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格局新受众新商业 年轻人对纪录片的热爱超乎想象

樊凡
2019年06月05日13: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格局 新受众 新商业年轻人对纪录片的热爱超乎想象

搭乘着新媒体的加速器,融合着多元化的创作理念,近年来,纪录片行业正迎来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纪录片。在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期间举办的纪录片生态创新论坛上,与会者不仅看到了二次元风格的MV舞蹈表演,还观赏到了纪录片主题曲现场演唱,融合跨界的论坛风格也折射出当下网生纪录片越来越火爆、越来越年轻化的现状。

随着传播技术的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多种多样,网生纪录片所属的生态也正在发生改变。据了解,网生纪录片由于体量小、题材垂直细分、内容节奏快,迅速成为纪录片领域的新宠。数据显示,2018年网友在视频网站点击观看的纪录片有2893部,纪录栏目有128个,点击量超过亿次的纪录片共有9部。《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国宝会说话》《人生一串》《风味人间》等网生纪录片风靡网络。在专家看来,其背后原因在于网生纪录片的互联网基因、贴近年轻人的表达方式,以及更具特色的商业化运营。那么,在瞬息万变的当下,网生纪录片还将有怎样的创新和发展呢?

格局变化促地位快速提升

从世界格局来看,2018年—2019年间,奈飞、亚马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和迪斯尼纪录片重新布局。今年4月,奈飞播出的纪录片《我们的星球》,邀请英国广播公司主持人爱登堡配音,传统媒体的品牌核心与网生纪录片碰撞出新的火花,也标志着网生纪录片的地位得到快速提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真正的竞争从这一刻也变得更加激烈。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纪录片制作人张同道认为,从2015年到2018年这几年间,世界纪录片生态所产生的变化超越了过去20年的变化。

在世界纪录片市场格局下,回溯我国网生纪录片市场,更加凸显互联网技术发展对纪录片行业发展的巨大作用。2015年,中国网生纪录片开始发力,随后影响力越来越大。2018年,腾讯视频、合一集团(前身优酷土豆)、哔哩哔哩、爱奇艺4家互联网平台对纪实内容的投入约11亿元,同比增长83%,成为仅次于电视台的第二大阵地,标志着网生纪录片真正形成了影响力。无论从市场上看还是从观众数量上看,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纪录片生长空间。

还记得在去年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纪录片分论坛上,哔哩哔哩首次提出了网生纪录片这一概念,即由互联网平台驱动、面向互联网用户制作、在互联网平台播出和传播的纪录片。如今,哔哩哔哩正通过丰富纪录片品类,来满足越来越多受众的需求。据哔哩哔哩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介绍,今年5月,哔哩哔哩纪录片的日均流量同比增长264%,日均覆盖人数同比增长253%,过去一年,哔哩哔哩活跃的纪录片观众达到2166万。

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巨大影响力,哔哩哔哩目前已和多个纪录片行业制作机构达成合作:与英国广播公司世界新闻频道合作《中国的宝藏》纪录片;同美国探索频道达成合作,在哔哩哔哩开辟探索频道纪录片专区;与旗帜(上海)数字传媒有限公司的合作带来了《人生一串》等。在此次论坛上,哔哩哔哩更是与五洲传播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合作开拓网生纪录片市场。

年轻受众关注点是发展基础

“年轻受众”是论坛期间被各位嘉宾谈论最多的一个词语。据了解,年轻受众已成为网生纪录片最大受众群体,18岁—35岁的用户占到近80%。与会嘉宾均认为,认真研究年轻受众的特点和喜好是网生纪录片成功的基础。

“当前大家开始思考如何把纪录片的观众扩展到更广大的人群,尤其是年轻的人群。这个扩大不仅仅是数量的扩大,也包括方向的转变。新时代的年轻人会带来对纪录片的新期待,纪录片的生产模式和传播模式已经发生变化,如果今天不正视这些变化,可能就会落伍。”张同道说道。

“在受众定位上,哔哩哔哩出品的纪录片更专注于年轻人群体。在选题上,更强调获得感、好奇心、同理心。”李旎说,基于这些标准,哔哩哔哩开发了一系列美食、历史等创新题材的纪录片。

五洲传播中心影视制作中心主任王媛媛认为,当下网生纪录片的受众具有高学历、高鉴赏能力、超强的互动性与黏性等特征。她认为,哔哩哔哩对能表达真实生活的内容,对能满足年轻人无限好奇心的内容,对能激发年轻人同理心的内容是有所侧重的。

那么,在网生纪录片的创作过程中,年轻受众的偏好应当如何满足?哔哩哔哩纪录片高级顾问朱贤亮认为,创作网生纪录片,需要创作者放下身段,但不代表要一味迎合其品位,而是要学会引导。比如哔哩哔哩出品的《历史那些事》《人生一串》都是从不同方面对年轻受众的引导。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年轻群体对网生纪录片的深度参与也进一步推动了哔哩哔哩纪录片生态的成熟,如近期Vlog(视频博客)内容的崛起。据李旎统计,Vlog已经成为2019年哔哩哔哩增长最快的创作品类,目前,在哔哩哔哩已经有150万投稿、38亿播放量,相关的Vlog创作者有50余万。

“半年前,我们在这个论坛上说,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纪录片。半年后,我们就发现,年轻人对纪录片的热爱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他们已经开始拍自己的纪录片。”李旎说,这一趋势让平台对纪录片的未来又多了一个方向。

商业化拓展是未来发展关键

曾经,经济效益一直是传统纪录片比较“尴尬”的问题,传统印象中的纪录片一般都比较“高冷”,让普通观众有些望而却步,这实际上限制了纪录片潜在的市场需求。如今网生纪录片的发展让这种状况得到一定改变,在纪录片新时代下,网生纪录片的商业化之路该如何走?网生纪录片怎么样才能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与会嘉宾也围绕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同道在揭示网生纪录片在资金“自由度”上的优势时表示,在电视台主导时期,虽然也曾经形成过《舌尖上的中国》这样的品牌,但是在传统电视台的系统中,品牌的生产、运营都不是由一个部门完成,回收来的资金也不为生产部门所支配,其自身没有形成产业链。但是新媒体不同,它能把品牌的策划、生产、运营、传播形成闭环链条,这为品牌的创意、制作、传播提供一盘棋计划。

《人生一串》总制片人王海龙认为,当下网生纪录片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创作特色——商业性的纪实节目,这些作品要靠自己“活”下去,因此,必须在出品、创作、播出、衍生、版权等每一个环节上都考虑商业模式,否则很难持续下去。此外,他还认为,商业纪录片需要加强后续的发行拓展和衍生发展。“比如尝试付费观看,这是未来网生纪录片的重要商业模式,一旦成功收益将超出人们的想象。”王海龙说道。

北京五星传奇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小鹿认为,纪录片做商业化探索不仅需要各种各样的运作模式和空间,也需要更为大众化。“我们曾经认为纪录片聚焦高学历、高消费能力人群,纪录片有点‘高高在上’。但现在,我们全民的文化素质提高了,纪录片更应该‘降维’。”胡小鹿说道。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