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杂志铺:做杂志零售发行电子商务供应商

杜一娜
2019年05月28日13: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杂志铺:做杂志零售发行电子商务供应商

杂志铺物流区里分拣区的白板上写着每日的分拣单数量。用户订单核对后在快递打包区被打包。

成立9年多,累计发行杂志3亿册,拥有包括个人、企业在内的全国订阅用户350万+,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杂志阅读推广,已经与2000多家期刊出版单位建立合作,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杂志订阅销售服务平台、中国电商百强企业,这就是杂志铺平台。“读者在哪儿,杂志铺的销售和服务就在哪儿。”这一理念深深根植在杂志铺平台发展的每一年、每一次服务中。

上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与中国期刊协会及地方期刊协会的相关负责同志,一起走进杂志铺平台的物流操作间,共同感受杂志铺在杂志零售发行领域的专业、专心、专注。

现场:

流程清晰 每天分拣单数3万+

四川,成都双流区,杂志铺物流区里井然有序。物流区门口停着五六台快递公司的车,这是杂志铺物流平台操作的最后一步,杂志即将发往全国各地。

走进物流操作间,通过收货区后,来到分拣区。在这里,每天分拣3万多网上订单。21日下午3点多,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16万册杂志待分拣。当大家对这个数字产生疑问时,杂志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肖科很自信地说,这样的量每天都能分拣完。

据其介绍,入分拣区后,工人根据后台数据清单将不同品牌杂志上架,然后进行分拣。目前分拣区是使用人工最多的区域,共有工人22人。在分拣流程之后,订单与杂志便来到核对区,几名工人会对分拣出来的订单及杂志进行扫码核对。随后杂志被送到快递打包区,再被送到订单打印区,最后经过ERP系统核对出库数据后,装上快递公司的物流车。

“通过流程的优化,我们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来摊薄本来就不高的期刊发行成本。”肖科说,通过对数据、流程的严格管理形成了“零库存”,同时通过与百世汇通、京东物流、中通快递、韵达、天天快递、圆通速递、中国邮政等公司谈判,压低每单快递的单价,走大批量订单的协议价格,这极大地降低了成本。

据介绍,2019年开始,杂志铺平台每天平均分拣杂志16万册左右,最多时可以达到30万册左右。

云南漫画派对杂志社社长张军在参观了杂志铺的物流区后感叹:“目前期刊的发行价格比较透明、利薄,但是通过规模化经营可以‘积少成多’。杂志铺便是通过互联网销售的便利、相对低折扣、用户数量庞大实现了规模化经营,是非常值得肯定的销售模式。”

服务:

方便实惠 大数据精准分析

想订就订,随时起订,退换自由;多品种,一站式;不掉刊,不漏刊,这些都是杂志铺对读者的承诺。

“我们建立了庞大的ERP系统,用户在订购之后,可以随时查询杂志的出刊时间、发货时间、物流情况等,过程透明、清晰。”肖科说。

杂志铺不仅向用户推荐好杂志,也为好杂志寻找读者。

肖科表示,对于期刊出版单位来说,杂志铺平台帮助其推广好产品,帮期刊出版单位找读者,做期刊出版单位销售渠道的有益补充。他们会为期刊出版单位提供官网、APP、微信、小程序等独立端口,还覆盖天猫、京东、当当、苏宁、拼多多、微信、支付宝等平台,形成了行业内创新性的供应链和电商销售服务系统。

此外,杂志铺通过多年的积累形成了庞大的数据库。他们可以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精准地为期刊出版单位匹配用户,帮助期刊出版单位减少发行环节,降低发行成本,让产品更快触达读者。同时,期刊出版单位可以通过杂志铺了解其产品用户的区域分布、续订率、用户订购特征等数据,还可以通过与杂志铺合作定向精准分析读者大数据。

据重庆课堂内外杂志社总编室主任戴泽明说,《课堂内外》全年有4亿元的销售收入,每年在杂志铺的销售达400多万实洋。他认为,杂志铺是非常重要的发行补充渠道。

而对于高码洋的《新华文摘》来说,每期在杂志铺的发行量也有2000册左右。《意林》系列杂志每月总计有20万册的发行量,《南方周末》报纸每期有1万份的发行量。

戴泽明认为,杂志铺对用户画像以及对市场的判断比期刊出版单位本身更准确。

深耕:

线上线下 推广新零售模式

如果期刊出版单位想在一个城市落地一场活动,怎样才能找到自己的读者?怎样才能使活动更有效果?

肖科说,杂志铺可以配合期刊出版单位对用户进行精准化推介,使期刊出版单位能够在很短的时间里在某个城市聚集起相应的读者群参与线上或者线下活动。

“这就是我们未来将推广的新零售模式。通过对用户行为的分析,推荐除杂志之外的内容,如活动通知、读者调研、知识类课程、文创等。”肖科说。

据肖科介绍,杂志铺正在尝试建立数字化知识平台,为期刊出版单位提供数字内容精准发行服务,让期刊出版单位的知识付费内容、数字化内容有更好、更精准的销售渠道和通路。此外,杂志铺还将发力文创领域,充分利用已建立的350万高端付费会员网络建设文创销售平台和电商增值平台,为期刊出版单位的文创产品和增值产品提供更多展示销售机会,为期刊出版单位的文创产品提供潜在市场。

责任:

不忘初心,推广阅读与公益

当然,作为一家企业,来源于民,也不忘回馈于民,是一个企业最不能忘记的初心。

2015年,杂志铺成立了“杂志漂流进校园”“铺公益”“全民阅读推广定点支持学校”等多个公益专项活动品牌,致力于推广全民阅读和校园公益阅读。

其中,“杂志漂流进校园”活动开展5年多来,累计漂流全国1.6万所中小学幼儿园,发出免费杂志80多万册,已经投入推广经费数百万元,覆盖教师7000多名、学生380万名以上。肖科介绍:“我们建立了以阅读推广为中心的16余万人的教师团队,通过教师苑微信公众号和教师群为教师提供阅读推广服务。”

杂志铺的阅读推广活动也走进了企业,他们创新性地与太平洋咖啡、上海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天府软件园明星企业等多家异业单位合作,将数万册优质杂志摆放进连锁咖啡厅、银行大厅、企业阅览室等空间,开展了数百场现场展销、优惠订阅、杂志在线共读、扫码免费赠阅等推广活动。

在公益领域,杂志铺创立的品牌阅读推广活动也润物无声地影响着高校、偏远地区的中小学等。“铺公益”品牌下的“高校杂志义卖会”举办30余场,筹集公益义卖金数万元用于大学生乡村支教。杂志铺“全面阅读推广定点支持学校”已有80余所,每学期寄送杂志数万套,至今累计捐赠定点支持学校杂志5万余册。而由杂志铺发起的“捐刊1帮1”是一项倡导自身会员为山区学校捐赠书刊的公益活动,该活动号召会员将家里的闲置书刊寄给贫困山区学校,杂志铺以现金券的形式为其抵扣快递费用,以此响应“精准文化扶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