏写血书的场景中,司格扮演其中的一名女学生,在听到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后,学生们抱头痛哭。

  “我开始也不知道怎么演,但当穿上学生的衣服,处在那样一个环境中,造型老师帮我把头发梳成两个小辫子,就有了穿越的感觉,体会那一历史时刻,我发现自己很有共鸣,真的哭了出来。”司格说,她很感谢这部电影带她沉浸式地回顾历史。

  战争戏、篝火戏、大场面调度、大量的手持摄影,拍摄的素材与老影像的完美融合,谈到作品,司格有些兴奋,她说,微缩拍摄、录音棚混音,体验声音音效的变化,这些都为片子质感带来巨大的提升。

  逐梦路上青春接力

  5月4日上午,微电影《青春与祖国同在》在共青团中央官微首发。作品上线后,在多家媒体平台转发,受到广泛关注。不少青年看过微电影后都纷纷点赞、分享。

  “每一个时代英雄都不曾缺席,是一个个血肉之躯铸就了如今的和平时代,虽然影片只有几分钟,却足以震撼我的内心,令人热血沸腾。”天津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仝丹,是艺术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方向一名研究生,从朋友的转发中,她看到《青春与祖国同在》的微电影。

  她说,看完影片自己是感动的、感慨的、感恩的、感怀的。那些峥嵘岁月里的振臂高呼,视死如归,坚守阵地,前仆后继;那些儿时就从课本中熟知的英雄儿女;那些无论是处于动荡还是和平从未忘记人民的青年,无论是冲锋陷阵还是科技革新,每一个时代都铸就着不同形式的爱国情怀,但是他们的初心从未改变,他们的信念从未褪色!“我是青年,我有责任不忘使命,勇担使命……将这份青春的力量继承到底!”

  “100年来,中国青年维护民族的独立与尊严不懈努力。一张张新老照片,寓意着伟大的爱国精神,告诉我们,中国青年人的命运始终和祖国在一起,中国青年的使命是对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忠诚和奉献。”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卢森通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将继续发扬五四精神,矢志不渝,奋进开拓,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贡献坚实的力量。

  “可能我本来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看的过程中一度热泪盈眶。”四川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路振艳说,微电影运用穿越的思路,讲述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建设时期涌现出的一批青年先烈,在回顾历史的过程中,突出了青年英杰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她认为,在意识形态多元多样多变的今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始终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有使命担当,要有深厚家国情怀,要成为新时代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先锋力量!

  同样对影片感到振奋和热泪盈眶的还有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雷锋班班长张阳,他感慨道:“今天的100年,只是出发;明天的100年,也不是到达;未来的100年,还看青年描画。”

  作为新时代的留法学子,在青年节齐聚在法国的蒙塔尔纪市,在周恩来、邓小平、聂荣臻和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奋斗的地方回顾这百幅画卷,不由地令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丁剑产生无限感慨。

  在海外求学,丁剑和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他不禁感慨:“今天,中国在不断发展中已经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曾道出无数进步青年的心声;今天,我们出国留学也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

  “作品瞬间将我带回到1919年,那个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一群热血青年为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唤醒民族觉醒而走上街头、奔走呼号。”看了微电影,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辅导员王育英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未来是属于青年一代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五四精神,将自己青春的热血奉献在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浪潮中,将自己的青春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乘风破浪,在祖国的繁荣强大中实现自我。”

  “百年前,一批青年怀着一腔爱国热血在5月进行了改变中国的五四运动。转眼,五四运动已百年,但五四精神,经过一代代青年的传承,依然激励着新时代的青年。”看到作品中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用鲜血、用汗水,用满腔的热情,用青春年华,书写着时代的华章,北京市延庆区大庄科乡选调生钱永说,“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更是激励着我们建功立业。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不光要怀揣伟大理想,更应该继续保持奋斗的激情,在基层,在祖国的各个角落建功立业,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虔诚。”

  观看《青春与祖国同在》,中建设计集团直营总部团委副书记董庆轩感慨万分:“回首过往,英雄书写百年青春华章,展望未来,我辈绽放新时代青春风采。青春有梦,所以激情;青春追梦,所以奋斗;青春圆梦,所以无悔。”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董庆轩觉得,作为新时代青年,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以实际行动贡献朝气之中国,蓬勃之华夏。

  从微电影中看到中国的历史变化和时代精神,巴黎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师松浩感到,无论时代风云如何变幻,都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广大青年提出的六点殷切希望,更是我们年轻一代人要传承的爱国精神。”

  “青春与祖国同在,时代在变,故事在变,但以奋斗为青春底色的五四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通过观看微电影,中央党校党的建设专业研究生董艳芳感受到,青年需要不断奋斗,新时代的青年更需“永久奋斗”,只有一代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青年梦、强国梦、复兴梦才能最终实现。

  “自今日回看往昔,即便辗转百年,可有些东西从未改变过,那就是青春的那股子热劲。去讴歌这种精神,大抵就是这次创作的初衷吧。”作品上线后,史剑感慨道。

  从筹备到拍摄制作完成,回顾之前青年奋斗的故事,高天昱认为,自己和团队小伙伴们其实展现的也是青年的奋斗身影。看到大家几个月的辛苦付出得到观众的关注和点赞,她在开心之余,也感觉到,“我们就是新时代青春奋斗者中的一员。”

  据统计,截至5月4日22时,有超1000家平台关注和报道了微电影《青春与祖国同在》。其中,新闻网站及客户端阅读量超过300万,微信平台点击量达100万,视频平台阅读量近2000万。微博平台共发布信息近300万条。通过微博话题#百年五四#和#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曝光量超过1亿次。合计总阅读量1.64亿次。

  学习强国App、新华社App、人民日报App、中国青年报App、澎湃新闻、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青在线、环球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网、网易新闻、今日头条、百度、一点资讯、东方网、大众网等新闻网站及客户端发布该微电影。其中,新华网首页大图推荐,中国青年报App进行了开屏推荐及首屏置顶推荐,中青在线网页头条推荐,今日头条、百家号、天天快报、企鹅号和腾讯新闻等对微电影进行了显著位置推荐。

  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报社等重量级微信公号发布了微电影。绝大多数省级、地市级及以下团委微信进行了转发。不少自媒体也进行了转发。

  快手、抖音、腾讯视频、西瓜视频、爱奇艺、腾讯微视等主流视频网站发布微电影,总点击量已近2000万次。其中,快手短视频平台、b站首页置顶推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见习记者 先藕洁 部分素材由周令钊女儿周容提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