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算法推荐适合少儿阅读吗

尹琨
2019年06月05日13: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算法推荐适合少儿阅读吗

  笔者近日得知有技术公司正在打造基于算法推荐功能的儿童数字阅读应用,它能够根据青少年的阅读兴趣,自动推送同类型内容,希望借此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阅读需求,培养阅读习惯。

  其实,算法推荐早已不算新鲜。众所周知,算法推荐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形成“信息茧房”,造成阅读内容的片面化。青少年正处在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的关键阶段,需要不断拓展阅读的广度和宽度,这时如果沉浸在某种题材的阅读,而不去涉猎其他领域内容,无疑不利于思维能力的锻炼与知识结构的构建。

  对于内容平台来说,笔者认为更负责任的做法是引导而非迎合。由于年轻缺乏经验,青少年往往对内容的鉴别能力不够强。因此,平台在对青少年读者进行内容推送时,不应一味依赖算法、迎合兴趣,而是应该加以引导,提升阅读质量。

  自2004年以来,由国家行政主管部门举办的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活动已持续15年,这些童书出版的精品力作应作为平台引导儿童阅读的拳头产品。还有那些历经时间积淀仍历久弥新的经典名著,更可以说是青少年成长的“必读书”。笔者认为,平台可通过“算法+人工”的方式,由专业人士在青少年阅读兴趣的基础上进行更为广泛的推荐,扩大他们的阅读范围,让青少年读者享受技术便利的同时,避免因技术造成的对某类内容的过分沉溺。

  总之,阅读不应该是单调的,特别是对于青少年来说,阅读重在开阔眼界,重在对个人成长有所启发和提升。如果长期被困在“茧房”,容易造成审美的失衡甚至思维的僵化。希望内容平台通过合理的推荐机制,用高品质、多元化的内容为技术赋能,让青少年在多姿多彩的图书世界中品味成长的滋味。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