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14位电影人展开对话 用电影语言展现亚洲之美

李婧璇 王坤宁
2019年05月22日1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14位电影人展开对话——用电影语言展现亚洲之美

“电影大师对话”上,14位电影人讨论电影所助推的文明的进步和发展。资料图片

亚洲电影要如何发展?如何通过电影发挥亚洲文明的影响力?亚洲电影文明如何创新与传承?5月16日,作为亚洲影视周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影大师对话”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导演陈凯歌、日本导演山田洋次、印度电影人阿米尔·汗等14位电影人,从文明的维度观察电影,讨论电影所助推的文明的进步和发展。大家一致认为,作为21世纪文明的代表性体现,电影在世界文化的交流当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希望亚洲电影文化能够更好地发展,走向世界。

依托时代力量

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变化……这些都在一部部电影中有迹可循、有踪可循。电影人通过一部部电影在记录人间百态的同时,也蕴含着自己对于社会、国家发展的观察和思考。

“中国今天成了一个可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国家,作为国家变化的亲历者,我常问自己,是什么力量使得这个国家发生了这样的变化。想了很久,我觉得是四个字——文化精神。”在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陈凯歌看来,这种变化也折射在中国电影及其产业发展方面,“所以当我们谈到在中国怎样去看待电影的发展,怎样去看待本国文化特质时,不得不提时代的力量。”

陈凯歌以自己从影40年的经验讲述了“文化精神”对一个电影工作者的影响。同时,他还通过愚公移山、玄奘取经的故事以及拍摄电影《黄土地》的经历,概括了他所理解的中国文化精髓:坚韧、豪雄。

印度演员、导演、制片人阿米尔·汗,因《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等电影在中国具有强大的票房号召力。在他看来,电影是讲述故事的最好方法,“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我非常期待未来这些古老的文化、故事,甚至讲述故事的手法都能够被重述,使这些故事变成鲜活的现实。”

与中国电影演员孙红雷有过合作并成为朋友的俄罗斯导演谢尔盖·波德罗夫认为,亚洲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很多传奇的宝库,“我喜欢这里,也拍摄过很多有关亚洲的作品”。他表示,亚洲各国影人应该团结起来、共同合作,努力用电影表达真正的情感,创造无限可能。

泰国著名导演普拉奇亚·平克尧曾用《拳霸》征服了一众动作片影迷,中国、日本、印度的影片对他产生过很大的影响。他认为,信息技术的发达让亚洲各国距离越来越近,也让人民看到亚洲的文化力量。这次的活动,让他对亚洲电影的未来充满信心。

达成彼此共识

语言不同、文化不同,所秉持的观念以及发展理念也不尽相同。如何依托电影交流这种文化载体和沟通形式,达成彼此间的理念共识,在电影人之间已有实践和思考。

曾执导电影《入殓师》并拿下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日本导演泷田洋二郎,分享了其在中国拍摄电影的经历,“中国和日本的语言截然不同,我们的脚本制作方式,以及对脚本的解读也不相同,这让我们曾经产生了很激烈的争论。”泷田洋二郎表示,正是在这种激烈的争论和碰撞中,彼此之间才收获了很多共同的认识。

在泷田洋二郎看来,电影人所拍摄的作品要有独创性,更要有共情之处,才能让观众感动。泷田洋二郎从小就非常喜欢小津安二郎导演的电影作品,“我是看着他的作品长大的,尤其喜欢《东京物语》。我很期待跟各位亚洲同行大师合作,一起拍摄一部亚洲的《东京物语》。”

法籍越南裔导演陈英雄依据自身经验表示,电影语言不是用摄影机拍出美丽的图片,最难的是让外国观众理解本国深度文化,而这种深度文化是关乎一个国家的内心世界与精神世界的。他强调,亚洲电影如何运用独特的、精确的电影语言,来表达真正的亚洲文化精神,是亚洲电影人需要思考的问题。

“俄罗斯的哲学家和文学家一直在争论发展道路问题。”俄罗斯知名导演费多尔·邦达尔丘克表示,自己如今在中国古老的太庙找到了问题的答案:虽然各不相同,但可以和谐相处。

这引起了伊朗导演马基德·马基迪的共鸣。他认为,不同文化之间的沟通对话显得尤为重要。在他看来,没有任何艺术比电影更适合讲述一个国家的文化,“电影就是连接不同民族的桥梁,可以增进不同国家人民的友谊”。

维护文化多样性

依托电影进行文明交流互鉴的同时,如何通过电影实践维护文化的多样性,也成为此次参与论坛的电影人们的关注重点。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表示,电影是一个国家的名片,大部分人是通过电影、电视了解世界。在他看来,在全世界,亚洲的文化传承都是很重要的,不光要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更要推动亚洲电影走向世界。

“在演员的工作中,要接受新事物与感知新世界,创作不能丢掉生活。归根到底,导演、演员都不能丢掉最原始的生活元素。”演员章子怡以自己从影20年的经历,对维护文化多样性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她看来,演员要把视野放得更宽一些,才能更精准地去塑造角色,去传述电影所要表达的文化内涵,这是维护文化特殊性的关键。

“作为电影人,最期待的就是能用电影进行文化交流。”新加坡唯一获得总统勋章的导演梁志强,对于亚洲电影人如何通过电影推动文化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具体实践方案,即用合拍的方式完成一部作品,然后在各个国家上映,让各国人民在一部电影中,同时看到自己国家和亚洲其他国家的故事。

哈萨克斯坦新锐导演埃米尔·拜扎辛首部剧情长片作品便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在他看来,在当今多元发展的世界,依托电影进行文明交流互鉴是时代的要求。但他同时强调,作为电影艺术家不应该忘记传统文化,不应该抛弃人文主义,应该思考如何让电影成为人文的缩影,向世界展示不同的文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