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世园会将给园艺书带来哪些发展新契机?记者采访发现——

园艺类图书:小众板块或迎广阔空间

孙海悦
2019年05月24日13: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园会将给园艺书带来哪些发展新契机?记者采访发现——园艺类图书:小众板块或迎广阔空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园艺的需求也逐步提高。这类图书的读者欣赏水平较高,不仅要求内容质量好,更关注版式、封面设计,对价格反而不敏感。不做市场雷同产品;做特色小众产品。

世园热或将拉动园艺类图书销售,但园艺类图书广义上包括花卉、园林、果树、蔬菜等内容,更多图书要走专业渠道,为“三农”服务、为乡村振兴助力。

“书为媒,花作伴,畅想绿色生活。”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长江传媒旗下绿手指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园艺图书品牌“绿手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市民赏花游园热中,园艺类图书这一小众板块或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世园热

观赏园艺书可巧借势

“此次世园会展出的各种花草树木品种丰富,花期调控得当,智能化、科技化得到了充分体现。市民游览热情高涨,对园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接受。”在化学工业出版社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营销经理韩俊芝看来,随着读者相关知识和阅读需求的增加,园林园艺类图书的销售热度会逐渐提升,相关的园林植物品种图鉴、花期调控及林木栽培养护技术、园林植物搭配及景观设计等方面的图书都会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我社最近几年调整图书出版结构,也要把园林园艺类图书作为接下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不少出版社也瞄准世园会的热度,希望借此拉动园艺类图书销售。

“我们的作者厨花君这次作为世园会特邀嘉宾参会,相信也会带动她的作品热销。”中国农业出版社生活出版分社编辑程燕表示,厨花君已在该社出版了《盆栽花礼——我把花束种给你》《最好吃的菜是自己种的菜》《四季蔬菜插花》等书,有望在此次世园会上再次引发关注。

“世园会是个契机,必然会带动园艺书的持续热销。”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农业编辑室主任李景文判断。为此,该社将继续有条不紊地策划出版相关图书,并于近期推出图鉴系列和盆景系列图书。

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则在世园会上进行实地宣传,开展专题营销活动。该社生物编辑室内容总监杨秀芳告诉记者,社里重视网络营销,会抓住世园会这一热点,持续在官微推送相关内容。

世园会能否真正成为园艺类图书的强劲推手?广东科技出版社农业编辑室副主任尉义明的思考是,世园会对园艺类图书销售的带动是肯定的,但世园会没有为出版社提供专门展示平台,如果出版社租用展位来展示和销售图书,往往成本太高。因此,出版社能做的就是借势宣传图书。

尉义明认为,园艺类图书广义上包括花卉、园林、果树、蔬菜等内容,人们理解的园艺通常是狭义的观赏园艺,大部分的园艺类图书更多的是走专业渠道,为“三农”服务、为乡村振兴助力。“园艺类图书科普的重要性不应被忽略,这就需要在行业媒体和大众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尉义明呼吁。

需求升

抢市场需“精“细”“专”

园艺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到了现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环境的要求和园艺的需求也逐步提高。

化工社医药·农业出版分社负责人刘军介绍说,自2007年全面涉足农业类图书以来,化工社就开始了园艺类图书的选题策划和出版。经过10余年的建设,该社园艺类图书中蔬菜、果树园艺图书产品线基本建设完善,创造了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该社园艺类图书市场动销品种800余种,最近3年年均出版园艺类新书70种左右,大部分图书销售量为6000册左右,15%的图书销售量达万册以上,有的图书可达几十万册。

“不做市场雷同产品,引领市场走向,是‘绿手指’做书的标准。”绿手指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编辑兼内容资源部部长刘志敏告诉记者,“绿手指”园艺图书从2010年至今已出版100多种。“DK经典园艺”系列、“花园mook”系列、“花园设计师”系列、“玫瑰月季大师”系列、“名家植物手记”系列等,主要涉及花园设计、园艺植物类、植物文化等,稳居园艺类图书市场前三。

