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三、第四期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骨干教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培训通知

2019年05月22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 ,把新闻观比作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并提出了“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明确要求。2018年9月,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提高高校 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 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书育人,并提出要建设一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和教育基地,推进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培训。

受教育部高教司委托,教育部商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于 4月20-21 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了首期“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骨干教师马克思主 义新闻观主题培训”,第二期培训将于6月1-2 日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之后还将于今年7月和8月举办第三、第四期培训班。这两期培训班将分别由广西大学和复旦大学承办。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和《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中宣部和教育部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材。教育部已将这两本书列为全国新闻院校马新观课程的使用教材。为了帮助承担马新观教学任务的老师更好地掌握教材的主要内容及教学要求,经请示教育部高教司,第三期和第四期培训班将主要面向讲授马新观课程的老师。

现将第三、第四期培训班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班举办时间和地点

第三期培训班 :

2019年7月9-12 日,南宁,广西大学,8日报道。

第四期培训班:

2019年8月19-22日,上海,复旦大学,18 日报到。

二、培训内容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和《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编写背景、

主要内容、教学方法及要求 、专家答疑 、学员交流等 。

三、授课教师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和《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编写组成员 ; 学界著名专家 ;业界资深人士 。

四、参加培训班人员

全国新闻院校承担马新观课程教学的老师:新闻院校主管教学或科研工作的领导;其他相关人员。

五、注意事项

1.通知发出之日起即开始报名。报名先后顺序将作为录取依据之一 。培训班将优先接受承担马新观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特别是部校共建新闻与传播学 院承担马新观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参加培训。

2. 参加培训的人员须提供能证明其为马新观课程任课教师身份的回执。回执须由学院领导签字并盖有单位公章。

3.报名参加培训的教师可以自由选择参加三 、四这两期培训班。每位老师只能参加其中的一期培训班 。被批准参加培训的老师须持承办单位发出的通知参加培训。

4.原则上每个新闻院校每期只能有一名教师(含学院领导)参加培训班。每期培训班总人数为60人左右,额满截止

5.培训班不收学费。参加培训的教师,交通和住宿费用自理。承办单位将 协助解决学习期间的食宿问题 。

6.培训班将为每位参加培训的教师准备教材及相关学习材料 。

7.培训班将邀请中宣部教育部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8.学习结束时将由教指委颁发结业证书 。

六、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协办单位: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课题组

3. 承办单位: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七、联系方式

1. 广西大学会务组:联系人:覃哲  电话:18275756342 ,回执发送邮箱 :GXUxinwen@l63 .com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2. 复旦大学会务组 :联系人:刘胜男  电话:13122372705 ,回执发送邮箱:1055270606@qq. com 地址:上海市固定路400号

附件:培训班报名回执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