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为脱贫攻坚寻找“门道”——

访《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作者王慧敏

黄琳
2019年06月11日13: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就下姜村脱贫之路进行深入探讨。

  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就下姜村脱贫之路进行深入探讨。

  6月2日上午,王慧敏《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该书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展现大国小村脱贫,并带动周边村庄走向共同富裕的报告文学作品,在2019年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广受好评,并获相关部门肯定。

  日前,该书作者——人民日报社经济与社会部主任王慧敏就该书的写作背景、样本选择、创作经历和写作目的等进行了深入的解答。

  小康不小康 关键看老乡

  《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的创作初衷是什么?为什么选择浙江省淳安县下姜村,作为观察中国广大农村如何实现精准脱贫的窗口?

  王慧敏认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但就当前看,农业仍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扶贫脱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当前,可谓处于“攻坚”的关键时期。那么,“坚”在哪里?如何攻克?是我们无法回避的重要问题。基于这些现实问题和时代背景,王慧敏希望寻找一个样本,通过解剖麻雀的方法,找出中国广大农村长期贫困的“穷根”,探寻脱贫致富的路径,为乡村全面振兴总结可复制的经验,从而为全国的脱贫攻坚战尽绵薄之力。

  样本,必须具有充分的代表性。认真思考后,王慧敏选定了浙江省淳安县下姜村。这不仅因为下姜村是五任浙江省委书记的联系点,颇有名气,更因它在短短几十年里通过践行“两山”理念,实现了从“穷脏差”到“绿富美”的蜕变,实现了亿万农民鼓起腰包的梦想,绘就了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图景。

  下姜村的发展,不仅能折射出浙江省农村发展的整体状况,还能折射出全国农村发展的整体状况。长期走不出贫困怪圈的老下姜,有着千万贫困村的共性:土地贫瘠,资源禀赋较差;风灾、洪灾轮番来袭,自然灾害频仍;地处偏远,不具备发展市场经济的区位要素;生产方式粗放,科技含量低;缺乏龙头企业和能人带动等。

  面对同样的困境,许多村庄迷茫徘徊,而下姜却成功“突围”。王慧敏跟踪报道下姜多年,深知这绝非运气使然——下姜村不是借着“省委书记联系点”的东风、用钱用物堆出来的“盆景”。它的成功秘诀是“省委书记们传递的新观念和新思路,以及生态保护理念催生的发展新模式”。这种模式,“接地气”、可复制,只要循着这一路径走,其他村庄同样可以脱贫致富。

  下姜村的“王富贵”

  《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经历了怎样的创作过程?

  王慧敏说,这部作品的创作基础,是他在2017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的长篇通讯《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同志帮扶下姜村纪实》。全书的写作素材源于其长期以来对下姜村的采访积累,初稿完成后又经过了反复修改和打磨,最终在今年1月定稿。

  下姜,是王慧敏在人民日报社浙江分社任职期间,去过次数最多的村庄。虽已记不清具体次数,但前后住过的总天数,加起来至少超过了两个月。“脚上沾多少泥土,心中便有多少真情”,这些年来,王慧敏陪领导调研过,也曾一个人下过基层,走遍了村子、聊遍了农户,吃透了村里角角落落的情况。淳朴的村民大多与他熟识,看他走过,觉得亲切又寻常,就像见到打小在村里长大的“王富贵”外出打工周末回来那样,远远地问候。

  去得多了,感情深了,笔下才有“温度”,才有“独家”的鲜活素材。闲聊里,姜祖海向作者讲起了他和洪爱姣苦涩的爱情故事,以及在饥饿年代里,背着百斤重的木材步行百里山路,为妻儿换粮续命的辛酸往事。讲到激动时,他还撩起裤腿,让作者看腿肚子上蚯蚓般虬结、凸起的静脉,那就是当年背木材留下的印记。作者曾在2018年正月初五,一同参加过村民“诸葛亮会”,听大家七嘴八舌地讨论下姜村未来的发展方向。“规模种植番薯干”“全省特色产品展售市场”“网络推销精品民宿”“开发文创产品”……王慧敏被新农村里几乎爆棚的创业激情所震撼,也感叹于村民与时俱进的致富创意。

  写作《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王慧敏的感受就是,在写身边人身边事。除了2017年的长篇通讯,2015年和2018年春节,王慧敏也曾在《人民日报》头版刊发过相关报道。因为熟悉,所以不少细节可信手拈来;因为太熟悉,所以作者时时提醒自己必须“跳出下姜看下姜”,免得落入窠臼。

  也就是说,无数个由“沉下去”而得来的故事,汇集成了这部作品,令其中的每个人物都生动鲜活,仿佛身边熟悉的你我他。尽管相关的新闻报道连篇累牍,但读者仍可以在这里读到一个“前所未见”“耳目一新”的下姜村。

  新时代的“山乡风云录”

  那么,《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这部作品有哪些特点呢?