立足于“做特色小众产品”,福建科技社园艺图书主要围绕盆景制作、兰花养护、阳台种菜、家庭养花4个板块,年出版新书近20种、年重印15种次。根据开卷数据,该社园艺类产品综合零售排名第二,其中实体店销售排名连续两年第一,销量、排名、占有率、重印率持续增长。李景文告诉记者,该社将园艺宠物门类作为特色产品线,对选题策划、产品制作、市场营销各环节均给予重点扶持,目前每年策划出版新书近30种。

园艺书已经成为众多专业社的主要产品类别。如广东科技社相关图书有“认识中国植物丛书”“景观植物大图鉴”“服务‘三农’花卉产业”等,单本书有《中国——园林之母》《植物王国小矮人》《园林绿化树种选择指引》等。中国农业社园艺书以家庭园艺为主,“园艺·家”系列和“厨花君园艺”系列涉及阳台种菜、水培植物、盆栽花礼、水草造景等,每种销量可达1万册以上。

目前,园艺类图书整体市场以花艺类、庭院设计、庭院种植、花园盆景、插花类图书表现抢眼,同类书以日本引进的图书居多。杨秀芳告诉记者,2013年,河南科技社将生物图书定为六大产品线之一,其中,《DK世界园林植物与花卉百科全书》自出版以来,累计发货2000万码洋。在该社出版的100多个园艺类图书品种中,《景观园林植物图鉴》单品种发货300多万码洋,《多肉植物图鉴》《种多肉、玩多肉一次搞定》等书基本上单品年销3万册,“中国野外观花”系列(7本)实现发货300万码洋。

探趋势

品质品牌更易“吸粉”

近年来,园艺类图书整体市场稳中有升,高定价、全彩图书占比渐增,图书品质有所提高,品牌集中度逐年走高。

在李景文看来,作为图书市场中的超小众产品,园艺类图书体量小,参与的出版社也不多。这类图书的读者欣赏水平较高,不仅要求内容质量好,更关注版式、封面设计,对价格反而不敏感。“这就要求编辑在策划时,深入做好调研,挖掘具有号召力的作者,在设计制作、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尉义明同样认为,园艺类图书的读者大部分是具有一定园艺基础的专业人士或技术人员,大众读者购买不多,因而这类书很难成为畅销书。目前市场上的园艺类图书种类比较多,但鱼龙混杂,这与科研人员没兴趣写书、非专业人士为了出书而出书有关。“因此,我们坚持自己的专业,成熟一本出版一本,不为社会浪费纸张,为生态环保做好宣传。”

如何根据社会发展、行业趋势与读者需求提升园艺类图书质量?化工社医药·农业出版分社编审李丽认为,未来应着重关注四方面图书:传统农业园艺类图书,阳台、庭院园艺科普图书,园林园艺类图书,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类图书。

李丽进一步分析说,园艺类图书编辑应在兼顾以往热销品种的基础上重点关注相关的高科技含量图书,满足各行业读者需求。由于人们愈发需要优美的办公及人居环境,相应的阳台、庭院园艺类图书将有较好的发展。随着旧城改造、生态园林城镇建设、河道治理等的实施,相关园林植物图鉴、植物景观搭配、园艺植物景观营造设计等图书将迎来良好发展机遇。在人们休闲旅游观光需求与日俱增的情况下,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园建设及经营类图书、园区展示图书、旅游导览图书会有相当的阅读需求。

曾经有一些出版社的园艺类图书基本以引进版为主,扎堆竞价导致版税水涨船高,水土不服的问题也时有出现。随着国内园艺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园艺品种的丰富,一些本土优秀园艺新星不断涌现。刘志敏认为,应努力挖掘和培养原创作者,提高选题质量,避免同质化及跟风出版。

“作为小众板块,园艺类图书要想盈利依然艰难,相信世园会以及更多倡导绿色发展的举措,会让园艺类图书的路越走越宽。” 刘志敏表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