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9年·第1期

军事网络宣传:在转型中守正创新

2019年05月17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军事网络宣传:在转型中守正创新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创新推进军事网络宣传,运维的近30个网络平台、账号先后跃居多个传播力影响力榜单前列。建军节“主场宣传”出奇制胜,典型人物报道鲜活生动,国防在线客户端用户深度参与者众,短视频精品佳作不断涌现。

  军事宣传 媒体融合 短视频

  伴随着军队改革大潮,2018年4月9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正式成立,一艘融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出版发行等业态于一体的军事新闻传播巨舰应运而生。军队新闻单位这次改革,目的是拆除原来的机构、行业壁垒,推动各类媒体深度融合,使军事宣传做到策划通盘考虑、资源融通共享、力量统一指挥,努力把体制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从而提高军事新闻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新组建的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担负着面向社会和全体官兵进行军事网络宣传的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传播力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负责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军报记者微博、军报记者微信、中国军网微信、解放军报客户端、国防在线客户端等近30个网络平台的运维发布工作,为传播中央军委声音,阐述国防政策,记录强军兴军步伐,展示人民军队良好形象,服务基层官兵,牢牢把握网络舆论斗争主动权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军网2017年列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军队网络媒体跃上了更高的发展站位,担负起更重要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我们把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军事网络宣传的重中之重,努力通过生动鲜活的表达方式、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和互动融合的传播样式,全面展现人民军队强军兴军的新风貌,生动呈现全军官兵练兵备战新实践。2018年10月,中国军网已运行4年多的“学习强军”频道全新改版亮相。改版后的内容更加丰富,包括文字、图片、音视频、H5、VR、沙画、动漫等多种形式,设置“学习日历”“影视在线”“统帅与士兵”“学习原著”“学习讲堂”“习语共鸣”和“学习新视界”等7大板块,上线40天刊发图文稿件、视频和新媒体产品2673篇(条),浏览量超过2000多万,受到部队官兵和广大网友赞誉好评。

  中国军网积极围绕党、国家和军队的重大主题宣传,精心组织、主动策划,每逢大事要事热点事件,都能在第一时间推出内容丰富权威的网络专题。2018年1月至11月,先后推出《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强军这五年》等73个大型网络专题,并配合推出一批形式多样的新媒体产品。

  随着大批策划质量高、呈现形式新、传播效果好的精品佳作不断涌现,中国军网和各新媒体平台实力稳定上升、用户粉丝量大幅增长。《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显示,解放军报在全国党报融合传播力排名第5,军报记者微博在全国党报微博用户量排名第4、传播力排名第6。中国军网短视频《你收到的是1927年8月1日发来的包裹》和H5作品《军报纪念建军90周年特刊·阅兵专号:沙场点兵》,分别获得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融媒互动类和融媒创新类二等奖。截至2018年12月4日,解放军报客户端下载量达1243万,军报微博粉丝超过4578万。中国军网综合排名已进入全国主要新闻网站10强,移动端进入5强。

  努力把主旋律谱出新鲜感

  近年来,根据网络技术的发展,结合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实际,我们实施了生产流程再造和人力资源配置调整,纵向设立策划、新闻、网络电视电台、军事图片、监审检查等专业团队,横向划分为网文、专题、直播、H5、VR、漫画、动图、沙画、图解以及裸眼3D等项目组,通过分工合作实现“一场战役、多点开花”的宣传效果。目前,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已初步形成“兵种”相对齐全的网络传媒产品生产线。

  建军节报道是我们的“主场宣传”,也是“四季歌”,年年唱,如何做到出新出彩,出奇制胜?2018年8月1日,建军91周年之际,军报微博推出话题“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引爆网络。短短15天,阅读总量达14.9亿,创下微博话题阅读量的新纪录。

  2017年军报微博“八一”话题阅读量4亿,2018年攀升到14.9亿,奥秘在哪?在于话题设置的创新与“撞心”,“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9个字直抵人心,引发广泛共鸣。新浪微博、人民日报“学习小组”、央视《国家记忆》栏目等平台以及大小微博账号,纷纷转发,与军报微博互动,亿万网民参与,共同创造了14.9亿的天量!同样引起网民广泛关注的还有短视频《百位军人军属接力歌唱“我爱你中国”》、《过完这个八一 脱下军装继续战斗》、图说《军旗简史》等作品。

  在典型人物宣传中,我们也注重传播手段和形式创新,努力把主旋律内容做出新鲜感。对王继才典型事迹的报道,我们进行了立体化的呈现。7名记者先后3次奔赴连云港,登上开山岛,进行深入采访,制作发布图文、漫画、创意短视频、H5和VR等各类作品共17件。其中,微博话题#开山岛上写大爱# #致敬祖国守岛人#阅读量达9000多万;短视频《王继才:我这一生,亏欠父母妻儿,但对国不能亏》等,成为热搜榜新秀之星;还有H5作品《感悟王继才:一样的场景,不一样的境界!》,VR作品《带你走一走王继才的巡逻路》,浏览、点赞量都很高。

