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亚太地区网络视听优势明显 中国网络视听收入占比半数以上

李夏至
2019年05月17日07: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亚太地区网络视听优势明显

  昨天,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平行分论坛“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论坛的重要部分,“亚洲网络视听传播政策对话与合作成果发布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围绕“繁荣网络文化,讲好亚洲故事”这一主题,来自世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50余位业内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亚太地区网络视听发展与治理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亚太地区具有庞大的人口红利以及数字媒体后发优势,亚太地区网民逐渐形成稳定的网络视听消费习惯,网络视听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亚太地区网络视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中国网络视听收入已达到亚太地区总体收入的半数以上。

  由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带来的数据就十分直观。她介绍,自2015年爱奇艺自制剧《盗墓笔记》开启了视频网站会员付费观看的模式以来,网络视听收入从过去单一的广告模式实现转化,会员付费收入成为视频网站的重要收入来源。仅2018年一年,共上线网络剧218部,其中“超级网剧”数量倍增,达63部。其中,96%的网络剧需要付费观看,超过2017年11个百分点。

  这种从内容开始的变革,直接推动了国产网络视听内容的升级换代,也直接影响了国产网络视听作品的“出海”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比如,爱奇艺正在热播的《破冰行动》已经被RED by HBO购入海外多国版权,将在东南亚11个国家及地区频道上播出。自制网络剧集如《河神》《无证之罪》等,自制网络电影如《杀无赦》等,动漫如《无敌小鹿》《神明之胄》《灵域》《无敌鹿战队》等,也成功输出海外。

  优酷近两年则有40余部版权作品输出到20多个亚洲国家的电视台,内容覆盖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综艺和电影等类别。此外,优酷还有十几部作品通过Netflix、YouTube等新媒体平台覆盖亚洲国家。例如,《白夜追凶》海外播出版权被Netflix买下、《这!就是灌篮》模式版权被福斯集团买下,而优酷引进《东京女子图鉴》版权制作的剧集《北京女子图鉴》和《上海女子图鉴》也都反向输出到日本。

  腾讯视频一直以来也十分重视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与合作。统计显示,2018年腾讯视频引进的亚洲影视作品中,电视剧集数在450集以上,纪录片部数在100部以上,动漫引进部数在300部左右;而在“走出去”方面,腾讯视频去年发行至亚洲其他地区的电视剧共17部,综艺节目7档,纪录片两部,包括自制综艺《创造101》、自制剧《忽而今夏》、自制纪录片《风味人间》等。

  短视频平台快手同样致力于国际化,以丰富多元的用户生产内容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据介绍,快手从2017年底开始组建海外团队,并推出了快手国际版Kwai。去年,快手国际版Kwai陆续在韩国、俄罗斯、巴西、越南、印度、土耳其、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摘得应用商店榜单第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