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奋进新时代,陕西再出发

中国记协新闻战线增强"四力"赴陕采访侧记

王道新
2019年06月09日07:1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奋进新时代,陕西再出发

中国记协新闻战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调研培训活动日前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六十名新闻工作者赴西安、杨凌和铜川调研采访。一路走来,西安的美轮美奂令人惊讶,杨凌的现代农业令人惊奇,铜川的照金精神令人惊喜。一路走来,我们感受到了一个生机勃勃的陕西,一个正在发生巨变的陕西,一个奋勇向前的陕西!

看西安

创内陆“港口” 开中欧班列

5月28日,满载电子产品、服装鞋帽、生活家居等轻工业品的中欧班列“长安号”缓缓驶出西安港,列车将一路向西,行程逾9700公里,运行约13天,最终抵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这是西安开行的首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装载着来自中国内陆及沿海地区30大类、上百种跨境电商商品将在明斯克进行分拣,然后投递到白俄罗斯、俄罗斯等国的消费者手中,让其享受到物美价廉、方便快捷的跨境购物体验。

这只是西安借助区位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看深圳,“一带一路”看西安。位于中国地理版图几何中心的西安,借助辐射全国平均距离最短、平均成本最低、综合物流效率最高的优势,创造性地设立了一个既不靠海也不临江的“港口”——西安港。目前,西安港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贸易集散地,“买中国卖全球”的目标正一步步实现。据统计,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共开行1235列,运送货物120.2万吨,重载率、货运量和实载开行量均居全国第一。

作为西部大开发和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的蓬勃发展将带动我国西部崛起,西部经济社会大发展的蓝图正在这里变成现实。

看杨凌

偏僻小镇蝶变农科新城

一路走来,在这个西部旱区杨凌居然矗立着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简称“杨凌示范区”),令我们惊诧不已。

“快进快进,免得害虫飞进去!”在温室大棚入口,杨凌现代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负责人马新世催促着大家。“里面的西红柿有很多品种,摘红色的,不用洗直接吃,绝对绿色纯天然。”大棚内绿意盎然,一人多高的小西红柿藤架一眼望不到头,藤架上挂满了绿色的、红色的、黄色的小西红柿。据马新世介绍,园区里西红柿种植采用了多种栽培技术,亩产逾万斤,市场售价每斤可达10元。

“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帮着农民干”,在杨凌活跃着这么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农民,带动当地农户改变传统农业模式,共同致富奔小康。2018年,杨凌实现农业生产总值13.5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2392元。初步建成的种子产业园,聚集了各类种子企业26家,培育出了一大批全国知名的杨凌品种,年交易额约6亿元,占陕西全省年交易量的三分之一。

如今的杨凌示范区,已从昔日的偏僻小镇蝶变为在海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农科新城”,正奋力谱写着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看照金

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铜川,汽车沿着崎岖山路缓缓前行,公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拐过一个弯,便见山头矗立着两个红色大字“照金”——这里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所在地。照金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是中国北方第一块山区革命根据地,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把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陕甘边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光辉典范。目前,这里已成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阵地。

“古树的故事说不完,先说1933年,这里来了红四团和义勇军……”离照金镇不远处的陈家坡会议旧址前,60多岁的义务讲解员杜天祥正用地道陕西话讲述着自编自导的解说词,他动情的讲解不时引来阵阵掌声。陈家坡会议被誉为陕甘边革命史上的“遵义会议”。这次会议统一了三支武装的指挥,提出了红军和游击队的作战方针,为日后西北红军主力的重建和军事斗争形势的改变,以及对发展和巩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在照金镇东北5公里处的薛家寨,是当年陕甘边游击队的后方基地,站在山前,听着解说,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的场景便浮现在眼前;在红旗飘扬的北梁红军小学,“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校训分外夺目;在照金纪念馆,详实的资料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怕牺牲,顽强拼搏的精神……

一路走来,我们只是匆匆看了陕西的几个点,但从中也可以窥见陕西的腾飞与巨变。八十多年前,革命先烈从这出发,以星星之火照亮全中国。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陕西选择再出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