  打造用户深度参与新模式

  国防在线客户端2017年8月1日上线,这款具备网络军训教学和参训人员社交功能的移动军事技能训练应用平台,上线仅5个月就登上《网络传播》发布的中国主流媒体APP传播排行榜第11位,截至2018年12月5日,下载量突破1420万。国防在线客户端将军训内容进行多样表达,开辟了青年喜闻乐见的“线上课堂”。邀请三军仪仗队、国旗班及全军训练标兵录制军训分解动作教学视频,运用VR、AR等技术,将队列动作、射击讲解、打靶组织等军训科目进行全媒体呈现。这款客户端贴合当代青年阅读方式和兴趣需求,运用平等、互动、跨界、快捷、分享等互联网思维新理念,打造了一系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短视频《关键时刻能救命!快来学海姆立克急救法》一经推出就被各大官方微博转载。仅仅5分钟,在人民日报秒拍社区视频播放量就达200多万次。截至2018年12月,已发布4000多篇军训权威信息和新闻,280组军事技能教学视频和200组军事理论课程,为全社会提供丰富、快捷、便利的网上军训教学资源,成为广大青少年和学生自主、系统、科学、规范、标准的在线军训平台。有网友留言:有了国防在线,就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移动军人教练”。

  国防在线客户端聚焦社交互动,倾力打造用户深度参与的新模式。在《秀场》板块中开设《晒图》《达人》《活动》等栏目,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在“晒照”上传自己的训练成果,在“国防号”写下自己的训练心得,关注好友的训练动态,请教达人的成功秘诀,分享喜爱的军训技能。用户既是内容发布者、传播者,也是直接受众,让用户创造资源的理念逐步变为现实。《活动》栏目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活动,打通不同人群,突破时空限制,实现社会与军营、军训与社交的融合。

  为增加国防在线客户端用户的黏度和忠诚度,提高和保持日活跃用户数,我们还大大拓展新闻信息服务功能,在这款客户端上链接解放军报客户端、解放军报及子报子刊的数字报、中国军网、国防部网、国防动员网、军报记者微博微信等网站和新媒体的丰富信息,让国防在线天天有新闻、时时有动态,让军训学生和广大网友“一端在手,便知天下军事”。国防在线客户端首次实现了一个发布平台绑定多个发布单元,创新了集广域传播与分众传播、精准传播为一体的组合方式,创新了新闻客户端与服务客户端一体化的技术架构,创新了军地融合运营新媒体的新闻生产管理方式。

  发力短视频 拓展新阵地

  没有传播力,就没有影响力。为进一步提升传播力,中国军网相继开通移动直播频道,打造国内首个军事VR频道。

  思想力和正能量是短视频的灵魂所在。为使亿万网友“看见”正能量,中国军网近几年创作了诸如《战斗宣言》《中国力量》《我宣誓》等一系列现象级短视频,形成了自己的品牌与风格。2018年中国军网以军事短视频生产快反能力建设为牵引,盘活各类新闻资源,把生产链向全军部队延伸,推出众多网红短视频佳作。1月3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当晚即推出开训MV《决战》,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数百家媒体转发;3月11日,在习主席提出强军目标5周年之际,推出短视频《强军 强军》,在中央网信办组织的中央主要新闻网站两会融媒体作品评选中荣获第一名;4月12日,发布南海阅兵MV,在军报记者微博播放量超过1008万。

  中国军网努力尝试短视频风格的创新和突破,改变以往震撼、炫酷、热血的硬核风格,转而尝试走心的公益广告风格。“震撼”风格达到了不需要网友思考便由衷敬佩中国军队的目的,而“走心”风格则是通过一个直击心灵的话题引导网友深入思考中国军人的奉献和牺牲。2018年8月29日,中国军网结合征兵季推出时长3分钟的网络剧情片《我的青春献给谁》,直击“为谁当兵,为啥当兵”社会热点:阳光执著的“儿子”,爱子心切的“母亲”;以吸睛走心的救灾场面,叩问人心的旁白设计:“我们都想好好活着,那是谁救了我们,他又是谁的儿子?”唤起全社会对国防担当、家国情怀的共鸣。

  短视频内容风格需要创新,呈现方式也要跟上时代潮流。2018年国庆节,中国军网推出竖屏短视频《行走》,戳中军人内心,感染众多网友。短视频表现军人行走在中国最壮美的大地上,让人心生羡慕,但画面上的文字却表达出他们于大美之地,担最大的责任,将心予国,此生不负。他们的行走,没有终点,没有尽头,他们的生命,与使命同行。有网友评论:“向着极边极远极险极苦处,行走,旨在守护大美家国,虽万难而不畏缩,虽百死而不言悔。这就是中国军人!”竖屏作为当下“手机时代”网友的观看模式,更新奇更方便,更能呈现最主要的画面信息。《行走》获评2018全国党媒“十佳创意短视频”。

  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随着短视频发布平台发展迅猛,“抖音”国内日活跃用户达1.5亿,“快手”日活跃用户达1.2亿。为在青少年中传播好中国军队的声音,2018年10月30日,中国军网入驻抖音、快手短视频平台。抖音第一条军事短视频《中国军网来了》发布5小时,播放量超过1000万,上线7个小时粉丝量突破100万,获赞达105.3万,创下政务抖音号最快涨粉记录。

  我们把握短视频平台青少年网友居多的特点,紧贴他们向往军营的好奇心理,制作了一系列反映官兵训练生活的短视频。《有血性!有血性!有血性》就满足了受众对官兵在恶劣天气中如何训练的好奇心。视频中,官兵在雨中赤裸上身,每出一拳,每踢一脚,都充满着军人的阳刚和血性,看得人热血沸腾。该视频一经上线点击量迅速突破2000万。截至12月6日,中国军网在抖音平台已发布短视频86条,获赞1155.7万,粉丝量达239万。在《2018年11月政务抖音号排行榜》上,中国军网名列第四。

  未来,我们将继续拓展军事网络新媒体传播矩阵,融合军队各级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坚持创新发展,瞄准信息网络技术前沿,加强技术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丰富权威的军事媒资统筹系统和大数据云平台,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中当好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力军。

  (作者系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总编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