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阿拉丁》:新瓶"旧酒"出新意

张君成
2019年05月29日13: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拉丁》: 新瓶“旧酒”出新意

  近些年来,迪士尼推出了一系列真人电影,比如《沉睡魔咒》(又译《睡美人》)、《美女与野兽》、《灰姑娘》等,画面精致,演员选择得当。但是让人有些遗憾的是,这些真人电影并没有太多的创新,换句话说就是用真人把过去的经典动画给演了一遍。然而这次的真人版《阿拉丁》却带给人不一样的惊喜。

  真人版《阿拉丁》依旧延续了动画版的故事框架,在充满异域风情的古代阿拉伯王国,善良的穷小子阿拉丁和勇敢的茉莉公主浪漫邂逅,在可以满足主人3个愿望的神灯精灵的帮助下,两人踏上了一次寻找真爱和自我的魔幻冒险之旅。

  在笔者看来,本次真人版《阿拉丁》最大的新意就是对茉莉公主的形象塑造,它完整地展现了一个女性自我觉醒的过程。在动画版里,茉莉公主在一开始就与宰相贾方有着明确的矛盾,也就是说,二者在王位的争夺上有着更明晰的叙事。但在真人版里,茉莉公主一开始并没有意识到贾方的阴谋,她更多地沉浸在自己的少女世界里,像一个传统的迪士尼公主那样。然而随着剧情的推进,她开始认清敌人的嘴脸,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潜力。如果说动画版里面茉莉公主是考虑如何当好一个公主的话,那么真人版里茉莉公主更想成为一个好女王。

  所以有人说现在的迪士尼电影中,人们几乎看不到公主的影子,因为公主要受人追捧、受人保护,要隐藏在主角的阴影里面。但是没有了公主,我们却看到了女王,她们自信强大,敢想敢做。所以没有了公主,人们却遇见了女王。

  本片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威尔·史密斯来演神灯精灵,这个游走在聒噪和逗比、自恋和可爱边缘的角色,如果没挑对人,可能会产生让人反感的“油腻”。然而威尔·史密斯却让神灯精灵这个角色饱满至极,精灵要“贱”得逗人开心,他的舞蹈跳得让人蠢蠢欲动。由于演员本人的喜剧天赋和个人特质,让神灯的存在感甚至超越了阿拉丁,电影中大多数笑点,也都是由他提供的。

  导演盖·里奇可以说为影片注入了一股“清风”,他使得这部电影呈现出一种动画电影和真人电影的自然过渡,既保持叙事的新鲜感,同时也不破坏原版动画的怀旧感。

  可以说,盖·里奇的最终目标是拍出一部充满着动作、特技、追逐戏的漫画冒险式电影。电影中大量追逐戏和“跑酷”足以说明盖里奇做到了。影片中的几个转场、回忆、特写镜头,带着《两杆大烟枪》里盖里奇的个人风格,这些技巧充满盖里奇的幽默感,给电影增色不少。

  最后一个让人惊喜的就是片子中的歌舞,除了几首经典的歌曲外,电影又加入了不少新曲目,它们和剧情交相辉映,完全是和动画片不一样的感觉。可以说,真人版《阿拉丁》是动画版的升华,而且这是一部全家欢电影,可以满足任何年龄段的需求,推荐指数五颗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