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美食手册"聚焦亚洲美食节

刘一洁
2019年05月21日13: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日报》“美食手册”聚焦亚洲美食节

在5月14日举行的广州亚洲美食节“精品珠江·亚洲美食文化长廊”发布会暨“广州亚洲美食节系列推荐活动广州站”上,《广州日报》推出的1.2米长卷《千年广味图》让人眼前一亮。这幅由《广州日报》手绘而成的“美食手册”让不少人直呼“看饿了”。

云山珠水,美味相随。亚洲文明,羊城荟萃。《千年广味图》将40多种亚洲、广府美食和点滴美食记忆浓缩其中,仿佛一幅亚洲美食文化的“清明上河图”。可以看到,《千年广味图》以广州地图为蓝本,以珠江为中轴线,将分布在珠江两岸的美食和美景通过漫画的形式予以呈现。随着长卷徐徐展开,一江两岸的美景渐次展开,40多种广府乃至亚洲美食元素荟萃一图之中,契合了亚洲美食节“共享亚洲美食文化,推进文明交流互鉴”的主题,亚洲美食文化互融、互通、互鉴的丰富意涵跃然纸上,拟人化的对话内容更是让美食的漫画形象活灵活现,让艺术的随笔与美食有机融合成这幅美丽画卷,在画中带受众领略“不出广州、吃遍亚洲”的万种风情。

一幅手绘长卷为何就会引起“刷屏”?听完主创的介绍,让我们发现媒体融合又有了新呈现。原来,这幅长卷跟目前市面上出现的同类产品最大的不同,是运用了目前国际上流行的图像化、平面化美术视觉理念。巧妙的手绘笔法,让《千年广味图》的图案看上去是立体的,但实际上却又把光影弱化,呈现出一种平面的视觉效果。图上的美食菜式,既有视觉上的凹凸立体变化,又有如现代工业设计风格一般的矢量化。这种理念指导下的美术设计产品,最大的好处就在于易复制、易传播。

就整体设计而言,长卷的色彩整体布局也十分特别,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色彩基调表现出了广州从白天到晚上的渐变幻化。“白天”的蓝调似乎在体现“广州蓝”,午后的紫色调试图展现着广州城市生活的繁忙有序,画面中的“珠江新城”继续演变到入夜的紫红色调,而画面两侧的粉红色调,则让人充分感受到广州这座千年古城的年轻活力。

同时,为了便于更多受众能领到这份“美食图”,《广州日报》还提供了《千年广味图》H5扫码链接,移动阅读轻松自如。但如果这款H5能够更多运用新媒体技术呈现更丰富的内容,比如点击美食形象可以延伸美食介绍、进行视频呈现等,会让美味更加真实诱人。

其实,观察《广州日报》不难发现,为迎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广州亚洲美食节的召开,从5月初开始,该报便推出大型系列报道《不出广州,吃遍亚洲》,以专版形式邀请亚洲各国驻穗总领事等外交官,推荐本国特色美食,解读本国美食文化习俗,从印尼的炒饭,马来西亚的海南鸡饭,到尼泊尔的饺子,再到日本的寿司,菲律宾的炒菜和酱油等,以展现各国美食的“风味满园”,更让国内的受众从中窥见了亚洲各国文明流转、借鉴融合的足迹。可以说,有关广州亚洲美食节的这一策划,《广州日报》用心独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