  王慧敏表示,一直以来,他对“三农”问题十分关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为解决“三农”问题再擂鼙鼓。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实地调研、深入研究,揭示问题所在、寻求破解之道、探索发展方向。

  在王慧敏看来,浙江在妥善解决“三农”问题这方面,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二高一优”农业肇始于浙江,土地流转在浙江做得最扎实,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也是浙江最完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的成绩也十分显著。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城乡统筹发展理念率先被提上议事日程并取得骄人业绩。“十二五”期末,浙江就已全面消除了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不少曾经的贫困村,通过践行“两山”理念,走上了康庄大道。这部作品,通过下姜村这个缩影,真实地展示了浙江解决“三农”问题的实践成果。

  这部作品采用了双线结构,一条线写“三农”,聚焦乡村之变与背后的密码;另一条线重党建,以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为主轴。五任省委书记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仅深入基层率先垂范,而且注重成风化人,引导群众先富不忘后富,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奋斗。众多基层干部向“上”看齐,在下姜村脱贫致富的“翻身仗”中,始终冲锋在前,自觉践行“四种人(党员干部要做生产发展的带头人,要做新风尚的示范人,要做和谐的引领人,要做群众的贴心人)”。“一切为了人民”的精神在他们身上闪耀,与书名“心无百姓莫为官”遥相呼应。

  王慧敏是学新闻的,深谙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所以,采写时他始终秉持“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应该说,《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不是一部浅薄的应景之作,它是新时代的“山乡风云录”。

  有了这种秉持,采写时,王慧敏多看、多听、多用直笔,既不溢美也不隐恶。譬如,书中作者曾直言不讳指出,下姜模式固然对中国广大农村脱贫致富具有示范意义,但下姜人在发展中也面临新的沟沟坎坎,乡村振兴的路还很长。村民的口袋鼓了,但村集体经济还很薄弱,发展之路还需要探索;村民增收的面还是太窄,没条件开民宿的村民还没有富起来;小富即安的心态普遍存在,村民创业创新的意识有待提高;村民年收入的增加及合作经营的方式,让原本简单的人际关系因利益分配之争变得复杂……

  记者是时代的“瞭望哨”,“所以,对于这些问题,我有责任提出来。因为它们也将在不远的未来,成为千万中国农村振兴路上亟须面对的共同难题,需要我们尽可能提前做好预案。”王慧敏说。

  【专家点评】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 李敬泽:本书不仅是文学文本,同时也是社会学文本。在这样一个震古烁今的巨大社会变革中,举出一个案例进行模式的掌握、模式的分析,同时这个案例又是生动的、具体的、有充分文学性的,我觉得这本书体现了这种明显的优势。 此外,这部作品既充满了激情,充满了理想的光芒,但同时又是冷静的、理性的、脚踏实地的,我印象很深。首先,精准扶贫事业是我们前所未有的伟业,确实应该大力歌颂、讴歌。其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只是走到了这一站,还要往前走。再次,发展中不是一切问题都能解决的,甚至自身还会产生很多需要面对的问题,这样一份冷静的态度,是这本书特别可贵的地方。这本书结束在哪里?结束在忧思。我们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我们的模式运行到现在证明了它的优势,但是我们还面对新的问题,这个也给我们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总之,我们身在历史之中,我们在经历着中国、世界、历史的答辩。一个写作者如何身在其中,深刻认识它,有力表现它,我觉得这本《心无百姓莫为官》提供了很好的样本。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 潘凯雄: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而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在这一时间节点上,这部作品的问世意义重大。作品选取的样本很有特点——下姜村是五任浙江省委书记的联系点。这个特殊身份,容易让人产生“下姜脱贫靠领导关照”的狐疑,但作者没有回避这一点,相反,他正面回答了下姜村脱贫致富的原因——不是用钱砸出来的,而是获益于领导的观念和思路,真正授人以渔。这对于乡村脱贫来说,是比单纯给钱、给政策,更内在、更本质、更强大、更可持续的东西,扶贫更扶“智”(志),以防脱贫后再返贫。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 李舫:这部作品的作者在浙江工作了10年,对省情非常了解。浙江虽然是沿海发达地区,但浙江的发展也存在不平衡,山区人民并不富裕。这部作品提出了几个很好的观点,如群众利益无小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面小康才是真小康,心无百姓莫为官,一张蓝图绘到底等等。正因为这样的精神,才有了浙江在精准脱贫方面的出色成就,值得大家学习。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李炳银:与同类关注农村脱贫的作品相比,《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的社会学含量更高、新闻性更强,是一部非常有用、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效仿意义的作品。它记录了发生在下姜的真实故事、伟大改变,对全国其他地区的脱贫攻坚具有借鉴和参照作用。作者不流于表面,写得很细、很实,每个故事的讲述都非常完整、精彩。此外,作品还通过大量现象分析,启发读者思考。如作为五任省委书记联系点,下姜村的改变不是用钱、物堆出来的,而是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改变生产方式、经营理念。作品深入剖析了贫困的原因,总结了脱贫致富的途径,像一本说明书,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常务副会长 叶梅:这本书让我读了又读,读完非常感动。在我看来,讲效益、护环境、重科技、用专家的浙江脱贫实践,为中国农村的脱贫攻坚战树起了典型,具有示范意义,非常值得宣传。此外,作者还刻画了一批鲜活的人物形象,如姜银祥、姜祖海等村民,写出了贫困给村民带来的苦难和他们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作品还具有强烈的文学性和感染力,作者的语言十分生动鲜活,带给读者极佳的阅读感受。同时,作者不仅聚焦下姜模式,也正视当前农村脱贫致富中存在的问题,以作家敏锐的洞察力,提出了“走向富裕以后怎么办”的疑问,这非常有意义。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黄传会:这本书带给我的感觉非常独特。不像许多同类型作品,从宏观角度写精准脱贫,它着眼于微观,从一个村写起,解剖麻雀,入木三分。为了写好这部作品,作者前后多次实地采访,甚至有两个春节也在下姜村度过。当然,怎样写好典型也是对作者的考验。作者的拿捏非常到位,真实展现了下姜脱贫致富的全过程,还非常敏锐地意识到脱贫这条路很长,未来还要面对很多新问题。

