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养老题材剧《幸福院》杀青 借身边事弘扬敬老养老美德

2019年06月05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养老题材剧《幸福院》杀青借身边事弘扬敬老养老美德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老年人的养老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有些为子女辛劳一生的父母在晚年却有了不再被家庭需要的不安,从而引发各种家庭问题。今年年初,一部反映留守老人与儿女情感沟通的暖心贺岁短片《啥是佩奇》成为朋友圈“爆款”,视频中的感人故事获得了网友们的广泛好评,中国社会老龄化及养老问题也随之成为网友们讨论的焦点,更促使养老问题成为现实题材影视热点,备受青睐,而于近日杀青的电视剧《幸福院》便是这样一部现实的养老题材剧。

  日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关于继续做好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工作的通知中看到,由武汉天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幸福院》已入选第二批百部规划重点选题名单。

  探讨共性话题

  引出全新思考

  中华传统美德中,孝道一直都是重中之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何安顿好老年人,让他们更融洽地融入家庭中,这也是当代年轻人正寻求答案的一大命题。而作为被赡养的老年人,也同样在寻找新的自我价值,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或许,这正是《幸福院》想要传达给社会的精神意义,也是带给社会的全新思考。

  剧中通过对崔里田、于老乐、赵精神等人物的塑造,讲述了几位年过六十依然不服老,觉得自己还能继续发光发热服务社会的老伙计们,为了让儿女放开手脚干事业一同察访老人院,由此发生了一连串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以及与儿女、伴侣之间因为养老观念不和而发生的争吵、误解和化解的故事。

  “我希望《幸福院》能搭建一座父母与儿女沟通的桥梁,能让彼此袒露心声,建立更适应当代社会的新型家庭关系。”该剧制片人于艳这样说道。而因“我就是佩琦本琦”成为新一代“网红”的老戏骨刘佩琦更是用“就像‘爱情是永恒’的命题一样,我们应该多多关注这一命题”概括出了《幸福院》想要表达的社会意义和精神内涵。

  问题不予回避

  绘就“养老图鉴”

  诚然,在信息快速更迭的当下,年轻人在飞速成长,老一辈的父母们被远远落在身后。然而,老人们在用真挚与火热的关怀试图去化解亲子间深深的代沟之时,却始终和与时俱进的年轻人产生着矛盾。而《幸福院》正是以此为立足点,用来自不同社会阶层、个性迥异的老年人或乐观、或诙谐、或孤独的心理与生活状态,展现老人们的辛酸不易与幸福时刻,同时,也为当下社会的养老问题提供了借鉴,可谓是一幅工笔细描的“都市养老图鉴”。

  在谈及两代人对养老新旧观念的碰撞问题时,在剧中和生活中都是父亲角色的刘佩琦显然很有发言权。他说,互相尊重是人和人舒服相处的必要前提,其实,在两代人的关系相处中也是一样的。剧中的于老乐为了不做儿孙的“拖油瓶”,主动想要住进养老院,而他的这一举动也使儿子面对被舆论谴责“不孝顺”的压力……

  其实,对于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养老院并不陌生,记得某一综艺节目就曾对“大家会不会把父母送去养老院”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当时的一个观点是——“老人提出去养老院,是他们感觉在这个家里不再被需要了,而我们特别懂事的父母在感觉不被需要的时候,就会特别懂事地做出一个选择,离开已经经营了六七十年的家,把空间让给孩子们。”

  然而,这一观点中所提及的“懂事”父母的种种做法在刘佩琦看来,却是“年轻人事业忙没时间陪老人,现在的养老院设施健全,还能认识一帮老伙计,去养老院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不管在哪儿,只要老人开心就是最大的孝顺”。父母的无私付出,有时让儿女感到一丝羞愧,因为父母内心深处所承受的精神煎熬和深刻孤独,是儿女鲜有所知所感的。

  剧情源于生活

  呈现有所突破

  “《幸福院》中的很多小细节出自我与父亲生活中所发生的事,现在我也只能用这样一种方式来表达我的孝心。因此,我对这部作品的定位就是展现真实的亲情。”于艳坦言。正如作家冯骥才所言:“亲情需要‘仪式感’,不是矫情,更不是作秀,而是为爱加温,为幸福加码,让情感更加丰富,让亲情更加浓厚。”

  记者了解到,为了还原老年人的真实状态,该剧导演海顿更是放弃演戏,创作了11稿剧本,增添了很多鲜活的细节。“《幸福院》的故事蓝本来源于我的岳父,在我心里岳父仍然是《幸福院》的原创编剧。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丰富,又经历了自己父亲及岳父两位至亲的离世,创作这样的故事于我而言感受颇深。”海顿说道。而这种对待戏剧专心认真的态度也赢得了刘佩琦的首肯,刘佩琦见人就夸导演思路清晰,有创作想法。

  除了关注三代人之间的亲情之外,《幸福院》还聚焦了老年人的友情和爱情,其中,于老乐和白如雪之间横跨几十年的爱情令人十分感动,和剧中人物有着极大共鸣的刘佩琦也有着自己独特的爱情观。他表示:“我相信爱情是一瞬间的,我相信责任是永恒的,如果把责任看作爱情的延续,那么,爱情也会在责任的作用下变成永恒。”

  值得一提的是,《幸福院》和以往同题材电视剧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其不再纠结于儿孙琐事和家长里短,而是将3位老人置于真实的社会环境之中,以老年人的视角反映养老问题。同时,该剧以轻喜剧的形式展现了新时代下两代人对于新型养老的观念交锋,以及新型养老社区的构想。这种对养老题材的大胆创新,有望成为反映当下中国老年人真实生活与养老现状的代表力作。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养老设施完善更日益被人们所关注,剧中“幸福院”这个新型养老机构在体现社会进步的同时,更进一步展示了国家给予老人的温暖。记者 李雪昆 实习生 张博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