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出品影片入围戛纳 光线能否搭"南方车站"逆转

郑蕊
2019年05月20日06:4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入围戛纳 光线能否搭“南方车站”逆转

  作为唯一一部入围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南方车站的聚会》于北京时间5月18日晚间举办全球首映。值得注意的是,《南方车站的聚会》背后出品方出现了光线传媒的身影。光线传媒近年来的电影业务营收增长有所放缓,今年以来,除了联合出品的《疯狂的外星人》外,备受期待的《阳台上》、《雪暴》票房接连失利,此次《南方车站的聚会》“墙外开花”,能否为光线传媒扳回一城?

  《南方车站的聚会》是一部犯罪题材电影,由刁亦男执导,胡歌、桂纶镁、廖凡、万茜等主演,讲述了一名小偷在逃亡之路上自我救赎的故事。由于此前刁亦男执导,廖凡、桂纶镁主演的电影《白日焰火》曾赢得柏林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熊奖,使得此次《南方车站的聚会》能否斩获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奖备受关注。且随着影片热度逐步攀升,该片背后的出品公司同样也吸引更多的目光,其中就包括光线传媒。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今年以来光线传媒共参与《四个春天》、《疯狂的外星人》、《阳台上》、《夏目友人帐》、《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雪暴》6部电影。但从票房表现来看,除了联合出品的《疯狂的外星人》实现22.01亿元票房、协助推广的《夏目友人帐》在国内实现1.15亿元票房外,其余4部影片票房均未过亿元。

  “以上影片票房未达亿元也与影片类型、题材等方面有关,导致上映阶段对观众的吸引力相对较小,或是与档期内其他影片相比,缺乏更大的竞争力”,影评人刘贺表示。然而,光线传媒并不是只在今年缺乏更多爆款影片。

  2018年光线传媒共新上映13部影片,其中虽然有33.97亿元票房的《唐人街探案2》,以及报收8.99亿元票房的《超时空同居》,但在其2018年各项业务的营收中,“电影及衍生品”一栏所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0.77亿元,较2017年减少了12.99%。

  为进一步了解光线传媒对电影业务有哪些发展布局,以及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未来的市场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光线传媒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

  但从光线传媒2018年年报透露的经营计划来看,该公司除了已在今年实现上映6部影片外,预计上映的电影还有17部,如原计划“五一”档上映却临时改档的《东北往事之二十年》、即将在7月上映的《八佰》、《银河补习班》,以及包括《三体》在内的IP影片也在其中。“近两年整个电影市场也存在着调整,同时市场竞争一直保持较为激烈的程度,对于任何一家电影公司而言均是挑战”,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从预备项目来看,光线传媒仍有多部较具竞争力的影片,但考虑电影市场整体增速放缓,也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较大考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