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信阳日报社:讲述故事情真意切 展示成就见微知著

龚立堂
2019年05月21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阳日报社讲述故事情真意切 展示成就见微知著

祖国巨变,信阳蝶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信阳解放70周年。70年来,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谱写出了一部部新的壮丽篇章。今年4月以来,河南信阳日报社一方面在《信阳日报》《信阳晚报》和信阳新闻网、报晓风新闻客户端等媒体上推出《爱国情 奋斗者》《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出彩河南 精彩信阳》等多个专栏,讲述70年来信阳发展的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另一方面策划组织“高歌大别山 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信阳解放70周年摄影展”巡展活动,用摄影展的形式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信阳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走进新时代的伟大进程,展示大别山区信阳发生的历史性蜕变和锦绣华章。

讲故事:

见人见事 有情有义

有新站位,才有新气象。4月2日—4日,《信阳日报》连续3天在一版头条和显著位置刊发《与祖国同龄 与发展同频》《畅谈人生梦 畅享新生活》《感怀大别山 感恩新时代》3篇各界人士话说信阳解放70周年巨变的重磅系列报道,自此拉开了信阳日报社全媒体报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栏深度报道的序幕。

该系列报道中涉及各类不同典型人物20多人,这些报道将人、事、情相结合,通过企业和单位的发展变化以及人物的奋斗经历,展现出各界的爱国情怀,读来感人至深,发人深省,也是这组系列深度报道成功的亮点。

成就报道是主流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惠及民生的重要表现形式,对于弘扬主旋律、凝聚民心、发挥舆论导向,具有重要意义。成就报道选准重大节日、重大事件纪念日等时间节点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信阳日报社在该组系列报道之后,其内容更是高潮迭起、好戏连台。

在第27届信阳茶文化节开幕前夕的4月25日—27日,《信阳日报》在一版头条和显著位置连续3天推出看信阳如何高质量书写茶文章《梦幻茶旅游》《多彩茶产业》《高效茶经济》等上、中、下3篇长篇深度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这组刊发在《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出彩河南 精彩信阳》专栏下的系列报道,主题鲜明、气势磅礴,不仅给受众以强烈的心灵震撼、荡气回肠,而且给受众以极大的精神鼓舞、思想启迪。

成就报道不是应景之作,需要精心策划才能出精品。成就报道、特别是重大成就报道,往往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点多面广,内容庞杂。因此,报道在选取切入点时一定要注意抓“小”,从“小”字上叙事,在“大”字上做文章,缩短报道和受众之间的距离,通过细微点上的变化达到见微知著的效果。从《信阳日报》推出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专栏报道可以看出,其策划到位、采访到位、编辑到位、点题到位,因此,报道才有了吸引力和感染力。

可以看到,在《信阳日报》开辟的《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之下还有《扶贫脱贫之星》《信阳好人》等多个子栏目,这些专栏通过讲述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人物,展现了大别山儿女为建设家乡矢志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专栏开设以来,已刊发《刘淮:乡村都市追梦人》《焦海生:致富思源不忘本》《宋成奎:情系桑梓报党恩》等20多篇人物报道。

展成就:

诗情画意 有声有色

摄影是幸福的余香,照片是凝固的历史。由信阳日报社主办,以“高歌大别山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信阳解放70周年摄影展自4月26日正式拉开帷幕以来,成为报纸宣传的补充,吸引了众多当地群众参观。

展厅内,173幅照片按照“历史记忆”“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走进新时代”4个章节次第排开。这些摄影作品立足时代转换,从革命战争年代到走进新时代,内容涉及五大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用生动的画面语言,真实再现了老区革命战争年代的峥嵘岁月,深情描绘了信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的明媚春光,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信阳解放70年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巨大变化。

短短两个月时间,信阳日报社就收到广大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历史照片收藏者投稿6000多幅(组)。

记录事实亦即承载历史。很多在当时或许平常的照片,已如同历史本身一样在尘土中若隐若现,却如同陈年佳酿,经过岁月的积淀,散发出时间的芬芳,弥足珍贵。

图片无言,何以震撼?让人们惊叹和感动的不仅仅是一幅幅摄影佳作,更有作品所承载的不同的历史意义和特定的社会价值。

时间的区隔、风格的差异、新旧的对比……无声胜有声,诉说着摄影作品跨越时空的力量。每个画面虽只是短短一瞬,但许多个瞬间的光影叠加,却足以延绵记忆中的整整一个时代,引人入胜,让人回味,仿佛在品读一段历史,又似乎在欣赏一部大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