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长视频平台首次纳入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卢扬 宗泳杉
2019年05月29日06:3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长视频平台纳入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5月28日,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西瓜视频、哔哩哔哩、秒拍、A站、梨视频、微博等14家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PP视频4家网络视频平台,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统一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截至目前,国内已有21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长视频平台首次纳入防沉迷体系,实行统一标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保护力度。进入青少年模式后,所有网络视频用户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均受限,只能访问专属内容池。

  在专属内容池中,长视频平台重点选择弘扬爱国主义、宣扬英雄人物的优秀电影、电视剧;短视频平台侧重为青少年提供课程教学、书法绘画、亲子教育、人文历史、传统文化、手工制作、自然科普等寓教于乐的优质内容。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少年防沉迷试点工作开展两个月以来,约4.6亿短视频用户每日收到青少年模式弹窗提示,5260万人次访问青少年模式引导页。由于各个平台技术研发能力存在差异,青少年防沉迷系统需要依靠用户自主选择才能发挥作用,在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主动发现未成年用户方面存在不足,内容池建设也需要不断优化。

  近一两年,随着网络短视频的快速发展,开展青少年防沉迷工作已经成为短视频平台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据CNNIC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其中大部分为青少年用户。网络短视频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引发青少年不同程度的沉迷问题,家长和社会各方对此多有诟病,有关部门推动短视频平台开发运行防沉迷系统势在必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