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广州日报:为"玩命直播"拴紧防护绳

夏凡
2019年05月24日07: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玩命直播”拴紧防护绳

  日前,一场判决又将“玩命直播”拉回了公众视野。2017年底,自称“极限高空挑战第一人”的网红主播“极限咏宁”因失手坠楼导致死亡。日前,其家属起诉花椒直播一案迎来一审判决。北京互联网法院认定花椒直播未尽到审查监管、安全保障义务,承担网络侵权责任,赔偿各项损失3万元。

  一审判决,或许远未尘埃落定,但仍有较大的示范效应。它为网络直播行业敲响了一记警钟:任何平台都不能只当甩手掌柜,还必须当好内容的把关者;任何行业都不能以娱乐的名义、打着流量的旗号,将生命推向危险的境地。“玩命直播”的背后,有主播与平台的商业合作,有用户的打赏追捧。这种内容变现模式所贩卖的就是身临险境,就是“向死而生”——“我觉得网络视频害了他”,当事人亲友的感慨,发人深省。

  如何为“玩命直播”拴紧防护绳?进一步厘清边界、强化审核,至关重要。近年来,网络直播野蛮生长之快、之乱,一度令公众猝不及防。经过强力整治,如今已卓有成效。但“玩命直播”一案提醒我们,还有不少模糊地带需要界定,仍有一些原则性问题需要厘清。比如,行业底线能否再提高一些?内容审核能否一细再细?就像“实力作死”式的直播,理应第一时间查封;血腥、抽烟、脏话、打“擦边球”等诸多内容,必须考虑不良影响。网络直播,属于大众传播,用户庞大,互动性强,平台必须始终牢记大众媒介的社会责任,下定决心,“锱铢必较”,更全面、精细地审核传播内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