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们的师父》赴港拜师 蔡澜:做师父"最紧要好玩"

艾修煜
2019年05月26日07:1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蔡澜:做师父, “最紧要好玩”!

  蔡澜开心地带徒弟逛菜市场

  四位徒弟到香港拜蔡澜为师

  在湖南卫视《我们的师父》节目中,蔡澜收徒啦!于晓光、大张伟、刘宇宁、董思成四位徒弟近日走到了拜师之路的新一站——香港。在这里,等待着他们的新一任师父是“香港四大才子”之一、有着国宝级“食神”称号的老顽童蔡澜。

  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坚持不用语音输入的蔡澜惜字如金,却字字珠玑,与记者进行了一场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笔聊”。

  评徒弟:与大张伟最投契

  电影制片人、美食家、专栏作家、节目主持人、商人……外界给蔡澜贴了很多标签,他却幽默回应,自己只是一个“地球人”,除了喜爱美食,其他的兴趣爱好还有旅行、读书、书法、篆刻、写作、做生意、发呆……谈及现在的“网红美食”,蔡澜直言网红美食多数食相不佳,他不会尝试。而在“好吃”和“健康”的食物之间,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好吃的:“光是健康却不好吃,会闷死。”

  对于节目中的几个徒弟,蔡澜表示最喜欢小徒弟董思成。他夸赞“大师兄”于晓光会做又会吃,“二师兄”大张伟性格调皮但与他最投契,而小师弟董思成则一直默默耕耘。“老大稳重,老二活跃,老三灵敏,老四勤力”,是蔡澜对四位徒弟的评价。他说:“跟年轻人在一起总是好玩的。”这也是他参加这个节目的原因。

  蔡澜从小受母亲的观念影响,认为做人不要过于安分守己、要多一些生活本领:“求生本领越高,你的自信心就越强。”秉持着这种人生信条,蔡澜从小就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勇于尝新的劲头。此次,徒弟们拜师首日,便接到了蔡澜布置的首个“跨界”任务:在师父的越南粉店里当服务员。严格的师父还特别规定了“营业额”,要求徒弟们在4个小时内完成5万港元的营业额。蔡澜表示,这项考验是为了观察四位徒弟身上不同的个性。

  说社交:喜欢与年轻人玩

  年近八十的蔡澜还是一个社交网络“弄潮儿”,喜欢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与年轻人互动。每逢春节,他都会开放微博评论,回答网友的提问。蔡澜坦言不喜欢“自言自语”,喜欢跟年轻人接触,“喜欢从年轻人身上找到那种自己已经渐渐失去的天真”。不过,蔡澜也承认自己与年轻人有“代沟”,他感觉现在有些年轻人“太丧”了,而他的建议是:“看我的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节目中,蔡澜还首次监制Vlog,与四个徒弟一起合作上演了精彩的短片《人生快活的样子》,他觉得拍摄过程非常有意思。作为师父,蔡澜并不觉得一定要教给徒弟一些什么道理,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带着徒弟们学东西的这个过程“好玩”,这就对了。

  此外,蔡澜还回应了网友关心的一些问题。说起当年之所以会负责操办黄家驹的葬礼,他表示,黄家驹是在富士电视台录节目时发生意外的,灵柩随后要运回香港,而蔡澜因为与富士台关系良好,而且懂得用日语交谈,所以就承担起两地沟通的事宜。至于他和昔日好友亦舒现在的关系,蔡澜直言与她“老死不相往来”,但他又补充说:“不相往来,不代表不互相思念。”

  【链接】蔡澜的金句对答

  问:有些食物好吃却不健康,您会吃吗?

  答:不吃会饿死。

  问:您平时吃饭有私厨吗?

  答:没有,自己做比较好吃。

  问:美食对于您意味着什么?

  答:美好人生。

  问:您有拖延症吗?会被催稿吗?

  答:没有。从来不必被催,我一定会准时交稿。

  问:微信为何不愿用语音?

  答:我乡音特重,还是遮丑好。

  问: 作为一家餐厅的经营者,您觉得鼓励员工最好的方式是什么?

  答:加薪。

  问:您对友情怎么看?和倪匡先生会经常聚会吗?

  答:看重。常见。

  问:要怎样才能达到您这种“参透人生,笑看风云”的状态呢?

  答:多吃,多旅行,多交友。

  问:您在这趟旅程中有什么意外的惊喜吗?

  答:人生惊喜已不多。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