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想象力成为好IP的翅膀

张君成
2019年06月05日13: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想象力成为好IP的翅膀

  对于知名动画IP的剧场版,很多粉丝心情往往是很复杂的,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影片对他们的意义往往情怀要占据上风,因此,到了电影院之后,发现影片质量和自己原来想象的有较大差距时,则只能安慰自己就当为情怀埋单了。不过,这种情况并没有在第39部《哆啦A梦》剧场版——《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中出现,因为这部电影可以说既有情怀,又真的好看。

  首先在上映的时间上,它正好赶上人类登月50周年,同时也是《哆啦A梦》动画播出40周年。电影《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便以“月球冒险”为主题纪念这一特殊日子;而从微观上看,它在国内的上映时间恰逢“六一”国际儿童节,许多有着童年情怀的家长会不约而同地带着自己的孩子来到电影院,一起重温那些曾经的感动。电影发行商的思维意图也很明显,让“老”粉丝带着“新”粉丝一起喜欢上这个“蓝胖子”。这种想法显然见效了,笔者在观影时,旁边的一位妈妈就不时用欢快的语气告诉孩子她当年看动画片时的情景,而孩子也用笑容回应着妈妈的温暖回忆。

  其实,想象力一直是《哆啦A梦》电影的核心,这次的剧场版也不例外,《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主要讲述了大雄无意间发现月亮上有几个白色的不明物体,于是他就坚信月亮上是有兔子的,为了不让大雄失望,哆啦A梦决定使用“异说俱乐部徽章”,在月球背面建造一个“月兔王国”。随后哆啦A梦和大雄,还有迷之转校生月野卢卡,决定一起奔向月球探险。

  在《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中,想象力得到了一次彻底致敬。以往我们都是通过各种新奇的道具从侧面认识想象力的魅力。然而这次,该部电影从多个角度证明了“想象力”的重要性,哆啦A梦甚至在战斗中喊出“想象力是未来,是对人类的关怀;放弃想象力的时候,破坏就开始了”这种富有哲理的话,同时也将主题升华。

  在故事层面上,这部电影的节奏把握也十分恰当。首先故事的场景从地球转向了外星球,让故事的背景更加恢宏;其次在起承转合上,电影的叙事环环相扣,看起来非常过瘾。可以说,这部电影情节的复杂性,是历部剧场版中剧情最好、人物最多、内容最深邃的一部。而且,影片的完成度很高,看起来并没有突兀之感,即便是未成年人观看,也不会存在看不懂内容、理不清线索等问题。同时,新角色月野卢卡也少年感十足,给作品增色不少。

  在情怀层面上,这部电影也做得可圈可点,比如竹蜻蜓等传统道具的出现,很能勾起“老”粉丝的思绪;而如“静香洗澡”这个粉丝熟悉的“梗”也趁机呈现出来,让整部影片的笑点与萌点十分密集。

  哆啦A梦就像一个陪伴了我们多年的朋友,只要这个大IP的想象力不倒,相信它会陪伴我们很长时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