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5G时代的传媒产业将更具包容性

2019年05月28日13:0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时代的传媒产业将更具包容性

万物互联是5G时代最显著的特征之一。资料图片

还记得去年10月,Ovum(英国一家独立分析和咨询公司)和英特尔的联合研究预测,在未来10年内,由于引入5G网络,传媒和娱乐公司将增加价值1.3万亿美元的无线收入。该研究还预测,到2025年,全球移动媒体的大部分收入将由超快速的5G网络产生,其下载速度将比目前的4G连接体验更具优势。

万物互联是5G时代最显著的特征之一。5G将会带来强烈的时空概念的转变,人与人、人与物之间不再有距离,传统媒体与受众之间的“墙”将彻底被推倒。在5G时代,传播内容、传播途径、传播形式、传播对象及其需求都与之前大不一样。

当下,全球新闻机构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广告收入和发行量水平的同步下降削弱了报纸、广播和电视的传统商业模式。与此同时,互联网网站、博客、脸书、推特、优兔等新入者的出现加剧了媒体之间的竞争。有观点认为,传媒产业虽然面临“寒冬”时刻,但5G网络的出现或将打破这种论调,未来的传媒产业将短视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功能进一步延伸,并与传统的新闻生产方式融合,挖掘出新的潜力,5G时代的传媒产业将更具包容性。

视频将成主要表达形式

今年4月3日,中国电信在成都率先拨通了中国电信全国首例5G语音通话和视频通话,现场完成了语音通话、视频通话和5G高速上网的验证。5G加快了用户移动设备的网速,视频将逐渐成为用户更方便的信息接受手段,短视频客户端抖音的火爆正说明网友对短视频这一信息传输方式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与传统的文字相比,视频画面信息丰富,细节充分,更易被接受。在5G时代的传媒产业发展中,可以预见的是,视频将成为主要信息表达形式,5G将会影响移动互联网应用业务都朝着“视频流”的趋势发展,以及包括虚拟现实等媒体形式在内的“超视频化”方向发展。在新闻报道方面,视频新闻也将超越文字新闻成为主要报道方式。

人工智能已进入新闻编辑室

在过去几年中,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改变媒体行业生产新闻的方式。随着5G时代的到来,沉浸式技术将进一步融入传媒产业,人工智能也将彻底进入新闻编辑室,改变传媒生产方式。

美国作家威廉·吉布森曾说,“未来就在这里,但它还没有广泛分布”。用这句话来描述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非常合适。在传媒产业接下来的发展中,基于人工智能的服务和功能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多,并试图获得更加综合的回报。在新闻生产领域,除了为用户定制内容之外,人工智能也可以帮助记者通过分析大量数据,找到即使是最有经验的记者也不易看到的关联,进而进行更多的调查工作。

但我们应注意的是,虽然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推动传媒产业的发展,提高新闻编辑室的生产效率,但它只能是与人类合作,而不是取代人类,人工智能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尚代替不了人的存在。展望未来,传媒业面临的挑战是确保我们继续遵守标准和道德规范。

科技是助力 内容为主导

大数据的安全性与隐私性一直是引发社会争议的矛盾所在,其原因在于5G最大的特点是其将在全球日常生活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安全性、隐私性等全部范围将成为远远超出技术的关注点。这一特点最终将影响商业实体和个人的法律框架、监管和行动,监管机构将越来越多地参与整个5G系统的运营,而在这一过程中,大数据的安全性与隐私性将在更多关注中得到保证,受众也将更加依赖与信任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处理的新潜力在5G时代有望被开辟。

市场需求和技术推动是传媒产业发展的两大推动力,5G时代下,技术的发展将深度影响和重构传媒文化的形态、结构和价值取向。当下传媒产业面临新闻生产方式的变革与媒体间的进一步融合发展,不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科技的进步无疑是传媒业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5G时代来临的当下,我们也应该深刻认识到,无论技术、环境如何变化,“内容为王”依然是传媒生产者必须遵循的原则,它是支撑媒体行业发展的信条。传媒产业是信息服务行业,内容既是其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核心竞争力。同时,传媒经济也是影响力经济,属于注意力经济,而内容正是汇聚注意力资源的关键。在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不应该顾此失彼,一味为了追求形式的新颖而抛弃对优质内容的追求,这样的传媒产品虚有其表而缺乏灵魂,必将被受众抛弃。

总体来说,作为4G系统的延伸,5G时代将传统的传媒生产方式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进一步关联起来,实现人与物的连接、物与物的连接。依托万物互联的5G时代,新闻生产的方式进一步变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获得新的发展机遇,传媒产业将进入一个蓬勃发展与更具包容度的时代。但是在技术革新的基础上,对道德规范与优质内容的坚守依然应该是传媒产业未来发展最核心的追求。

(陈心茹 编译 部分内容综合编译自《今天的全球媒体行业越来越具有包容性》《AI和5G如何改变传媒业》等文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