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传媒教育迎变革:挑战不小 机遇更大

陈心茹
2019年05月21日13: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媒教育迎变革挑战不小 机遇更大

国内传媒院校通过合作开展的海外游学项目对增长传媒学子的见识很有帮助。资料图片

新媒体时代下,社交媒体的发展打破了传者与受者的界限,全民参与传播后,面对信息与谣言、过度的娱乐化、碎片化的新闻,有一种声音是传媒“学也无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传媒专业的学生没有立足之地,更不用谈传媒教育。

另一种声音是,面对众多新闻信息,人们更应该重视传媒教育的发展。一方面,在新闻传播体系的建设中,需要专业的传媒人才顺应行业的发展需求,采用先进的技术,使信息能够快速传播,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就传媒人才的培养而言,培养他们成长为高素质、高层次的全媒体人才,也更有利于进行传媒教育的跨学科创新,为日新月异的传媒业输送适用人才。

传媒教育的存在是必要且必须的,但是,在新技术层出不穷的环境下,其发展面临着一些挑战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寻求转型是传媒教育当下的重要课题。

现状:表面繁荣与内心焦灼

技术平台的搭建、互联网文化的浸润与新的学习观念的改变使得传媒教育培养模式早早就开始改变。不管是国内高校还是国外高校,都在积极寻求与市场、与社会、与技术机构实现对接和联合。

目前,国外传媒教育培养模式主要为传媒“实验室”,最有名的应该是奈特基金会,基金会的卡内基奈特新闻项目资助很多美国大学的传媒学院建立各种新闻实验室和资助各种新闻技能培训。国内高校则主要为共建新闻学院模式,参与共建的既有中央和地方宣传部门,又有媒体中的党报党刊,还有聘用行业资深人士或行业领导担任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等。此外,高校在吸取世界传媒高校的经验时也在探索合作模式,如此前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同美国密苏里大学融合学院合作成立的我国高校首家融合媒体实验室等。

但是,不管是“实验室”还是共建模式都不能让传媒教育规避其当下面临的挑战:社交媒体的发展使得新闻制作和传播的门槛降低,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职业新闻传播人员必须具备更高的专业素质。同时,在媒介融合已成为当前传媒业发展的最大趋势之下,传媒教育理论与实操的需要更加契合,多元学科背景融合下的全媒体技能也成为当前传媒教育发展的重要目标。

除了新媒体的冲击,传统的传媒教育模式在实践中也受到阻碍。在最初的传媒教育设计中,职业教育重在技能培养,本科教育要求理论与技能并重,研究生阶段重在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然而,在现实实践中,职业教育想增加传播理论以实现文化性;本科教育中技能实训环节有的是走过场,还需要加大投入;研究生教育却在加重行业实践能力,专业硕士便是如此。

方向:寻求转型与加强合作

在新媒体数字化趋势日益明显、国内外新闻高校纷纷寻求转型的当下,不少学者对传媒教育改革方向进行了探讨。在《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教育发展研究》一文中,作者认为,传媒教育要实现转型发展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是适应新的传播环境。以传统媒体为中心的传播已成过去,眼下正经历着全新的替代式变化,旧的理论体系、模式、经验、概念和方法论都遇到了挑战,有的正被质疑和颠覆。传媒教育者应根据这些情况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如增加相应的专业学科,专业学科也应作出相应的改变,树立适应市场需求和高度专业精神培养的目标。传媒教育要根据新闻市场的变化积极调整自身,注重培养具有专业技能、工作范围广、不断适应环境变化的新闻传媒教育人才。只要适应传播格局变化的大趋势,传媒教育就不会陷入危局。

其二是跨越课堂界限。新技术与社交媒体的发展革新了传媒行业现状,传媒教育的发展如果还是只局限于课堂知识的传授,就会跟不上业界的发展。在课堂上学习理论能力,课后通过实践活动来提高学生专业素质,既可以增强对新闻传播核心知识的感受和理解,也可以强化学生持续学习的能力,实现自我价值。但应注意明确自身定位与侧重点,职业教育的重心在于实践,本科教育的重心在于实践与理论并重,研究生教育则更偏重于理论。与此同时,另一种超越课堂界限的形式是走出去,走向世界,了解国际新闻传播知识,取长补短,谋求合作。

其三是传媒集团转型。传媒教育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拓展共建新闻学院模式,高校可以与广播台、电视台合作,由广播台、电视台创办节目,加强学生的锻炼,有助于使学生所学知识消化。学校也可以通过与其他传媒单位的合作,联合进入学校,在学校进行创意、制作、传播文化产品等,使传媒集团的功能在校园中得到体现,通过双方的实质性合作,开创中国传媒教育的新篇章。

未来:数字化与更“融合”

现在的人们生活在一个网络化的社会,网络通信技术正在成为移动社会环境的一部分,随着数字技术在传媒业的广泛应用,传媒教育也不可避免地朝数字化的趋势发展。近年来,数据新闻、机器人写作等新的新闻形态的成功实践给传媒教育提供了优秀范例,将数字技术与教学结合起来,更有利于培养适应新闻业未来的全媒体人才,促进传媒理论和技术的契合。数字化之于传媒教育与其说是一种挑战,不如说是机遇。

与此同时,当传统媒体组织正在衰落和失败之时,传媒教育不应该成为大学岛屿的前哨,与社区隔离,而是应该拓宽新闻传播所涉及的教育领域,更积极地寻求与各方面的融合。

传媒教育的融合,显然不是增加几门媒介融合的课程就可以完成的,教学的内容、形式和结构等各方面都必须作出相应的调整,这样才能真正体现“融合”的特征。这是一种全方位的革新,对新闻传播学相关的教学来说,这意味着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媒介融合新闻传播教育时代,与传统新闻传播时代有着本质的区别,需要从多维度作出突破性的变革。

总体来说,在数字化背景下,我国传媒教育的发展面临困境,改革创新刻不容缓。传媒院校应把握好方向,适应新的传播环境,寻求多维度融合,让传媒教育在新时期焕发新的生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