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随笔:在戛纳感受电影节的光影律动

2019年05月22日07: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随笔:在戛纳感受电影节的光影律动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徐永春 杨一苗)戛纳因电影而别样,电影因戛纳而精彩。

  自70多年前戛纳与电影节结缘以来,每年5月,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和影迷都会汇聚到法国蔚蓝海岸之滨戛纳。这座宁静小城顿时因电影而鼎沸,城市节拍瞬间与节日同频。记者身处其中,感受着这里律动的光影。

  浪漫电影院

  灿烂星空为幕,细软沙滩为席。戛纳电影节期间每晚的海滩电影院,或许是世界上最闲适浪漫的“电影院”,而且还免费!

  夜幕降临,海滩边摆起一排排沙滩椅,宽大的荧幕慢慢展开……在海风轻拂下感受经典老片的魅力。“沙滩电影节”成为戛纳电影节的一大亮点。

  现场观影的爱尔兰电影系学生约翰·格里姆斯说:“戛纳即是电影圣地。在戛纳海边重温大师作品,感受很不一样。这就是电影的魅力。”

  来自英国的一对情侣海布利姆和凯特丽娜对记者说:“在戛纳海边看电影,任思绪紧随电影的光影,成为我们难忘的蜜月之旅。”

  本届戛纳电影节期间,戛纳海滩将放映11场经典电影。21日晚将播放知名导演李安的作品《卧虎藏龙》,主演章子怡将会来到现场与观众交流拍摄感悟。

  房价涨上天

  怀揣电影梦的人们来到戛纳,首先要想的不是偶遇哪位明星,或去看哪场首映,而是今晚能住哪儿。

  戛纳面积不足20平方公里,居民约7.4万。在电影节期间,世界各地的电影人、记者和影迷纷纷涌入,这座海滨小城的人口会临时增至20万。

  面对蜂拥而至的人群,戛纳酒店房价水涨船高。记者查询某在线旅游服务平台,发现电影节期间酒店房价普遍是平日的五六倍,已经难觅低于1000元人民币的房间。平日价格1200元人民币的某国际连锁五星酒店,电影节期间普通标间价格涨至5660元人民币,海景套房房价更是高达36300元人民币。

  面对丰厚利润,不少当地人在电影节期间毫不犹豫地出租自家房屋,然后自己去睡帐篷。据一家民宿短租平台的数据,一套200多平方米带露台的4室公寓,电影节13个晚上的租金高达10600欧元。当地人卡米耶在戛纳滨海大道附近有一套3室公寓,他对记者说,电影节可为他带来大约2000欧元的租金收入。

  法国酒店业协会估计,电影节期间戛纳酒店营业额大约占全年的15%。

  红毯禁自拍

  电影嘉宾星光熠熠,各式礼服争奇斗艳,媒体记者“长枪短炮”……戛纳电影节主会场前这条仅60米长的红毯,每年都会成为全球娱乐新闻焦点。

  为了吸引更多全球媒体的镜头聚焦,有些走红毯嘉宾有意无意地放慢脚步。为避免嘉宾拖延走红毯进程,红毯上设有专业人员负责劝导。

  自2018年起,戛纳红毯走秀嘉宾被禁止自拍。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解释说,红毯上不提倡自拍,以免影响流程。

  戛纳电影节红毯历来兼具艺术性和商业化属性。据了解,部分红毯走秀根据时段和级别被分类并出售,用于品牌推广和商业活动。

  对于戛纳电影节红毯有增无减的商业气息,业界人士褒贬不一。部分电影业界人士认为,戛纳红毯首先是向优秀电影作品和杰出电影人致敬的场所,希望电影节能够更多聚焦优秀电影作品、电影文化交流和电影业界合作,避免让过多的“红毯”新闻和过度的商业代言抢占风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