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8部委政府网站绩效评估 近三成办事指南标准不统一

2019年05月21日07: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近三成网站办事指南标准不统一

  总体上,信息内容建设及管理持续加强,但互动交流效果、智能化水平和多渠道拓展仍是建设短板。日前,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发布了《第十七届部委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

  据了解,本次部委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于去年4月正式启动,为期一年,历经两轮数据采集。设立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管理保障、功能推广、优秀创新案例7个一级指标。

  评估结果显示,当前部委网站建设发展呈现几大亮点,包括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优化网站内容、网站解读回应能力加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进等。此外,政务数据社会化应加深。据统计,约1/4网站建立“数据”类专栏,集中向社会开放政府数据,19.7%的网站通过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展现和解读数据,9.8%的网站定期更新数据集并提供下载功能。

  同时,技术应用带来网上服务新模式。发改委、水利部、商务部等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开通智能咨询服务功能;近1/3网站利用智能搜索等技术优化站内搜索功能;一半部委开通了政务微博,超六成部委开通政务微信公号。

  然而,部委网站建设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评估显示,政务服务内容规范实用性有待提升,约30%网站办事指南展现形式、内容要素标准不统一,约16%网站办事指南未提供办事流程或不清晰。

  此外,约一半网站信息公开目录未与文件资料库、有关栏目内容关联融合;约46%网站未建立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相互关联。需要注意的是,智能便捷化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仅有少数网站初步实现“搜索即服务”,约33%网站未提供首页和其他页面内容分享功能。

  对此,评估报告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协调工作机制,加强网站日常监管,强化网站管理制度建设,并从用户需求出发,推动全平台跨网站、跨系统、跨层级的资源相互调用和信息共享互认。(记者吴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