  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 李一鸣:这是一部有立场、有观点、有方法、有特色的好作品,也是有时代价值、社会价值、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好作品。从认识论的角度看,作者是站在人民立场,用百姓情怀、家国情怀,来探索乡村中国、乡土中国求生存、求发展、求振兴的路子。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 庞井君:这是一部具有历史性的作品,应当从社会学、历史学的角度,进行分析、解读。脱贫攻坚是我们这个民族、国家,也是全人类发展到今天这一阶段的重大主题之一,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打赢这一仗。作品讲述的下姜模式,具有典型性、规范性、推广性。当然,这部作品也具有很强的文学性,颇有纪录片风格,运用纪实文学的笔法,以洞察事实的方式展现作者想要探究的问题,将文学性与其历史性、社会性紧密结合。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向云驹:这是一部真正践行“四力”才能创作出来的好作品,体现了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要求,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很生动、很有说服力的教材。这部作品记录一个小山村和最高层之间发生的故事。作者在最高层和最低层、最小乡村和最大国家的发展之间找到契合点,这是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的地方,让我们能够看出领导人的情怀,另外也解开了一个连续五任省委书记联系村发展的真正秘密。作家的写作心中有人民,对人民充满爱。

  中国作协文学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 胡平:这部作品的文学性是建立在鲜活的人物塑造上的,如果拍成电影一定非常棒。我记得有个情节,就是姜祖海为了一家五口不被活活饿死,被迫偷木材去衢州换粮食这个情节,非常感人,让我们看到一个极具血性的农村男人。这一段的结尾也非常好,姜祖海说他一辈子听到的最动人的情话是“家里还有吃的”。这就是文学性的描写。我想,正是因为作者无数次的走访,和村民姜祖海成为朋友,才能把这个人物刻画得这么生动、这么血性、这么动人。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 白烨:这部作品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有两点:第一是写法,作品具有很强的纪实性,现场感很强,作者运用了许多采访中的对话,令人仿佛身临其境。第二是作品的书名——《心无百姓莫为官》,这其实是点了整个下姜模式的题,点了中国脱贫攻坚战的题。扶贫攻坚不仅仅是扶贫问题,更是各级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集中体现。

  中国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 王山:这本书体现了作者、出版社的责任担当。精准扶贫是一个很大的题目,过去相关作品不少,但没有真正让人明白精准脱贫究竟是什么。作家通过一个县的贫困村这个小切口,让读者看到我们党的国策,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形成、发展的过程,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呈现。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 李朝全:这部作品让我很吃惊,因其写出了独特的题材。全书有两个主题,第一是精准脱贫,聚焦下姜模式。下姜村的典型性、样本性体现在它是省委书记的联系点,被作为试验田来运作。它的脱贫致富不靠特殊政策和特殊资金,靠的是践行“两山”理念,这很能说明问题。第二个主题是如何做官的问题。从历任省委书记到最基层的村支书,他们的为官之道、为民情怀也是这部书的主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